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際大戰的漫畫發展歷史


經典不敗的星際大戰,是一個多媒體共同發展的IP。以下著重星戰的漫畫發展過程,從最早盧卡斯影業與漫威的合作,到與黑馬漫畫的豐富劇情,以及後續的迪士尼星戰漫畫正史,從中了解電影界如何跟漫畫相互配搭。

各位大家好,又是POPO的文章時間。今天介紹星際大戰漫畫發展史,畢竟星戰是一個多媒體一同發展的IP,為此除了電影外,還有很多漫畫、電玩、小說、動畫的故事。而第一個非電影發展的星戰品牌就是漫畫,所以我們就來介紹星戰的漫畫發展過程,稍微了解電影界如何跟漫畫合作。

當時70年代代美國漫畫解禁,漫畫廠商可以比以往製作更多與電影品牌有關的漫畫,甚至將其作長期連載。1975年,也就是星際大戰第一部電影《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要上映的兩年前,盧卡斯電影公司的行銷主管Charles Lippincot跟漫威的Stan Lee連絡,希望漫威能出個短篇漫畫替電影造勢。

如上段所說,由於進入可以大量製作流行電影的漫畫時期,許多漫畫廠商都在發行相關的作品,可是因為都衝著一時的電影熱潮而繪製,導致電影漫畫都沒有賣很好,所以在Charles Lippincot向Stan Lee提議時,Stan Lee一開始是拒絕的,說到電影先上映才作考慮。不過Roy Thomas(漫威當時另一位主編)想嘗試編輯星戰的漫畫,Stan Lee折衷妥協,談妥條件:除非星戰漫畫賣出10萬份以上,在這之前,盧卡斯電影公司是無法收到版稅。


當時喬治盧卡斯也不知道星戰電影會不會賣,也知道電影漫畫所面臨的市場困境,為此爽快答應這件事情。而星戰漫畫第1回是在1977年4月12日販售,比第一部電影1977年5月25日早一個月推出。接著星戰電影推出的熱潮造成之轟動,當然馬上讓漫畫超過10萬份的銷量,讓漫威跟盧卡斯公司重新設合約。


漫威的星戰漫畫1至6回是改編電影的故事,第7回開始才有原創的漫畫情節,裡面講述韓與丘巴卡摧毀死星,利用救出莉亞而獲得的獎金,藉此想趕快回去還賈霸錢,結果反被搶劫而展開戰鬥的冒險故事。這段時間的原創補完劇情,讓漫威在70年代到80年代的財政相當穩定,前漫威總裁Jim Shooter就說,當時70年代如果沒有星戰漫畫,他們的市場會輸DC很大一截。同時盧卡斯電影公司也因為這些漫畫的版稅,而獲得一部分續集電影的拍攝資金。


到了漫畫第39回開始,漫威漫畫開始改編《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的故事,到第45回才又發展原創劇情,時間點直接設定在第五集不久後,劇情講到一個帝國上將派出新型的滲透機器人殺光一艘反抗軍戰艦所有人,剛好路克趕來支援,卻發現這機器人被達斯維德下達要對路克活捉的命令,因此展開一場激戰。


漫威的原創情節非常優秀,補足了許多電影沒講到的細節,所以漫威和盧卡斯決定不要讓既有連載再去改編電影故事,為此《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電影改編漫畫是額外推出的短篇故事。之後於1986年推出最後一回的107集,正式結束漫威此時代的星際大戰漫畫連載。


之後,福斯透過黑馬漫畫推出異形、終極戰士等漫畫獲得好評,於是盧卡斯再給予他們星際大戰的漫畫版權,第一本漫畫故事就是Dark Empire,於1991年出版。講述帝國皇帝透過精神轉移和複製技術復活,路克墮入黑暗面,波巴費特歸來,也是韓與莉亞的第三個孩子-安納金索羅第一次在星戰宇宙出現的故事。

所以星戰宇宙中很多相當重要的關鍵事件都是由黑馬漫畫的漫畫在講述,而且只要星戰的電影、電玩、動畫和小說一推出,黑馬漫畫也隨後推出相關劇情的漫畫,並整合其他媒體的故事,使其整個星戰宇宙的歷史架構更完整。

雖然漫威是開創者,但真正奠定星戰在《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電影後的劇情發展,除了小說外,就是黑馬漫畫奠定的功勞。


2012年盧卡斯影業被迪士尼以40億美金收購,於是漫畫版權回歸到2009年也被迪士尼收購的漫威出版社。因為星戰宇宙之前發展的很詳細,所以迪士尼為了要有講故事的空間可以發展,所以否定掉過去漫畫、動畫、小說和電玩的故事,並只承認電影六集和複製人3D動畫,然後,迪士尼自己發展的電玩、小說、漫畫和動畫成為星戰的正史。


2015年漫威推出了第一本迪士尼正史的星戰漫畫,也推出其他角色自己的連載,補足了各個角色的心境和探討。最有名的是解釋達斯維德如何得知路克是他兒子這件事情,讓他在《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得以認親。

目前漫威的星戰漫畫還是在發行,並推出新的系列,而迪士尼也透過孩之寶的牽線,給IDW漫畫出版社發行比較適合小孩子看的星戰漫畫。

作者:POPO(方世欽)

本期焦點-【v.633】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