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昆丁塔倫提諾喜愛的10部電影


導演昆丁塔倫提諾向來對媒體不諱言列出他喜愛的電影片單。近期,外媒Indiewire整理出新的昆丁10部電影片單──10部目前有在串流平台Netflix上放映的舊電影,包含《黑金企業》、《駭人怪物》、《海狸先生》都是他的極力推薦。

曾在錄影帶出租店打工、瀏覽大量電影,並以擅長精采暴力美學著稱的導演昆丁塔倫提諾,向來對媒體不諱言列出他喜愛的電影片單。光是用GOOGLE打上關鍵字,「昆丁塔倫提諾」、「喜愛的10部電影」,就能看到多年來昆丁林林總總的推薦片單。

近期,外媒Indiewire就整理出新的昆丁10部電影片單──10部目前有在串流平台Netflix上放映的舊電影,推薦給影迷。


2014年《靈病》(It Follows)
大衛勞勃米契爾編導的《靈病》,描述把性愛視為跟上學一樣平常的19歲少女潔依,在經歷一次特殊的性愛體驗後,開始產生幻覺,進而被難以描述的可怕陰影纏繞甚至尾隨。導演昆丁告訴過《紐約》(New York magazine),他喜愛這部獨立電影,雖然對結尾覺得有點可惜,「它有一個很棒的最初設定,是我很久以前看恐怖電影時看到的那種。」


2007年《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
改編1927年小說《石油》(Oil!),保羅湯瑪斯安德森執導,將觀眾帶回20世紀初石油未普遍開採的時代,描述無名小卒礦工丹尼爾(丹尼爾戴路易斯 飾演),如何發現油脈而一夜致富成石油大亨,擁有財富卻冷血無情、展現兇惡殘暴的人性貪婪面貌,一舉獲得2008奧斯卡8項提名。導演昆丁塔倫提諾曾表達《黑金企業》:「是十年多來最棒的電影之一。」


1975年《大白鯊》(Jaws)
好萊塢大導史蒂芬史匹柏的成名代表作,讓夏天人們必去的海邊度假勝地,成了懸疑驚悚的怪物出沒地,也激發人對水面下的無法掌控,內心害怕被吞噬而出現陌大恐懼。導演昆丁塔倫提諾在英國《視與聽》2012年雜誌專題中,便將《大白鯊》列為他最愛的十部電影之一。


2006年《駭人怪物》(The Host)
韓國導演奉俊昊的驚悚作品,描述居住在韓國首爾漢江區的平凡家庭,在原先平靜的日常生活中,突然在漢江河岸邊被神秘的水中怪物攻擊,讓首爾一夕之間成為人間煉獄。導演昆丁塔倫提諾向《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 Reporter)提到,《駭人怪物》讓他驚嚇(Blown away)到。


2011年《海狸先生》(The Beaver)
茱蒂佛斯特自導自演的黑色喜劇,也是梅爾吉勃遜離婚緋聞後重回鎂光燈焦點。故事描述受憂鬱症所苦的華特,經營多年的玩具工廠面臨破產,與妻子、兒子關係緊張,決定自殺的他卻遇到了一隻會說話的海狸玩偶,靠著玩偶幫助,他討回老婆芳心與兒子開心,商品也受到小朋友喜愛。但控制慾越來越強的海狸,也讓家人產生了新的困擾…。昆丁塔倫提諾將《海狸先生》列為2011年他最棒的電影名單之一。


2010年《嗑到荼靡》(Enter the Void)
《性本愛》阿根廷導演加斯帕諾(Gaspar Noé)的前一部作品《嗑到荼靡》,以驚世駭俗的情慾流動著稱,描述在東京相依為命的兄妹,販毒的奧斯卡與跳豔舞的妹妹琳達。當奧斯卡被警察誤殺,靈魂漂流時,他在城市的遊蕩所見。昆丁塔倫提諾將《嗑到荼靡》列為2010年他最棒的電影名單之一。


2011年《雨果的冒險》(Hugo)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首部3D作品,是向法國電影史上的重要電影工作者先驅──喬治梅里葉(Georges Méliès)致敬,也是給電影的一封情書。故事描述生活在30年代法國巴黎的12歲孤兒雨果,在父親撿到的機器人身上發現了電影的奇妙之處。昆丁塔倫提諾將此片列為2011年他最棒的電影名單之一。


2013年《酒友行不行》(Drinking Buddies)
喬斯萬伯格編導的喜劇電影,描述彼此是同事關係的兩對男女,互相認為彼此都只是酒肉朋友,可是也越來越分不清楚誰是純友誼、誰是真愛…。昆丁塔倫提諾此片列為2013年他最棒的電影名單之一。


1968年《狂沙十萬里》(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義大利西部片宗師李昂尼(Sergio Leone)的傳世經典之作,長達三小時,被稱之為影史上最偉大的西部片。昆丁塔倫提諾將此片列為最喜歡的20部義大利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第5名。


1997年《不羈夜》(Boogie Nights)
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成名作,以1977到1984年的美國為背景,揭開了當時成人娛樂工業中,演員們在攝影機前後的生活辛酸和血淚。昆丁塔倫提諾1992年開始執導電影後,將此片列為他最愛的20部電影之一。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606】 2017/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