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后開麥拉》揶揄好萊塢,順道揶揄方法演技


不是史詩、沒有道德批判,也不用挖掘太深入的法西斯主義,觀眾也不用真的很懂佛朗哥政權。《天后開麥拉》這部電影彷彿像是飯後隨意聊起的有趣話題。不過,觀眾一定會懂裡面開美國、西班牙合作拍片的笑點。

2017上映的西班牙電影《天后開麥拉》,它的故事前作是1998年電影《夢中的女孩》(The Girl of Dreams),兩部都是潘妮洛普克魯茲安東尼瑞新尼斯(Antonio Resines)主演、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導演佛南多楚巴(Fernando Trueba)執導。《天后開麥拉》雖然名義上是《夢中的女孩》的續集,但兩者很明顯沒有劇情上的關聯,或任何前作想法延伸到下一集的部分,《天后開麥拉》是自成一格的獨立喜劇,跟所謂集戰爭、人性及情愛糾纏的《夢中的女孩》毫無關聯。

天后開麥拉》描述上集在二戰期間逃離德國後,50年代在美國好萊塢闖蕩成功的西班牙女星瑪卡蕾娜(潘妮洛普克魯茲 飾演),拿下奧斯卡影后躍身國際巨星,返回西班牙家鄉,拍一部美國、西班牙電影團隊合作的史詩大作《西班牙女王》。同時,西班牙傳奇大導布拉斯(安東尼瑞新尼斯 飾演)從集中營歸來,但布拉斯屋漏偏逢連夜雨,剛回到家,被妻子的新丈夫──佛朗哥政權下的秘密警察吃醋,羅列罪名又把他「失蹤」關到另一處勞改地。瑪卡蕾娜知道後,邊拍戲,邊與西班牙電影團隊想辦法,要到勞改營救導演布拉斯。

在《天后開麥拉》開頭最初,導演佛南多楚巴用了真假歷史的前言,虛實參半的彷彿表明,以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電影背景在50年代西班牙,二次大戰後,西班牙還在佛朗哥政權(Francisco Franco)下的獨裁統治,接受美國扶持,成為「反共獨裁國家」。而既然編劇、導演都是佛南多楚巴,這段不多人知道的歷史,真正發生什麼「被失蹤」的事件,很像重點但也不太是重點,反而模擬西班牙跟美國「友好」階段拍片的故事,便是《天后開麥拉》重點所在。

整體來說,看完《天后開麥拉》是愉快的,因為導演想開玩笑的地方,對於喜歡電影的影迷來說是熟悉且有趣的。《天后開麥拉》中,可以見到電影幕後拍攝的誇飾,像是美國老導演永遠在片場睡覺,主要的工作就是喊「開拍」;或是暗諷美國對共產黨的態度,視有共產黨員身分的編劇全列為編劇黑名單,讓他寫了劇本也不能掛名,讓他只能跑到西班牙合作電影;或是把請來片場的歷史顧問趕出去;就連美國導演也不喜歡李史特拉斯堡(Lee Strasberg)的演員工作坊裡方法演技那一套。

特別是方法演技,導演佛南多楚巴安排西班牙男星豪爾赫桑斯(Jorge Sanz)的角色來講這個笑話。《天后開麥拉》電影這樣演的───起先豪爾赫桑斯的角色跟旁邊西班牙團隊的藝術指導,聊到明天流淚的戲怎麼演。藝術指導問:是不是要醞釀一下情緒?豪爾赫桑斯嘲笑說那種方法「娘娘腔」,他流淚的戲都是「掐著蛋蛋」演出來的。

結果,說完話的豪爾赫桑斯接下來就在無人的片場,被來西班牙拍戲的美國男演員徹底調戲,讓豪爾赫桑斯隔天的流淚戲演得異常的好,映證他戲中戲的台詞,「你應該要哭!因為你沒辦法像個男人抵禦」,他想到昨日的「被調戲」淚從中來。他下戲後藝術指導直誇演的太好,都可以拿獎了!是不是蛋蛋快掐破了。

佛南多楚巴在劇情中,一次又一次酸了美國、電影工業好萊塢,順道把方法演技也酸了一把。不過好不好笑見「人」見智,導演似乎不期待所有人都有幽默感,開懷大笑,就像《天后開麥拉》劇中潘妮洛普克魯茲身在拍戲片廠裡的一句台詞,「這裡的人有幽默感嗎?」

另外,劇中潘妮洛普克魯茲大展歌喉的橋段相當迷人。可導演可能沒料到,如果他的電影拍出了六分,電影配樂更耀眼拿了八分,由奇士勞斯基「藍白紅三部曲」御用大師普萊斯納(Zbigniew Preisner)頃力操刀的動人音樂,懷舊動人的力道猛烈,幾乎音樂一下就能逼出眼淚。

天后開麥拉》不是史詩、沒有道德批判,也不用挖掘太深入的法西斯主義,觀眾也不用真的很懂佛朗哥政權,彷彿飯後隨意聊起的有趣話題,帶著事過境遷的笑鬧,玩笑中藏七分假三分真。但觀眾一定會懂裡面開美國、西班牙合作拍片的笑點。就像電影裡另一個劇中台詞,「西班牙走寫實主義是最不寫實的」,只有超現實才讓西班牙更為寫實。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606】 201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