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叉燒包的世界-失眠


黃秋生在父子兩代所演出的角色都是學者,一為老師,一為醫學院教授,都是聰明人,個性卻大相逕庭,兩人卻都走上變態殺戮之途。我總覺得《失眠》是一種對於知識份子崩壞的解釋,是邱禮濤對於資本社會及知識份子領導的世界,所抱持著一種莫名的恐懼。

如果《人肉叉燒包》與《伊波拉病毒》是九零年代香港社會底層階級的憤怒反撲,那麼《失眠》就是兩千年以降的知識分子精神崩解,但他們都一樣陷入了無止盡的殘虐殺戮。

上一回與香港朋友聊到黃秋生邱禮濤合作過的《人肉叉燒包》、《伊波拉病毒》以及《計程車屠夫》,香港朋友說小時候是無意間看到,便被那樣的段落給震撼住。

老實說,我也是。

其實無論是《人肉叉燒包》或是《伊波拉病毒》,都是充滿時代意義的電影,有意連結在香港經濟由盛轉衰的環境下,那種過於壅擠悶熱,社會底層階級普遍找不到出路,於是《人肉叉燒包》的廚師王志恆、《伊波拉病毒》的阿雞都是這樣,他們是亡命之徒,端看他們拿著一把菜刀殺害無數的無辜婦女、小孩以及老人,你會為此感到恐懼,甚至是警方、黑幫流氓或是有錢富商,都拿他們一點方法也沒有。

我一直覺得黃秋生那種冷靜又殘酷的眼神太犀利,是這些恐怖片如此駭人的原因。多年之後的《失眠》是他重返變態三級片之作,片中不乏強暴姦淫、開腦撕皮、剁男性生殖器官以及吃人等橋段,但不知為何,我總覺得回不到以前那種氛圍。

當然理解時代有所不同,黃秋生在父子兩代所演出的角色都是學者,一為老師,一為醫學院教授,都是聰明人,個性卻大相逕庭,林醒(黃秋生 飾演)個性溫吞只想照顧家人,林惜家(黃秋生 飾演)性格高傲,兩人卻都走上變態殺戮之途。


問題是,為什麼?

我總覺得《失眠》是一種對於知識份子崩壞的解釋,今日與昔日的香港不同,有錢有權的知識份子想讓文明大為躍進,卻犧牲了自己的家庭、事業及生命。

聰明人這一回將歪腦筋動到人類的天性「睡眠」,卻從未想過,違反人類的天性,很有可能會招致更可怕的事情發生,這樣的想法就符合邱禮濤一貫的剝削電影風格,只是有些時間點卻又太過正經,難以回到九零年代的癲狂感。

不過我對於片中的文學價值觀很感興趣,林醒在片中是老師,閒暇無事時喜歡讀書,而當日本軍人田中一郎(船木一輝 飾演)來到林醒的家中,看他正在讀《源氏物語》、《雨月物語》以及《芥川龍之介文集》,對前兩本書沒有太大感覺,卻對最後一本書特地說:「不要看這種書。」


到底是為何?

源氏物語》與《雨月物語》都是日本文學的幻麗酖美之作,芥川龍之介則是有大量的厭世風格,這或許就像是林醒一樣,渴望在短短的生命裡面迸發出璀璨的一刻,他同時也對生命抱持著質疑,才導致他之後的悲劇結局。

或許這也僅是我的解讀,但我總覺得《失眠》所達到的境界,不是一部獵奇電影或是抗日神劇那麼簡單,更是邱禮濤對於資本社會及知識份子領導的世界,所抱持著一種莫名的恐懼,人們永遠無法逃脫這層宿命。

也或許,我們的命運,終究會被悲劇所操控,就像侯文禎(衛詩雅 飾演)所下的降頭一樣,世世代代都無法逃離這樣的命運。

多麼悲哀,卻又真實。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6】 2017/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