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鹽與火之歌》-自然與真相的一體兩面


當人們不曾親眼見證時,所有的災難與厄運都只是遠在天邊的危機,《鹽與火之歌》就是荷索以最直接了當的方式,對人類施予一記當頭棒喝的環保教育。大量地空拍、俯視鏡頭,是以人物襯托出背景,還是以背景凸顯出人物的渺小,帶出荷索一貫的電影寓言。

當人們不曾親眼見證時,所有的災難與厄運都只是遠在天邊的危機,《鹽與火之歌》就是荷索以最直接了當的方式,對人類施予一記當頭棒喝的教育。

韋納荷索執導,取材自短篇小說《鹽與火之歌》就描述,一群科學家受聯合國指派前往玻利維亞進行研究,從飛機降落的那一刻起,一連串的問題層出不窮,突然出現的陌生人自稱是接應人員。她和同行研究團隊被輾轉帶到不知名的地方,於是才意識到這是一起綁架事件,甚至與兩位盲眼男孩被拋棄在鹽沼荒漠,與此同時,鹽沼之下的地底熔漿正蠢蠢欲動,一連串的火山運動顯示火山即將噴發...

選擇電影時,導演的重要性有時更高過於演員,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在不知道《為妳唱的歌》的導演是馬利克,就衝著演員進場看電影一樣。作為德國國寶級的韋納荷索,其電影總是帶有一種模糊感,套具現代用法,荷索的電影充滿了「類」型態、「類」劇情片、「類」紀錄片,甚至是演員的「類」表演,將類似二字發揮得淋淋盡致,或許就是荷索最為擅長且極具特色的拍攝方式。於是乎,當你了解導演是誰後,也就能明白《鹽與火之歌》不管是言下之意的呈現,甚至是帶有深意與玩味的鏡頭,都再次證明唯有成為荷索的信徒,才能完全接納其鏡頭下,有別於一般導演所塑造的電影世界。


鹽與火之歌》帶出荷索一貫的電影寓言,然而如果以嚴格的角度檢視之,本片的確是在詭異的氣氛中,以故弄玄虛的方式帶出人類之於大自然的渺小。只是,我們都知道這就是荷索一貫的電影寓言。



「給一個人嫌多,大家分嫌不夠。」

綁架只是一個開始。鹽沼擴張、火山爆發、白色惡魔(基因改造食物),對於把地球暖化當成騙局的人,不願相信紀錄片或數據資料的人來說,《鹽與火之歌》或許可以當作一種以劇情片之實,行環保愛地球之名的電影。雖然看似荒謬,卻也像是以最極端的方式,告誡並且教育著真正的壞人,其實並非實質上做出壞事的人。而這正是偏激的荷索,藉由電影告訴觀眾的事情。



「沒有所謂的現實,只有對現實的看法。」

本片在被譽為天空之鏡的玻利維亞烏尤尼鹽湖拍攝,很難得可以在電影中,能看見如此浩大的場面。然而,對於同時以拍攝紀錄片聞名的荷索,呈現美麗的同時必定要會用力挖出其醜陋不堪的一體兩面。大量地空拍、俯視鏡頭,是以人物襯托出背景,還是以背景凸顯出人物的渺小,《鹽與火之歌》不外乎就是一部理想大於故事劇情的作品。

本期焦點-【v.606】 2017/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