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夜行人生》一遊美國禁酒與大蕭條時期的地下社會


班艾佛列克的《夜行人生》擁有吸引人的歷史背景,讓影迷更完整一遊舊時代的美國面貌,片中的飛車追逐與黑幫槍戰的動作戲份精采,更將複雜的移民社會愛恨糾結,選用了幾個片段與駭人的3K黨行動突顯。

班艾佛列克的第四部執導新作《夜行人生》,展現了比以往規模還要龐大的企圖心,將1920年代仿佛《鐵面無私》、《四海兄弟》的舊美國搬回大螢幕,那個禁酒年代的人物、時代背景、建設與美麗的服裝、暴戾的黑幫,還有美國創始的基石──新教基督教的信仰影響,都以新的致敬手法,重回到電影之中。


黑幫橫行、官商勾結的《夜行人生》,融合了美國多元的歷史背景,也選用了幾個橋段,將複雜的移民社會愛恨糾結突顯出來。1920年代的美國,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不久,取代了英國成為經濟強國,邁向欣欣向榮的黃金未來,各地經濟準備復甦,到處是機會與銀行,連搶劫都是好生意。然而有趣的現象是,在一次大戰後,以新教基督教立國的美國,從各州響應,認為飲酒是萬惡根源,最後納入美國憲法法律之中,提出了憲法第18號修正案的禁酒法案,開啟長達10年的禁酒政策。

班艾佛列克飾演的主角喬考夫林本身是愛爾蘭高階警官之子,是個聰明人,他為道德與國家投入戰爭,卻從一次大戰歸來、退伍歸國後卻發現自己反被社會放逐,失望的他決定成為不法之徒,只因為犯罪組織的規則與軍中其實沒有兩樣,而他新的犯罪人生,似乎適應的極好。


夜行人生》電影的開頭便仔細描述他如何開始過著犯罪人生。喬考夫林在一次行竊闖入愛爾蘭黑幫老大亞伯懷特的巢穴,還認識了對方情婦,由席安娜米勒飾演的艾瑪古德。令人玩味的是,這個橋段用了一個敘事,在不同方面透露了關於喬考夫林的這個人,以及他身上的致命弱點,喬考夫林膽子大又聰明過人,但卻是個浪漫過了頭的傻子,而他也因為與艾瑪古德的地下情、彼此的糾纏不休被亞伯懷特發現,讓他的行竊生涯碰壁,被迫送入監牢服刑3年。

期滿出獄的他,被怒火驅使,走入亞伯懷特的敵方陣營,義大利黑幫老大馬索底下,浪漫又感性的他決心要為此復仇,而電影在喬考夫林加入黑幫生活後,開始越發刺激,也帶出美國30年代漸漸走入經濟大蕭條,沒有工作的人都跑到黑幫的某個現實縮影,所有事情談不攏就用火拚的方式解決。街頭永遠不安寧、暴力頻傳,當時的美國,就是這樣一個年代。


班艾佛列克在後續劇情安排上,更在電影後半展現編導才華,尤其以艾兒芬妮馬修馬希爾飾演的3K黨RD的角色,來推衍喬考夫林身處黑幫,只差臨門一腳能建立自己私酒、賭場帝國時,在「道德」與「美國夢」間的內心掙扎。艾兒芬妮與馬修馬希爾兩人各自搶了這部戲的一半光采。

和喬考夫林萍水相逢的艾兒芬妮,從人生低谷、受盡凌辱的姿態,重新站上光明的舞台,對底下的群眾講道,傳揚新教的價值,揭露罪惡帶給人的諸多痛苦。而班艾佛列克用馬修馬希爾飾演的3K黨RD對比艾兒芬妮的立場,RD所處的3K黨是燃燒十字架,信奉白人至上的種族暴力組織,以恐怖駭人的手法,進行私刑,相對於艾兒芬妮馬修馬希爾的結局令人快意,反而艾兒芬妮的結局叫人不勝唏噓。


班艾佛列克的《夜行人生》擁有吸引人的歷史背景,讓影迷更完整一遊舊時代的美國面貌,片中的飛車追逐與黑幫槍戰的動作戲份精采。班艾佛列克也再次於《夜行人生》中,展現了強大的執導才華,能將這個時代精準呈現,雖他所飾演的喬考夫林神色,有時過於波瀾不驚,但對於想一探美國黑幫火拚歷史與那個時代的觀眾,絕對值得一探究竟。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4】 2017/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