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ASA太空史《關鍵少數》致敬那些默默隱藏的人


雖然凱薩琳強生手上所有計算發射軌道的數學問題,一題都沒有看懂,但這完全不影響《關鍵少數》觀影樂趣,相反我們越能體會到電影深具啟發的訊息。在這位非裔女數學家身上我們看見,一個國家的提升,正因為這些人有機會貢獻自我的長才。

一般大眾津津樂道的阿波羅計畫、老生常談的美國與蘇聯政府太空總署競賽的新聞,然而大多時候,繞著話題所轉的,談的都是男性,像是約翰葛倫、阿姆斯壯等等,然而《關鍵少數》想藉由電影傳達一些不為人知的歷史,1960年代在美國太空總署團隊背後,還有一群擁有驚人聰明才智的女性,她們也是精英中的菁英,為這個團隊效力。

1960年代的美國,IBM電腦才準備起步,所有的計算作業都還是紙上進行。在電影中有三位不凡的女性,與她們背後一起工作的女性團隊,為美國太空總署提供各種計算的協助。


塔拉吉·P·漢森飾演的凱薩琳強生,她是第一位進入西維吉尼亞大學研究所就讀的非裔美國人,從小展現了傑出的數學天賦與過人的數字能力,她的數學長才在當時提供軌道計算,甚至讓約翰葛倫堅持升空前,請她再計算一次。

奧塔薇亞史班森飾演的是桃樂斯范恩,是美國太空總署第一位非裔主管,很有遠見的預估到電腦將席捲下一個世代,比任何人要早熟悉IBM電腦與程式語言,也讓跟隨她的其他女性,精進專業,在往後不需要人力計算的年代中保住飯碗。

賈奈兒夢內飾演的則是美麗有個性的瑪麗傑克森,她也是天賦異稟的數學家,在太空總署內被晉升為工程師,也是第一位非裔女性太空工程師。而她朝向工程師邁進的道路,更為電影的戲劇張力加分不少。


不同於塔拉吉·P·漢森飾演的凱薩琳強生,她在凱文科斯納底下替約翰葛倫繞行地球的軌道計算,有凱文科斯納的惜才與撐腰,賈奈兒夢內飾演的瑪麗傑克森,為了朝向太空工程師的願景,即便有符合資格的高學歷文憑,還是必須到當時實行種族隔離的白人「高中」就讀,才有資格,但重點是,她不能進去這個只給白人就讀的高中,所以為了取得資格,她必須百般波折,最後要走上法院。

賈奈兒夢內在法院堅強而不卑不亢的陳情,事實上比塔拉吉·P·漢森在辦公室,再也忍受不住被差別待遇的爆發情境,或是凱文科斯納砸爛區隔非裔與白人廁所標誌的行為,更教人印象深刻。

螢幕前的我們想必都會像那位老法官一樣,想著賈奈兒夢內說得真是頭頭是道,被唬得一愣一愣。賈奈兒夢內能勇敢說出陳情,有的時候正因為身處於被歧視的險惡環境,當才智有機會伸展時,往往更要努力把握證明自己,解決面前難題,因為這個證明背後不單對自己有益,有更多的人能因此得到幫助。

電影《關鍵少數》三個女性角色,有一個很棒的敘述是她們知道自己自身的價值,她們聰明的才智不是要打擊其他白人,或是撕裂族群來求生存的空間,她們努力的是去運用所擁有的才智,投入主流,與主流為伍,如同奧塔薇亞史班森角色對塔拉吉.P.韓森所說的,「任何往上的進步,都是為我們爭光(Any upward movement is movement for us all.)。」

換句話說,社會運動與抗爭有它的重要性,但人有的時候並不容易被改變,反而產生對立。偶爾,默默貢獻己力,帶著自信進入社會中不斷證明,會比搖旗吶喊、滋事抗爭來得更有說服力。


關鍵少數》無論在知識性、娛樂性與故事、倡議方面都保持巧妙平衡,雖然某些橋段太過刻意營造顯得過分美好,有的時候甚至感覺片中白人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太聰明,但對於一部強調女性及種族平權的電影來說,《關鍵少數》從裡到外呼應它的主題,以人人都會滿意的溫暖手法做到了。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4】 2017/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