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膚色文武百變女星—柔伊莎達娜


柔伊莎達娜是《阿凡達》與《黑蘭煞》的銀幕女英雄,亦是《星際爭霸戰》與《星際異攻隊》的科幻片女王。既膚色百變無違和感,文武形象的轉換也展現出她表演的多元性,在《夜行人生》中將讓觀眾看到她狠勁之外那智慧面的堅強!

柔伊莎達娜是《阿凡達》與《黑蘭煞》的銀幕女英雄,亦是《星際爭霸戰》與《星際異攻隊》的科幻片女王。既膚色百變無違和感,文武形象的轉換也展現出她表演的多元性,在《夜行人生》中將讓觀眾看到她狠勁之外那智慧面的堅強!

1978年出生於美國巴賽克的拉丁美人柔伊莎達娜,父親是多明尼加人,母親則是來自美國境外領土波多黎各,與父親的家鄉皆位於加勒比海上。她的父親在她九歲時車禍身亡,之後便隨著母親搬到多明尼加共和國生活,她在那發掘自己對舞蹈的熱情,學了幾年芭蕾舞。直至高二她回到美國,發現她的另個興趣—表演,從而加入劇團,兩者造就她第一部電影《舞國英雄譜》(2000)的誕生。


舞國英雄譜》舞蹈片段

是銀幕女英雄,也是科幻片女王

柔伊莎達娜以電視劇【法網遊龍】(Law&Order,1999)出道,隔年《舞國英雄譜》的導演尼可拉斯海特納為了呈現年輕芭蕾舞者追求夢想的真實感,決定找來真正芭蕾舞者演出這部電影。柔伊莎達娜在片中叛逆、不羈,擁有善良、純真的靈魂,本人和角色的氣質相當吻合,她的大銀幕初體驗相當成功。之後她和小甜甜布蘭妮塔琳曼妮在《布蘭妮要怎樣》(2002)中詮釋有著各自心願而展開穿越美國之旅的兒時好友,在《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2003)裡雖然不是主要角色,也以強悍女海盜安娜瑪麗亞的角色獲得矚目。


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痛毆傑克船長橋段

然而,為柔伊莎達娜打開知名度的《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卻給她一段不快的回憶,由於不是主要演員而不受尊重。直到2009年她總算有機會揚眉吐氣,一連主演兩部大片,在科幻片《星際爭霸戰》裡扮演通訊官烏胡拉,在奇幻片《阿凡達》中以動作捕捉詮釋納美人公主奈蒂莉,後者之成功打破了《鐵達尼號》維持12年的全美票房冠軍紀錄。


阿凡達》動作捕捉對照影片

柔伊莎達娜2011年和知名動作片導演盧貝松合作《黑蘭煞》,為了飾演一名兒時目睹雙親遭殺害、被撫養她長大的叔叔培養成殺手的復仇女子,她每天鍛鍊體能,也到海軍陸戰隊接受魔鬼訓練。身手矯捷的武打戲讓她成為繼安潔莉娜裘莉之後觀眾公認的銀幕女英雄,到了2014年她與克里斯普瑞特主演科幻動作片《星際異攻隊》,再為她獲得「科幻片女王」的稱號。


黑蘭煞》預告

膚色百變,無違和感

柔伊莎達娜從《阿凡達》的藍皮膚演到《星際異攻隊》的綠皮膚,堪稱是膚色百變無違和感的百搭女星。不過拍攝《星際異攻隊》時得花上四小時做特殊化妝,回家後須要泡在熱水浴缸中讓顏料脫落。她直呼:感覺毛細孔是綠的、狗是綠的,整個家都快變綠的,連打個噴嚏可能都會噴出綠色東西來。

不過這讓柔伊莎達娜有些崩潰的綠綠感覺,恐怕將延續到2017年了,因為《星際異攻隊2》即將與大家見面!而另外兩部讓她爬上巔峰的作品,除了「星際系列」已推出《星際爭霸戰:闇黑無界》(2013)與《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2016),睽違九年續集《阿凡達2》也預計在2018年上映。


星際異攻隊2》預告

狠勁之外的柔伊莎達娜

雖然現實生活中的柔伊莎達娜是個科幻迷,她仍不想就此被這類型的電影定型,因此近年她除了仍是大家心目中的動作片女英雄,亦在2016年嘗試兩部回歸現實的作品。首先是她所主演的知名爵士女伶傳記電影《尼娜西蒙》,儘管作為拉丁美洲人後裔,膚色比故事本人淺了許多,仍帶出靈魂教母的職涯起落。


尼娜西蒙》預告

第二部則是這週即將在台上映的《夜行人生》,是班艾佛列克的第四部執導電影,柔伊莎達娜在片中扮演溫柔、聰穎的不凡女子,是班艾佛列克在江湖闖蕩多時之後想安定下來的真愛。如果你偏好柔伊莎達娜的動作片,想看看她狠勁之外那智慧面的堅強,來趟《夜行人生》將有不同的收穫!


夜行人生》預告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84】 2017/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