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偷天對決》天才之間的鬥智對決,都在騙與騙之間。


我覺得《偷天對決》之所以好看,關鍵就在於陳賢弼是真的有營造出一種多疑、危險且「聰明」的氣場,而最關鍵支持這個角色的核心其實是「貪婪」,這也是金宰明布局的關鍵──整部作品真的感覺得出是三個天才在對決一般!

起初單純為了金宇彬而去參加試片,但後來不管是姜棟元李秉憲,甚至是嚴智苑陳慶我都覺得有被他們帥到的感覺!每一個人在故事的角色很鮮明,也可以說都很「聰明」,所以故事推進當中最為刺激的,莫過於各個角色之間的爾虞我詐,誰想的遠、誰想的多,誰能把對方帶進自己挖的陷阱中,就是決勝關鍵。


說真的比起真的打鬥戲碼,我始終更喜歡的是這種「鬥智」的故事,會有種讓人望其項背的感覺,好似其實在觀看的當下我們也在與角色鬥智,儘管我們是舒服地坐在電影院內看著大螢幕上的角色,但還是會忍不住動起腦來猜測現在角色正策劃什麼、謀略什麼,甚至當正義的一方陷入困境時,我們同樣在危急情況下不斷絞盡腦汁,設想可能的突破口。換句話說,其實觀眾的腦袋並沒有閒著啊!不過恕我愚鈍,經濟犯罪、網路犯罪等等的,這些攸關於錢的流動,我一直有種跟不上角色節奏、似懂非懂的感覺。

不過我覺得就算搞不懂實際的「詐騙操作原理」也無妨,其實並不影響觀影樂趣,而大部分比較專業的細節,電影都有以比較簡單易懂的方式幫助觀眾的了解與認知,另外,說真的比較吸引我的也是角色之間的博弈,特別是每一次「說話」的過程。這點就不得不提一下李秉憲飾演的陳賢弼,雖然是反派角色,但卻意外是我覺得寫的還蠻好、蠻迷人的一個角色。儘管最初的登場是有點像直銷公司一樣的講道,但像是合理化自己行徑的「夢想是不能被課稅的」、「人只要下定決心,連老天都能騙」,都凸顯了這個角色其實很有領袖魅力。


甚至我覺得《偷天對決》之所以好看,關鍵就在於陳賢弼是真的有營造出一種多疑、危險且「聰明」的氣場,而最關鍵支持這個角色的核心其實是「貪婪」,這也是金宰明布局的關鍵──整部作品真的感覺得出是三個天才在對決一般!長達兩個半小時的片長,其實我覺得某種程度上很「划算」的是,這裡頭包含著兩次警方的出動,觀眾自然可以想像一次失敗、一次成功,只是整個勞師動眾的規模之大,還有精采程度,完全就像是把兩部電影的高潮片段都放進這部電影裡面,因此,如果要談戲劇曲線,我會覺得像是雙峰駱駝的峰一樣,而在兩次高潮之間的低谷看似過渡,但卻是在人生最失意的時候,準備重振旗鼓的力量。

儘管片子長,但觀看當下我並沒有不耐感,提心吊膽甚至是於替主角捏一把冷汗的緊張感一直都在。雖然難免因為情節時常在「動腦」而在幾個片段出現一點點疲乏感,但整體來說我會覺得剪接還算是俐落跟有設計感。


姜棟元飾演的金宰明這個角色,背景只有剛出場時很宣言性的介紹角色個性以及他對打垮ONE網路公司的誓在必得,說真的特別在過程中看到他與申老師、廳長等人的斡旋,甚至是當朴將軍駭進警察系統要查他的資料卻發現被保護的極其隱密時,我開始猜測這個角色的「來歷」,但後來很可惜的是這部分僅是我自己多慮。如果這樣上達四兆的詐欺十惡不赦,如果陳賢弼真的是一個詐欺界的天才、瘋子,那其實要能夠逮到這樣的陳賢弼,勢必也要是有點「瘋」的刑警。雖然大家質疑他瘋了、雖然大家都不認為他可以改變這個世界(這部分就呼應到陳賢弼遍及政商兩界的強大人脈,看看那本厚厚的神秘賄賂帳簿,陳賢弼翻閱的當下,是不是讓人有點心寒這些高官與當權者有多少人「看錢辦事」?其實是很諷刺的),但是他終究認為總要有個「大膽去做」的瘋子,才能夠守護這世界僅剩的一點價值。或許這也有一種「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胸懷,他無所謂舉世如何、眾人如何,重點是他必須清、必須醒著,去捍衛心中相信的信念。

而因為一次行動的失利,或多或少也改變了他的想法──在一年後捲土重來的他,比起先前更為沉穩、思慮也更周全,大概是因為意識到自己的失敗造成多少人的痛苦吧!也有可能是真的意識到陳賢弼的危險。當以往的「詐欺」,隨著院長被交保後的離奇死亡,牽涉到「人命」之後他的衝動,以及如分水嶺般、每個角色的態度驟變,導致雖然於故事而言是小角色死亡,但對觀眾來說也是帶有衝擊的。


最後來聊金宇彬飾演的朴將軍,不得不說這真的是很適合他演的角色啊!瞬間讓我想到《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繼承者們》,就是有一種亦正亦邪的感覺,所以整個在觀影的過程,觀眾會不斷猜測(而且有點猜不透)他的立場,背叛與信任,除了黑白陣營彼此之間的你追我跑、鬥智鬥勇,我倒覺得其實對於團隊內每一個角色的猜疑與防範,也是非常讓人驚豔的看點,這部分就讓人很佩服在劇本撰寫上的巧思跟用心。「從你開始,由你結束。」坦白說看到被詐騙的金額以「並不合法」的方式回到受害者帳戶之中,的確有一種大快人心之感──而也同時明白了,有別於「抓到陳賢弼」本身,金宰明等人還得上演一場「欺詐」(看到懂得「變通」的警界這樣做感覺格外有趣),為的,就是要把那些錢從陳賢弼身上拿回來!

整個大動作場面也沒有少,而且我私心覺得做的已經算是相對精緻的,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有新聞稿出來說「導演把三位主演都操的很兇」,「鬥智」已經夠精彩,「鬥勇」上更是做的扎扎實實,追逐、飛車、動作、爆破,我覺得都很有誠意!我覺得是還很值得一看,很過癮、很刺激的一部作品。

作者:♥ Han 【Dear Han ♥】

本期焦點-【v.584】 2017/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