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二雄三莓四導演:班艾佛列克不凡的影壇人生


班艾佛列克1997年和好友麥特戴蒙以《心靈捕手》初次寫本就得獎,開啟此後不凡的演藝歷程,接下來將以「二雄、三莓、四導演」的主題為大家介紹班艾佛列克截至2017年初的從影紀錄。他第四部執導新作《夜行人生》也將在此週與影迷戲院見!

班艾佛列克1997年和好友麥特戴蒙以《心靈捕手》初次寫本就得獎,開啟此後不凡的演藝歷程,接下來將以「二雄、三莓、四導演」的主題為大家介紹班艾佛列克截至2017年初的從影紀錄。他第四部執導新作《夜行人生》也將在此週與影迷戲院見!

班艾佛列克1972年出生於美國柏克萊,他還有一個2016年以《海邊的曼徹斯特》橫掃多項最佳男主角獎的弟弟凱西艾佛列克。他的父親60年代曾在波士頓劇團當演員,從事過木匠、酒保、哈佛大學的保全等多種職業,卻因為嗜酒而慢性酒精中毒,與擔任老師的母親在他12歲時離婚。之後他跟著母親搬到劍橋市,認識就讀同一所學校、住處只隔兩條街的童年好友麥特戴蒙

班艾佛列克從小就與表演很有緣,母親經常帶兄弟倆到劇場,他們總被劇場工作人員包圍,並被鼓勵該走上表演這條路。他曾於七歲時在電影裡出演一個小角色,12歲參演教育節目【The Voyage of the MIMI】(1984)。雖然母親認為演藝圈是沒有保障又膚淺的世界,但他和麥特戴蒙擁有同樣的表演夢,彼此相互支持,一起到曼哈頓試鏡。


班艾佛列克麥特戴蒙榮獲奧斯卡最佳劇本獎

班艾佛列克剛出道時在青春校園電影《校園風雲》(1992)中與布蘭登費雪麥特戴蒙合作主演,直到1997年他和麥特戴蒙一同編寫《心靈捕手》的劇本,交出這部由羅賓威廉斯麥特戴蒙主演的經典天才電影,讓他和麥特戴蒙初次寫本就獲得奧斯卡與金球獎的最佳劇本獎肯定,開啟兩人此後不凡的演藝歷程。接下來將以三個主題為大家介紹班艾佛列克截至2017年初的從影紀錄:

「2」位英雄

首先,班艾佛列克曾當過兩任超級英雄:一個是2003年的漫威英雄《夜魔俠》,另個則是2016年的新任蝙蝠俠。前者曾因為評價太差,讓他坦言後悔接演該片,之後表示若有集「真實、言之有物、發人深省」於一身的超級英雄電影,他相當願意出演。隔了13年,終於讓他等到《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2016),儘管起初觀眾反對聲浪四起,他仍認為既然決定接下便代表他準備好了。


左為夜魔俠,右為蝙蝠俠

班艾佛列克是如何準備好的?首先,在體能和體態方面,43歲的他增加了10公斤的肌肉,體脂肪練到只剩下8%,拚命程度不輸年輕一輩的小鮮肉。某一場從直昇機跳到地上的戲,驚心程度是一旦搞砸便是人間的最後一瞥:「但至少是美好的景色。」他笑著回憶那段經歷。

雖然《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上映後評價好壞參半,但不可否認的是班艾佛列克將這部作品中遭逢變故而憤世嫉俗的中年蝙蝠俠,詮釋得相當到位,於該片他已達到該有的角色水準。在該部作品之後,他除了以蝙蝠俠身分客串《自殺突擊隊》(2016),也將與其他DC英雄主演2017年的《正義聯盟》,請影迷們拭目以待!


正義聯盟》預告

「3」度角逐金酸莓獎最差男演員獎

提到這項不太好看的紀錄並非要黑班艾佛列克,正視這段過去可說明際遇起伏在所難免,證明這些不完美無礙於他日後的影壇成就。第一次入圍是他與前妻珍妮佛嘉納相遇之作《珍珠港》(2001),這部戰爭史詩片在全球創下近4.5億美金的票房紀錄。接著他連兩年角逐金酸莓獎最差男演員獎,2003年以《夜魔俠》、《絕配殺手》與《記憶裂痕》拿下該獎,2004年則以《紐澤西愛未眠》與《誰來陪我過聖誕》入圍。


珍珠港

不過這已是班艾佛列克的谷底,決定繼續前行的他接下來只能走上坡。2006年,他在《銀色殺機》裡飾演離奇死亡的「超人」明星,安卓亞布洛迪則是負責該案的私人偵探,這部片為他贏得威尼斯影展的最佳男演員獎,並入圍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這只是他的扭轉命運的開端,隔年他更決定挑戰導演領域。



「4」度執導,得獎不斷

班艾佛列克的執導處女作是改編自《神秘河流》、《隔離島》作者丹尼斯勒翰小說的《失蹤人口》(2007),這部作品由弟弟凱西艾佛列克主演,他獲得國家評論協會的最佳導演處女作大獎,艾美萊恩也因此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第二部作品《竊盜城》(2010)亦為小說改編電影,由他飾演闖蕩江湖多年的搶匪頭目。該片則讓飾演脾氣暴躁的換帖兄弟傑瑞米雷納入圍奧斯卡和金球獎的最佳男配角獎。


竊盜城》預告

第三部作品《亞果出任務》(2012)不再改編小說,這次則是美國中情局的真實故事,班艾佛列克在片中扮演中情局的人質救援專家。該片創下他執導作品的獎項入圍紀錄,更一舉抱回奧斯卡最佳影片獎、金球獎最佳導演與最佳戲劇類影片獎、英國金像獎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獎。2017年,他執導的第四部作品《夜行人生》二度改編自丹尼斯勒翰的小說,不同的是男主角這次由他自己來當,在片中飾演行走江湖的不法之徒,野心、復仇與愛情所交織的腥風血雨即將到來。


夜行人生》預告

班艾佛列克近年除了執導作品好評不斷,純粹作為演員的電影也有兩部口碑相傳的好片推薦給大家。第一部是由大衛芬奇執導、改編自吉莉安弗琳小說的驚悚懸疑之作《控制》(2014),一場妻子離奇失蹤的案件,牽扯出媒體、大眾和感情關係的人性課題。前半段平靜的鋪陳,只為激起最後的驚濤駭浪,令人不寒而慄。若你看完2016年的《會計師》(The Accountant),則會超出你對中英文片名的想像與期待。在片中他飾演一名患有自閉症、對數字敏感度異於常人的會計師,由於他也替犯罪組織工作,因此能看到他能文能武的一面,是他個人從影以來扮演過最複雜、有趣的角色。


控制》預告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84】 2017/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