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不捏他,第一手完整分析


老樣子,試映後的第一手心得又來啦。《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是此系列第十三部電影,也是重啟系列第三部電影,更是整個品牌五十周年紀念作品。而它在視覺觀感上留有相當大的震撼,建議各位要享受這部電影,請挑特殊效果及畫質好的電影院。

老樣子,試映後的第一手心得又來啦,當然不會有劇情捏他,還請各位放心看下去。《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是此系列的第十三部電影,也是重啟系列的第三部電影,更是整個品牌的五十周年紀念作品,而且導演換成林詣彬,所以很多人有點擔心會不會拍得太像玩命關頭,畢竟這部是很重要的一部。



關於這點,我只能說不用擔心,他反而利用自己在玩命關頭的優點,就是劇情流暢熱鬧,以及將企業號的速度和航行拍的很流暢,甚至還用多個角度將企業號受創以及戰鬥的畫面,拍出許多觀眾之前看前兩集時,沒有看過的方式來詮釋宇宙戰鬥,當然這次的艦內戰鬥也因為其拍攝手法而煥然一新。也因為換成林導演的關係,很多情節很搞笑,但搞笑之餘還能嚴肅,這也是我稱讚的地方。就好像平常生活輕鬆愉快,但遇到正事時就保持專業,這讓我覺得寫實。



如果你是ST系列粉絲,應該知道在上一集《星際爭霸戰:闇黑無界》後,企業號就開始踏上五年任務的過程。五年任務就是一種與外星文明接觸,並探索未知宙域的外交任務,所以當你看到本片時,時間點已經是五年任務的第三年了,很多角色都比上一集成長很多,簡單來說就是更成熟了。



科幻片另一個重點就是特效,我只能說《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真的給我在視覺觀感上讓我留有相當大的震撼,像是基地非常漂亮,尤其今天又看IMAX雷射3D,宇宙的黑、基地的壯觀、星球上的風景、戰鬥時的光影.......Etc等都非常驚人,所以我是建議各位要享受這部電影,請挑特殊效果及畫質好的電影院。



由於是50周年紀念作品,所以劇情鋪陳也非常重要,首先就是傳承的概念。各位知道舊宇宙過來的老史巴克,其演員李奧納德尼莫伊已經去世,所以電影在開演前也說過會在劇情中設定老史巴克已經死了。老史巴克的死,讓新版史巴克省私自己的人生,這其實很聰明的做法,因為是平行時空,可以看到「自己」,藉此讓這種探討生死的議題更切中核心,也符合科幻作品用虛構設定探討生命的意義其主題。這也讓新版史巴克想要繼承老史巴克的精神,所以不論戲裡戲外,我們都知道史巴克的傳奇已經後繼有人。



周年作品另一個重要的,就是要將系列的核心價值發揚光大,本片用這次的惡棍,挑戰星際聯邦的精神和象徵,藉此對比主角等人的信念。至於惡棍這樣做的目的和真實身分是什麼,我在這裡不捏他,就請大家去戲院看,你就知道為何這惡棍的動機對於襯托出作品的核心價值這點,其實相當有說服力。



既然這一集電影對於整個星際爭霸戰系列那麼重要,想必有很多讓舊粉絲充滿驚喜的地方,答案是肯定的。片中其實很多彩蛋、引用和致敬,但透過新版宇宙的詮釋和設定,雖然有稍微不同,不過都很尊重原始版,相當於一個好的重啟會把舊元素中心價值保留,但用現代風格詮釋的更漂亮那樣。還有一個彩蛋,真的會讓老粉絲哭出來,也真的會讓你終於體會何謂傳承,而且這個彩蛋,讓試映不少人拍手和哭出來。



最後讓我們感謝李奧納德尼莫伊這一生的付出,讓史巴克變成整個科幻界,甚至是娛樂界最受歡迎的角色。也讓我們替安東葉爾欽表達哀慟外,感謝他接替帕夫·契可夫少尉這一名角色,讓我們能在新版電影中,增添不少開心且可愛的內容。謝謝~我們由衷感謝兩位的表演,讓我們更能理解這些角色的靈魂、設定,以及價值觀,藉此讓我們能看到如此棒的劇情。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9】 2016/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