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只療癒,《海底總動員2》《寵物當家》2016年動物當家的賣座實力


動物表現出2016年全球票房驚人賣座力,北美甫上映二週《寵物當家》連坐穩票房寶座,以些微差距領先新上映《魔鬼剋星》,擠下忍者龜續集的全球票房排行;皮克斯《海底總動員2》也穩居上半季全球第6好成績。恐怕2016是這些可愛動物群體反撲的一年。

寵物當家》美國上映二週後連續坐穩票房寶座,第二週仍以些微距離領先新上映的《魔鬼剋星》,以7千多萬美金預算製作,累積至今拿下2億美金的北美票房,贏過忍者龜續集《忍者龜:破影而出》。回顧台灣上映首周,《寵物當家》同樣也創下不錯票房佳績,往後票房也默默穩固優勢。

而領先游出好成績的《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北美上映首周就打破全美動畫開片紀錄,也是週四首映動畫電影的最高紀錄者,之後三週北美票房連霸,台灣也開出好成績,它未來雖遭遇《中央情爆員》、《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但在英國、義大利等其他國家還未上映,應該能繼續穩定累積。迪士尼或許還算滿意在2016年的電影表現,2016年上半季前三名全球最高票房都由他們的電影坐享,一字排開是第一名《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動物方城市》、《與森林共舞》。



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這次勁敵《寵物當家》,因為上映日期相差不遠,《寵物當家》北美開片紀錄就拿下第三名。台灣影迷習慣將兩者的劇情、畫面比一比,看看哪部買票進場較值得或是收穫較多。影評風向大多覺得《寵物當家》的劇情主軸與以往皮克斯《玩具總動員》類似,較少給予《寵物當家》在動畫美術水準與其他表現,如配樂、喜感方面應有的評價,有些可惜,或許也因為《寵物當家》的故事口味似乎較為北美觀眾習慣,《寵物當家》在北美票房拿到八成,海外反而只有二成,反觀《海底總動員2》拿到北美六成,海外國家上映的戲院數多出1倍,接近四成,看來迪士尼與皮克斯的動畫對全球影響較為巨大。



論故事刻劃深刻,《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確實能游出比《寵物當家》更多更遠,《海底總動員2》繼續秉持皮克斯精神,在家庭上著墨,在角色塑造、故事上展現驚喜創意,不過《海底總動員2》的故事相對《寵物當家》敘事,對孩童來說仍是比較複雜,它埋入較多的層面,包含對自我的肯定、對他人的肯定與遭逢挫折仍持續努力不懈的理念,但孩童如果沒有成人的提醒,可能對於這些故事背後的精神較難碰觸,反而是青少年比較容易貼近。



寵物當家》擁有較簡易的敘事與令人爆笑的場景,使得此片更適合闔家觀賞,對於孩童的娛樂性質比起《海底總動員2》更高。《寵物當家》中的角色在設計上,其實能引起一些家庭議題的小小共鳴,例如片中的寵物犬主角麥斯,在面對新來乍到的新室友公爵時,它呈現的情感其實與《玩具總動員》有些許不同,《寵物當家》中的麥斯與公爵的競爭關係較像是手足間,哥哥姊姊面對新來弟弟妹妹時,會出現的爭寵情節。《寵物當家》在這方面情感的刻劃事實上比《玩具總動員》強烈,並且是能引起觀眾對角色的投射。

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曾表示他對麥斯與公爵的想法:「我想像的麥斯有點像我們家九歲的孩子,當我和我太太抱著一個新生的寶寶回家時他會怎麼想:這小傢伙是從哪兒來的?又是誰請他來的呢?他來之前我明明過得很開心呀,所以我才不要跟他分享我擁有的一切。」



另外《寵物當家》在美術設計上也採取了不少巧思,勾勒出美麗的紐約曼哈頓城秋天景緻,並在動畫中放入中央公園、紐約大學等地標,以及美麗的城市天際線和夜景,公寓建築外的海報還藏了《歡樂好聲音》與《週六夜現場》的彩蛋,以及那隻鳥家中的海報是希區考克電影《》。動畫中既然藏有如此多新意與彩蛋,相信《寵物當家》後續票房表現,仍值得耐心觀察。



放眼望去2016票房排行榜,榜上有名的電影主題多半與「動物」有關,今年盛行拿動物來說故事,動物不只能吸引人,也有很好的賣座力,像是榜上《動物方城市》、《與森林共舞》與《功夫熊貓》、《憤怒鳥玩電影》都是以動物為主角的動畫。《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與《寵物當家》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仍有良性競爭,畢竟現代人很多養貓或養狗,許多家庭與動物已經長久共處,都喜愛看親近的牠們成為主角,經由這些動物的提醒,能讓我們再次認識自己,也能一再告訴我們環境與保育的重要,以及越來越需要關注的流浪動物課題。

也別忘記這周還有新加入戰局的《冰原歷險記:笑星撞地球》與年底的《歡樂好聲音》,今年絕對是這些可愛動物當家的一年。

本期焦點-【v.559】 2016/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