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高可塑性的森林系氣質女星—蒼井優


蒼井優以岩井俊二執導的《青春電幻物語》與《花與愛麗絲》中獨特的清新特質獲得關注,《扶桑花女孩》則讓她獲得日本多項電影大獎的肯定,可塑性極高的她還在《神劍闖江湖》系列與《岸邊之旅》演出與過往形象截然不同的角色。繼《東京家族》後,她在《家族真命苦》與妻夫木聰再當情侶檔。

三年前有《東京家族》,三年後有《家族真命苦》,蒼井優一樣是妻夫木聰的女朋友,還是這次熟齡離婚的故事來源者。她演出岩井俊二執導的《青春電幻物語》與《花與愛麗絲》,而以清新的氣質獲得關注,《扶桑花女孩》則讓她獲得日本多項電影大獎的肯定。之後她還演出其他不同以往形象的角色,在《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神劍闖江湖》系列與《岸邊之旅》都能見識到她的超強可塑性!

1985年出生於日本福岡縣的蒼井優,兩歲時便被母親送去學芭蕾舞,希望她長大能考進寶塚歌劇團,國小時便拍過廣告。在母親的期待下,她參加許多舞台劇的試鏡,終於在1999年從一萬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演出第一部音樂劇【安妮】中的波莉。2001年,她接演岩井俊二執導的《青春電幻物語》,在片中飾演被同學逼迫援交賺錢,並捕捉她獨特的清新氣質,開始受到關注,成為森林系女孩的代表人物。


青春電幻物語蒼井優放風箏

從愛麗絲到扶桑花女孩,金獎拿不完

同年,蒼井優在同樣有森林系氣質的宮崎葵主演之作《害蟲》(2001)中扮演宮崎葵的好友,戲外兩人感情也相當好,都是相當被看好的新秀。之後,蒼井優鈴木杏主演岩井俊二執導的青春愛情故事《花與愛麗絲》(2004),因此拿下日本電影專業大賞的最佳女主角獎,相隔十年後岩井俊二再拍出此片的動畫版前傳《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2015),兩位女主角也回鍋獻聲演出。


花與愛麗絲

2006年,蒼井優在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扶桑花女孩》中,飾演在保守村落中決心向松雪泰子學習草裙舞的礦工女兒。這部笑淚交織的電影獲得多項電影大獎的肯定,片中的靈魂人物蒼井優也因此奪下包括日本金像獎在內多座個人獎項,這部片可說是她知名的代表作。


扶桑花女孩》舞蹈片段

不只清新,還是苦瓜臉女孩、冷豔美女與世故小三

2008年,蒼井優在《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2008)中飾演在一個城市工作存到一百萬後就到下個城市的「苦瓜臉女孩」,她一改過去的純真形象,展現堅強而獨立的一面。人氣紅不讓的蒼井優電影一部接著一部拍,卻在2010年因為工作太繁忙而讓她在拍哭戲時大崩潰,因此被製作人大讚她演得很投入,實而是她的精神已被逼到極限,一度萌生退出演藝圈的念頭。


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預告

直到蒼井優休息幾個月後接下山田洋次執導的電影《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2010),才讓她重拾作為演員的動力。在這部描寫手足之情的感人作品中,蒼井優吉永小百合所飾的吟子之女,因此獲得日本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的提名。2012年,她還在相當受歡迎的動畫改編之作《神劍闖江湖》系列中演出女醫生高荷惠,拋開過往的清新形象,濃妝上陣,改當冷豔美女。


神劍闖江湖蒼井優角色形象

2015年,蒼井優深津繪里淺野忠信主演的《岸邊之旅》中飾演淺野忠信的外遇對象,雖然只有一場戲,但在這場正宮與小三的談判戲中,她展現出從容卻強勢的世故模樣,讓她獲得日本高崎電影獎的最佳女配角,可見她的可塑性相當高,能將各種角色的精髓詮釋得宜。儘管忘不了扶桑花女孩,也不會在別種角色中看見她的影子。



相似家族兩樣情

身為山田洋次鐵粉的蒼井優2013年再度接演其作品《東京家族》,在片中飾演平山家族小兒子妻夫木聰的女朋友,並入圍日本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有趣的是,她在2016年山田洋次執導的《家族真命苦》中,又演出妻夫木聰的女朋友,加上電視劇【年輕人們2014】,他們已經三度扮演情侶了。熟悉之處不僅這對小情侶,《家族真命苦》與三年前《東京家族》有著同樣的家族卡司與關係,不過角色性格與背景設定不同,而且這次導演的故事靈感來自於蒼井優友人的真實故事。


左為《東京家族》的平山家族,右為《家族真命苦》的平田家族

妻夫木聰帶著女友蒼井優回去見家人,準備宣布兩人以婚姻為前提的好消息,卻遇上父母與姊姊的離婚危機,這部家庭喜劇將如何發展呢?


家族真命苦》爆笑預告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59】 2016/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