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馬龍白蘭度,擁有爆發演技的溫柔猛獸—湯姆哈迪


儘管個性低調的英國演員湯姆哈迪可能對於「下一個馬龍白蘭度」這個響亮稱號會感到不以為然,比起被讚譽為演技之神,他或許還比較喜歡被當作「愛狗人士」,以好萊塢明星的公關標準來看,哈迪算是離經叛道的古怪份子,他總是像個演藝圈局外人,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的率真個性時常令人替他捏把冷汗,儘管如此,近年來憑著不斷突破的演技與少說多作的處世原則,哈迪逐漸走進世界電影人的心中,並一步步奠定他當代優秀演員的地位。

儘管個性低調的英國演員湯姆哈迪可能對於「下一個馬龍白蘭度」這個響亮稱號會感到不以為然,比起被讚譽為演技之神,他或許還比較喜歡被當作「愛狗人士」,還記得當年馬龍丰采的人們總不免將這兩塊電影界的瑰寶聯想在一起,他們都是演什麼像什麼的天才演員,且同時擁有粗獷卻又陰柔的危險吸引力。以好萊塢明星的公關標準來看,哈迪算是離經叛道的古怪份子,他總是像個演藝圈局外人,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的率真個性時常令人替他捏把冷汗,儘管如此,近年來憑著不斷突破的演技與少說多作的處世原則,哈迪逐漸走進世界電影人的心中,並一步步奠定他當代優秀演員的地位。



1977年出生於倫敦Hammersmith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在今年9月15日度過他第38個生日的愛德華‧湯瑪士‧哈迪(Edward Thomas "Tom" Hardy)是家中獨子,他和他心愛的狗狗麥斯(Max)在倫敦East Sheen一起度過他平凡愉快的青少年時期,就像是冥冥之中注定好般,多年後,湯姆哈迪出演澳洲導演喬治米勒《衝鋒飛車隊》系列續集《瘋狂麥斯:憤怒道》中孤獨的末日英雄麥斯,躍身成為今年最令人無法忘懷的臉孔。


湯姆21歲那年,儘管身高普通,他還是憑著俊美臉孔贏得〈The Big Breakfast ' s Find Me a Supermodel〉比賽,以模特兒身份出道。他很快的發現他對戲劇的熱情,在倫敦戲劇中心就學時便開始參與戲劇演出,HBO影集《諾曼地大空降》以及雷利史考特的《黑鷹計畫》都是他早期作品,和當時同劇演員如麥克法斯賓達伊旺麥奎格等人相比,湯姆的名氣算是來的晚。在那之後他陸陸續續接演一些戲份不重的配角角色,年輕氣盛的他還未磨亮演技卻染上了酗酒和吸毒的惡習,也因此讓他與第一任妻子莎拉沃徳5年婚姻以離婚收場。回憶起當時的情景他說:「那時時常在陌生的地方醒來,身邊躺著陌生的人,我到現在還沒染病或是死掉完全是運氣好」。


浪子回頭的他進入勒戒所,並在2003年完全戒除酒精與毒癮,走過生命幽谷的經驗讓他對於其他有著相同困境的人更能共鳴,2010年他成為英國王子信託(the Prince's Trust)慈善大使,專門幫助弱勢年輕人找到人生新方向。這段過往也讓他在演出《倒帶人生 (2007)》中飽受毒癮與痛苦童年折磨的遊民史都華,更具表演力度與說服力,並且抱走英國影視學院獎最佳男演員的獎項。

2008年,他晉升為人父,迎來他與前女友Rachel Speed的第一個兒子,也正是在這個時候,他的戲路大開。那年他所接演的《布朗森》正是他演員生涯的轉捩點,那時的他光靠演員收入無法養活孩子,他心想若是《布朗森》再不成功他就要轉行去做饒舌歌手,幸好這部描繪英國著名暴力罪犯生平故事的電影,讓他怪誕且暴力的表演,不但獲得布朗森本人的認同,更在歐洲電影圈震起不小的漣漪,那年他也因此獲得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同年,湯姆在英國鬼才導演蓋瑞奇的《搖滾黑幫》演出愛慕傑瑞德巴特勒的「帥哥鮑伯」,引起好萊塢金童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注意,因而找湯姆演出2011年《全面啟動》中風流倜儻的造夢者伊姆斯 (Mr. Eames),從那時起全球影迷便再也忘不了他;2012年《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他藏起帥氣臉孔,再度與諾蘭合作,化身成悲劇反派班恩,他為戲增重,練習古怪口音,為蝙蝠俠剋星班恩樹立經典的反派形象。


除了好萊塢大製作外,湯姆也一直持續參與劇本優秀的獨立電影,不論是網羅全英國天菜演員的特務片《諜影行動》、兄弟情深的拳擊片《勇者無敵》、在一輛BMW裡一枝獨秀的內斂作品《失控》、愛狗男子暴力反撲的《錢藏凶機》還是一人分飾兩角的《金牌黑幫》,他不斷挑戰自己,專挑崎嶇的路走,儘管角色多變,他永遠都是影迷心中最溫柔的硬漢。

作者:Aurore

本期焦點-【v.524】 2015/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