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勞勃狄尼洛:生活體悟與個人智慧


今天想要跟大家聊聊的,就是這位精力旺盛,高齡72卻仍多產,拿過兩座奧斯卡的知名演員勞勃狄尼洛。勞勃爺爺的電影作品介紹或豐功偉業想必已經說過很多,我們這次主要會聚焦在他的一些個人生活方面的新聞以及有趣的資訊。

現在仍在戲院上映的《高年級實習生》,之前新聞報導在台灣的票房是全球收入第二高的(除了美國之外),而片中主演高齡實習生Ben的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表現體貼且溫暖,受到許多影迷的喜愛。

今天想要跟大家聊聊的,就是這位精力旺盛,高齡72卻仍多產,拿過兩座奧斯卡的知名演員勞勃狄尼洛。勞勃爺爺的電影作品介紹或豐功偉業想必已經說過很多,我們這次主要會聚焦在他的一些個人生活方面的新聞以及有趣的資訊。

1. 永遠保持新鮮
再拿《高年級實習生》來舉例,我們在開眼內部所發現的有趣數據是,女主角安海瑟威奪得網友關注度第一名;然而男主角勞勃的話,他的排行卻是剛好擠進前50名內。

從1970年代便開始活躍於螢幕之前的勞勃狄尼洛,可說是重量級的演員,要給足尊重的,知名度也不容置疑;然而好萊塢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若以這角度來觀察,也不難理解為什麼勞勃爺爺積極與新生代演員合作(《派特的幸福劇本》、《翻轉幸福》、《阿公歐買尬》),因為要讓自己時時刻刻保持在各年齡層影迷心中,明確且不退時的形象。



2. 對媒體的嚴格
勞勃狄尼洛其實不喜歡人們談論他的私事,而且也對受訪時的提問問題有一定審核標準。他曾說過:「我去哪所學校、我有什麼興趣……這有什麼重要的?這跟我的演出表現有任何關係嗎?」

不過話雖如此,參與公關活動總是難免,所以勞勃爺爺針對這些個人專訪都有非常嚴謹的問題限制。其實,在今年九月時,勞勃為了宣傳《高年級實習生》接受了Radio Times訪問,但由於他認為記者的問題有「負面影射」(其中一個問題是詢問他如何在拍戲時避免樣板性演出),所以直接中斷了訪問,立即離開。

3. 嚴謹的工作態度
是否能從上述的事件稍微想像,勞勃爺爺或許是個有點優越感的人?不過他的原則與他對演戲的認真其實是有所呼應的。勞勃狄尼洛在業界是非常敬業的,他會為了演出《恐怖角》裡的恐怖反派Max特地花美金五千去把牙齒搞亂,拍完之後又花美金兩萬把牙齒變整齊。

當年接拍《計程車司機》時,(童星出生)12歲的茱蒂福斯特早已是老鳥一枚,反而是勞勃狄尼洛的工作經歷還不如她。在一則訪問中,茱蒂透露出是勞勃教會了她如何演戲:

「他(勞勃狄尼洛)會帶我到餐廳吃飯,然後與我對台詞……剛開始我覺得非常無趣,因為我認為台詞就只是背誦出來而已,導演只是跟你說『講慢一點』或『講快一點』,從沒有人跟我說要培養角色。……當第四次與他吃飯對台詞時,他開始有了不同於劇本的對話與舉動,然後我就要因應作出反應。就是在那時候,某一家餐廳裡,我意識到原來是我準備不足;我感受到表演原來是件令人興奮、會吃不下飯睡不著的事情。這改變了我的人生。」



4. 對父親的感懷與紀念
勞勃狄尼洛的父親是位藝術家,在他很小的時候便因為性向問題與他的母親離婚,但父母兩人維持是好朋友的關係。在他父親去世之後,勞勃爺爺一直保留著父親的工作室原封不動的樣子,偶爾把它當成招待所,與最親近的人分享。

在2014年時,勞勃與HBO合作,推出了關於他父親的紀錄片。Robert De Niro Sr.(勞勃的父親)的同性戀傾向並沒有被隱瞞,也是盡實描述,成為片中的焦點之一。勞勃爺爺在接受Out專訪時說:「……我曾想過不要做,但我覺得是時候了。要做就要做到全部,不能隱瞞任何事情,因為那就是真相。我很高興我現在做了,甚至想說應該再早個十年才對。」



5. 不落俗套的演說
在今年五月時,勞勃爺爺受邀於紐約大學的Tisch藝術學院做畢業典禮演講。Tisch是專門於人文相關藝術(電影、表演、媒體)的學院,換個方式來說,屬於一般大眾所認知的「文組」,在媒體調查裡總是屬於出路最差的科系之一(相信無論在美國或台灣都是)。

一反大家常用的樂觀口吻,說畢業生前途一片光明燦爛;勞勃狄尼洛用了非常直接的「你們完蛋了!」作為開場白,勉勵大家體認到社會的現實,但同時不能放棄希望,要保有熱情與戰鬥力。此篇致詞受到畢業生們的熱情回應,而且也非常富有振奮能量。

作者:erilika

本期焦點-【v.524】 2015/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