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反派哪有這麼帥!演出精髓與魅力的金獎男星麥可夏儂


麥可夏儂有著看過就忘不了的鮮明特質,總能精準掌握神經質或反派角色的精髓。他是DC英雄電影的大壞蛋,也是以《真愛旅程》最清醒的瘋子、《夜行動物》的硬派小隊長角逐奧斯卡的演技派男星。本週將為大家帶來延遲兩年終能見證歷史時刻的《電流大戰》!

麥可夏儂有著看過就忘不了的鮮明特質,總能精準掌握神經質或反派角色的精髓。他是DC英雄電影的大壞蛋,也是以《真愛旅程》最清醒的瘋子、《夜行動物》的硬派小隊長角逐奧斯卡的演技派男星。本週將為大家帶來延遲兩年終能見證歷史時刻的《電流大戰》!

看過就忘不了的鮮明特質!《歷劫重生》的奧斯卡遺珠。

麥可夏儂1974年出生於美國的列克星敦,父親是會計學教授,母親是一位律師。在雙親離婚後,他在列克星敦和舊金山之間往返長大。比爾墨瑞主演的《今天暫時停止》(1993)是他踏入影壇的第一部作品,之後他和麥可貝合作過商業大片《珍珠港》(2001)、《絕地戰警2》(2003)。不過他共事最多次的導演是執導的五部長片都找他演的傑夫尼可斯,其中包含他表現相當出色卻成了奧斯卡遺珠的《歷劫重生》(2011)。


他有著招牌的方正臉形,與一雙似乎能看穿你的大眼。看過他的作品的影迷,幾乎都會深刻記得他神經質或偏執的鮮明表現。說不出到底是他本身就散發這種氣質,而能精準掌握這些邊緣人或反派角色的精髓,抑或是角色設定所致。上文提到的《歷劫重生》(2011),他便主演飽受幻覺和恐懼折磨,卻又力圖保護家人的父親,具有層次感的演出,使他榮獲多項影帝頭銜肯定。

不容錯過的三部金獎入圍之作!從最清醒的瘋子,到追兇的硬派小隊長。

在這之前,麥可夏儂還主演過心理驚悚片《恐怖幻象》(2006)裡有妄想傾向的偏執老兵。在《真愛旅程》(2008)飾演和母親一同登門拜訪男女主角,一語道破這對夫妻婚姻出問題的癥結點何在的「最清醒的瘋子」。全片中僅僅這場戲,就讓觀眾難以忘懷,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之後他還接下更挑戰道德觀感的《審判日殺戮》(2009),飾演殺害母親的演員。在《急凍殺手》(2012)當起是愛家好男人,也是把受害者冰凍起來而有「冰人」之稱的殺手。

近年他發揮歹人臉的使壞專長,在DC英雄電影《超人:鋼鐵英雄》(2013)飾演反派薩德將軍,並以「屍體」的形式客串《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2016)。到了入圍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的《居住正義》(2014),也將金錢至上的房仲演得令人無法全然厭惡。使觀眾得以理解為何當初被他因銀行委託而收回房子、趕出家門的安德魯加菲,在他具說服力的引導與利誘下,會踏入當初將自己逼到絕路的金錢世界中。


在《水底情深》(2017),他則扮起性格剛強的政府特務,為了追查消失的兩棲生物不擇手段。他的表現讓吉勒摩戴托羅直誇:「再怎麼壞的壞人,麥可夏儂都能賦予角色一絲人性。」不過他也不是只會當壞人,2016年他在《當貓王碰上總統》飾演貓王。還將鋼鐵精神發揮到《夜行動物》,以劇中劇裡傾力追查姦殺案的警局小隊長,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罵總統培養感情!延遲兩年終能見證《電流大戰》的歷史時刻。

2018年,一反過往的神經質角色,麥可夏儂難得演出感人親情片《被遺忘的幸福》留在家鄉照顧罹患阿玆海默症的母親的孝子,不過時間久了便陷入是否該將母親送到專業照護的地方的兩難中。回到他的故鄉兼演藝事業起點的芝加哥拍攝該片,對他來說是相當難忘的經驗,對片中既熟悉又疏離的兄妹關係也使他頗有感觸。這回被媒體問到平常怎麼和家人培養感情,他表示:一起罵總統(川普)。不過其實早在川普勝選時他就大膽發言:「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全部又高漲回來。大家嗑了太多毒藥,搞不清楚自己為何而活,所以想藉由這種方式慢性自殺。」

延遲兩年,《電流大戰》(2017)終於在本週上映!他飾演西屋電氣的創辦人威斯汀荷西(George Westinghouse),和班尼迪克康柏拜區詮釋的愛迪生(Thomas Edison)、尼可拉斯霍特扮演的交流電發明家特斯拉(Nikola Tesla)同台飆戲,帶觀眾一同見證改變現代生活的歷史時刻。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15】 2019/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