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王者天下》觀後感:燃燒吧!內心熱血的小戰國


《王者天下》很忠實還原日本少年漫畫的熱血衝動,不但人物氣質還原,還特別在動作場面展現出驚艷。山崎賢人深刻表現出少年漫常有的主角中二感,但關鍵時刻總是像黃金聖鬥士燃起小宇宙,再強的對手也能一次擊殺。

中日合拍電影《王者天下》改編自日本同名連載漫畫,外殼是中國戰國時代秦始皇嬴政兼并六國統一天下的史詩故事,以秦王嬴政和李信將軍為借鏡,人物場景表現則以日本時代劇的風格講述,內核卻是不折不扣的少年漫畫精神,熱血奮鬥和突破階級出身。


王者天下》由曾執導《喪屍末日戰》(I Am a Hero)、《萬能鑑定士Q 蒙娜麗莎之瞳》、《殺戮重生犬屋敷》的佐藤信介,漫畫原作者原泰久編劇,集合日本顏值高兼具實力演技的山崎賢人吉澤亮長澤雅美橋本環奈等演員。故事大至以史實為底,卻也有不少虛構架空,畢竟本片是以日本人視角和日語來呈現的中國戰國亂世,中國戰國拍起來幾分像日本的戰國。劇情講述戰國時期七個諸侯國中的秦國,孤兒出身的信與漂雖終身為奴,他們卻立定心志要趁戰亂時代成為名震威方的大將軍;一日,信和漂練劍的過程被秦國宮裡的大臣昌文君目睹,漂被昌文君帶回宮,但不久後卻受傷回到信身邊,並委託信到黑卑村與一個重要人物見面。信在漂的牽成下,認識被弟弟成蟜叛變奪權、正逃亡中的秦王嬴政。信與嬴政相識,決定助嬴政奪回宮中政權。

本片在打造史詩格局的故事上具備野心,緊扣住一統天下的大帝國夢,大時代與小人物對比的氛圍,階級出身對比努力不懈的超人類精神,信的孤兒身分與秦王嬴政的庶子身分多次被強調;片中搭建了王騎將軍、成蟜擁有的萬人大軍等浩大場面,以及千人敵萬人大軍的恢弘氣勢,是近來日本漫畫改編電影少有的「大氣」,許多片段也看得出下功夫在取景、場景服裝,試圖給觀眾營造在戰國世界的娛樂感。


電影另一部分,很忠實還原日本少年漫畫的熱血衝動,不但人物氣質還原,還特別在動作場面展現出驚艷,擁有速度感及情感刻畫。山崎賢人在詮釋主人公信的莽撞、熱血志氣和戰鬥動作都富有銀慕感染力,他深刻表現出少年漫常有的主角中二感,在關鍵時刻總是像黃金聖鬥士燃起小宇宙,再強的對手也能一次擊殺;電影除了刻畫信怎麼每日每夜練成他無師自通的戰鬥方法,也藉由一同長大的漂的角色,突顯兄弟情誼,漂的死亡也適時讓主人公能夠鬥志高昂,戰無不勝。另外,演員吉澤亮在一人分飾漂與秦王政兩人的氣質也頗具說服力,和山崎賢人搭配出一陰一陽的對照。


雖然《王者天下》仍有明顯的劇情瑕疵,幾處轉折都以主人公大喊大叫與大哭中,憑著一股不服輸來扭轉劣勢,使得這部作品的野心,多半停留滿足觀眾、讓觀眾感到娛樂的爽片程度,套路上仍不脫日本漫畫改編常有的主角光環和說教,強調著努力和夢想;不過山崎賢人表達的真性情,讓說教感降到最低,熱血感倚靠磅礡配樂和他的表情肢體與角色間營造的絕望感,拉到最高,倒也成功帶出一種永不放棄的意境。

王者天下》特別對於期待震撼場面與熱血爽片,和傳達一些正面價值的年青人來說,或許是暑假最可以期待的大片。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5】 201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