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編導演全能!這就是美國的影歌雙棲才子唐納葛洛佛


畢業紀念冊預言能成真?被拱當蜘蛛人還真展開蜘蛛奇緣?唐納葛洛佛是影集《亞特蘭大》的編導演金獎得主,一首歡樂諷刺到極點的得獎金曲〈這就是美國〉,更讓他成為影歌雙棲男星。在他本週化身《獅子王》之際,就讓我們一起認識這位看過就忘不了的美國才子!

畢業紀念冊預言能成真?被拱當蜘蛛人還真展開一段剪不斷理還亂的蜘蛛奇緣?唐納葛洛佛是影集《亞特蘭大》的編導演金獎得主,一首歡樂諷刺到極點的得獎金曲〈這就是美國〉,更讓他成為影歌雙棲男星。在他本週化身《獅子王》之際,就讓我們一起認識這位看過就忘不了的美國才子!

畢業紀念冊預言成真?編劇才能獲青睞,寫進演藝圈。

唐納葛洛佛1983年出生於美國加州,父親是郵局職員,母親在托兒所工作,他還有一個日後跟著他一同寫劇本的弟弟史蒂芬葛洛佛。他很早就展現對音樂與戲劇創作的熱情,曾以「mcDJ」為藝名,當過DJ並為專輯進行混音。高中時則在畢業紀念冊上被選為「最有可能為《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寫劇本的人」。

從紐約大學蒂施藝術學院的戲劇寫作系畢業後,他還真寫了《辛普森家庭》的劇本並給情境喜劇《超級製作人》(30 Rock,2006-2012)的製作人看。想不到不僅獲得製作人和《超級製作人》編劇兼主角蒂娜費的青睞,還讓他成為該劇的一員,演出並撰寫劇本。之後他在廣獲好評的喜劇影集《廢柴聯盟》(Community,2009-2014)主演前橄欖球員,才被更多觀眾所認識。

《廢柴聯盟》

唐納成為蜘蛛人!剪不斷理還亂的蜘蛛奇緣。

2010年,唐納葛洛佛被粉絲擁戴成為第二任蜘蛛人,在網路上發起「#donald4spiderman」的活動。不過索尼影業並未和他聯繫,他也就沒試鏡該角。然而,一年後漫威漫畫家布萊恩邁克爾本迪斯創作出黑人版的蜘蛛人麥爾斯莫拉雷斯,也就是2019年拿下奧斯卡最佳動畫獎的《蜘蛛人:新宇宙》(2018)裡那位平行宇宙的主角麥爾斯。布萊恩邁克爾本迪斯雖然在唐納葛洛佛風潮前就開始構想該角,仍表示他在《廢柴聯盟》裡的扮相,給了創造該角時很大的靈感。

他和蜘蛛人結下的緣分,還讓他為電視動畫《終極蜘蛛人》(2015)的蜘蛛人邁爾斯配音,並在《蜘蛛人:返校日》(2017)飾演蜘蛛人邁爾斯的罪犯叔叔「潛行者」。片中他看似隨口提了自己的姪子,其實是證實蜘蛛人平行宇宙存在的驚喜安排。而他和蜘蛛人彼得帕克很有笑果的鬥嘴橋段,也讓製作團隊本來想讓他回歸《蜘蛛人:離家日》(2019),不過因為這集的背景主要設定在歐洲而非紐約,而忍痛放棄。


《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影集編導演金獎才子紅遍大街小巷的〈這就是美國〉。

唐納葛洛佛不只是蜘蛛人邁爾斯的半個啟發者,他的編導演才能還在2016年推出影集《亞特蘭大》(Atlanta,2016-)攀上最高峰。這部講述一對表兄弟共闖饒舌音樂事業的喜劇,先在2017年的金球獎上奪下音樂或喜劇類的最佳影集獎與最佳男主角獎,接著也榮獲美獎的最佳喜劇影集男主角獎和最佳導演獎。他越來越亮眼的表現,使他被《時代》雜誌評為2017年度的全球百大影響人物,對此他演藝事業的貴人蒂娜費就說:「他體現了他這一代的信念『無論什麼時候,人們都能成為他們想要成為的人、改變他們想改變的事』。」


他的表演事業紅得較早,所以可能有些人不知道,其實在以氣氛有多歡樂、諷刺就有多入骨的歌曲〈這就是美國〉(This Is America,2018)席捲全美、夯到國外前,他就已是多次入圍葛萊美獎的饒舌歌手—「淘氣阿甘(Childish Gambino)」。這首歌幽默批判美國槍枝濫用的神聖不可侵犯性比人命重要,以及黑人在種族歧視下的困境,象徵手法多而用心,值得玩味。不過當他被問到歌曲的含意時,只留下一句:「這是首人們可以在7/4(美國國慶日)播放的歌曲。(A Song for People to Play on Fourth of July.)」對照「人生而平等」的美國獨立宣言,也是諷刺到極點。

他更表示以〈這就是美國〉走紅後會避免上網:「我很敏感,只要看到有人給負評,我就會開始人肉搜索。」然後心想「對方也不怎麼樣嘛!」或「那個小孩根本沒多可愛。」而這首歌成功在2019年的葛萊美獎上大放異彩,讓他抱回包括「年度歌曲」在內等四項大獎。


影壇星運大開!從星際大戰的藍多演到《獅子王》。

先在小螢幕上闖出一番事業,之後再憑著音樂天賦獲得影歌雙棲的名號。回首唐納葛洛佛在影壇上的表現,則可從他的第一部主演電影《神秘之隊》(2009)開始說起。這部犯罪喜劇並未為他開啟太多機會,之後時常擔任配角的他,曾在《舞力麥克:尺度極限》(2015)客串演出演唱火星人布魯諾的歌曲〈Marry You〉的歌手,在《絕地救援》(2015)飾演天才工程師。

不過星運大開後,他拿下商業大片《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2018)風流倜儻的走私客藍多一角,角色能見度大大提升,連《獅子王》(2019)都找上他。為辛巴配音而得和碧昂絲合唱歌曲的他直說:緊張程度猶如和麥可喬丹一起打籃球!怕凸槌到想逃過和歌后當面合唱這千載難逢的機會。還自嘲上小學的兒子都知道碧昂絲演《獅子王》,卻不知道他也有參與本片。不過相信看過他這些有才的作品後,你一定不會忘記這位編導演全能的影歌雙棲男星!


搞笑加開:
2018年,他曾在《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上和其他演員合拍一部短片,結合娛樂時事和《噤界》(A Quiet Place)的背景設定,發想出酸肯伊威斯特力挺川普的《A Kanye Place》。看他們沿途因為這串消息不忍驚呼,而被怪獸抓走……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15】 201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