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只撞名傳奇球星!麥可B喬丹的熱血肌情演員路


從《奧斯卡的一天》的最佳男主角到《驚奇4超人》霹靂火、《黑豹》最性感反派,童星出道的麥可B喬丹不只和麥可喬丹撞名,學生時期也當過籃球員、演過不少運動員角色。本週他將在《金牌拳手:父仇》和強大的對手展開熱血的拳擊對決!

從《奧斯卡的一天》的最佳男主角到《驚奇4超人2015》霹靂火、《黑豹》最性感反派,童星出道的麥可B喬丹不只和麥可喬丹撞名,學生時期也當過籃球員、演過不少運動員角色。本週他將在《金牌拳手:父仇》和強大的對手展開熱血的拳擊對決!

不只和麥可喬丹撞名的運動員演員之路。

麥可B喬丹1987年出生於美國聖塔安娜,父親麥克A喬登(Michael A. Jordan)從事餐飲業,母親唐娜戴維絲(Donna Davis)任職於藝術學校。他出生的那幾年,正是籃球員麥可喬丹邁向傳奇球星的巔峰之初,本來純粹以父親的名字命名的麥可B喬丹,因此經歷不少撞名的有趣事蹟。像是收到麥可喬丹主演《怪物奇兵》(1996)的酬勞40000元支票,還有國小時被年紀比他的孩子嘲諷:「你以為你是麥可喬丹?」但當他打起籃球,那些人便自動閉嘴。因為除了從小進演藝圈,他也擁有籃球天賦,高中時期是學校的籃球隊員。

談到他的演員路,則始於母親帶他接洽模特兒公司。當時經紀人一見到麥可B喬丹就看出他自然特質和幽默感頗具觀眾緣,因此他10歲以兒童模特兒的身分出現在一些廣告中。1999年,他分別以電視劇《黑道家族》(The Sopranos)和電影《黑白之間》的小角色踏入影視圈,2001年在基努李維當棒球教練的《追夢高手》飾演從影以來第一個主要角色—青年棒球隊裡最年長的球員。

麥可B喬丹從小演到大的轉變歷程

不過他還是在小螢幕打開名氣,先以《火線重案組》(The Wire,2002)關鍵性的小角色獲得更多關注,並早在和《黑豹》爭奪王位之前就取代查德維克博斯曼演了幾年肥皂劇《我的孩子們》(All My Children,2003-2006)中問題少年的角色。此外,繼《追夢高手》之後他還接了不少運動員的角色,像是只演一集的《火線警告》(Burn Notice,2009)中捲入打架糾紛的足球隊員、《法網遊龍: 犯案動機》(2010)的拳擊手。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他詮釋運動天才四分衛的《勝利之光》(Friday Night Lights,2009-2011)。

從《超能失控》風雲人物到《驚奇4超人2015》霹靂火。

截至2018年演出十幾部電影的麥可B喬丹曾和兩位導演合作不只一次,而且電影都是越做越大。首先,他在喬許特蘭克好評居多的科幻驚悚之作《超能失控》(2012)飾演超能力少年丹恩迪漢就讀學校的風雲人物,三年後成為喬許特蘭克執導的漫威電影《驚奇4超人2015》中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曾擔綱的角色「霹靂火」。他和美國隊長之間不僅有著傳承角色的關係,也角逐過美國隊長的夥伴「獵鷹」一角,更在以《黑豹》最性感反派「齊爾蒙格」走紅受訪時,開玩笑表示漫威宇宙中最想單挑的英雄是美國隊長。


然而,對身為《驚奇4超人》漫畫頭號粉絲的麥可B喬丹而言,當成這個漫威角色的更大挑戰還在後頭—同為《驚奇4超人》粉絲對於黑人飾演原本設定為白人角色的質疑。對此他表示:「比起《驚奇4超人》首次出現的1961年,現在的世界已經更多樣化了。人們總用種族去看待他人,但也許在未來,我們將不會如此關注這一點。」儘管新版的《驚奇4超人2015》票房與評價皆失利,暫別漫威的麥可B喬丹仍和另一位合作多次的導演萊恩庫格勒成功開啟另一片天。


從《奧斯卡的一天》的最佳男主角到《黑豹》的最性感反派。

讓我們將時間倒轉回2013那一年,身為動漫迷而最想去東京、最愛的動畫是《火影忍者》的麥可B喬丹,接下漫威角色之前倒是先為DC漫畫《正義聯盟:閃電俠之逆轉》(2013)的「鋼骨」配音。此外,這也是他和《黑豹》導演萊恩庫格勒以《奧斯卡的一天》展開合作的一年,於片中飾演在跨年夜的意外衝突中被警察射殺的真實人物奧斯卡格蘭特(Oscar Grant)。


在這個看似日常、實而無常的生命最後一天,他平實而深刻地詮釋出奧斯卡想重新當好丈夫、父親與兒子角色的掙扎,以及將他從動搖心境中拉回正軌的信念。不僅獲得包括獨立精神獎在內等多項最佳男主角獎的提名與肯定,連影評人也大讚他使人想起年輕的丹佐華盛頓。之後兩人還合作與席維斯史特龍聯手推出的洛基續集《金牌拳手》(2015),以及首部黑人超級英雄電影《黑豹》(2017),兩部作品皆廣獲好評,也見識到麥可B喬丹為了符合拳擊手和齊爾蒙格的形象練出好身材的毅力。


金牌拳手:父仇》有如「暴力芭蕾」的熱血拳擊對決。

延續上一集細膩描繪師徒傳承情感與熱血精神,《金牌拳手:父仇》(2018)講述下一代如何面對上一代在拳擊場上的勝敗仇恨,依然獲得許多正面評價。麥可B喬丹上一回為了練身材每天喝水、吃六餐、運動,而無法參加朋友聚會、半夜常跑廁所無法一覺到天明,這次的挑戰則讓他更剉咧等,因為他的片中教練席維斯史特龍為他挑了193公分、109公斤的真實拳擊手佛洛里安蒙特亞努當片中對手。直呼壓力超大的麥可只能練出更多肌肉,讓席維斯史特龍非常佩服:「那不是普通人能夠忍受的過程,也不是電腦動畫能補強的,但他真的做到了。」

為了呈現麥可B喬丹口中「全力將拳頭揮向對方,但必須努力不讓對手受傷。」那有如「暴力芭蕾」的電影拳擊賽,他和佛洛里安蒙特亞努進行三個月的密集訓練建立信任感。不過就在最後一回合,席維斯史特龍對兩人精神喊話激起他們對各自角色的高昂情緒後,佛洛里安上擂台的眼神猶如憤怒的猛獸,強而有力的左勾拳讓麥可產生靈魂被打飛的錯覺,儘管眼冒金星躺在地上,仍為對方感到高興。真實地令人屏息的攻守交戰,除了熱血也將跟著麥可B喬丹一同走過摸索為何而戰與生命價值的心理成長之路。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82】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