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牌拳手:父仇》觀後感:洛基系列的新仇舊恨一次點燃


《洛基》(Rocky)系列的傳奇在這個時代仍繼續延續著,並重新喚起一種新的熱血感。傳承與創新讓此系列衍生出新的可能,站上拳擊賽場的從洛基(Rocky)換為阿波羅之子奎德(Creed),已年邁的洛基則成為陪在奎德拳擊賽場旁的導師。

洛基與奎德的父親阿波羅,過去互為強勁對手,但阿波羅已在與俄羅斯拳擊手伊凡一戰中,於電影《洛基4: 天下無敵》裡死於拳擊舞台;如今阿波羅之子奎德也嚮往拳擊,在前作《金牌拳手》,奎德請洛基當自己的導師教練,正式踏上拳擊擂台,爭奪拳王;而續作《金牌拳手:父仇》便描述已成為拳王的奎德,將迎接生活與賽場上更加艱鉅的挑戰。


金牌拳手:父仇》證實《金牌拳手》的開篇成功,讓此系列能一再拍下去。《金牌拳手:父仇》是一部沒有看過前作也能很快投入情感的作品,再次將生活際遇與比賽交織,增添一些龐大的國族認同與政治氛圍,全片敘事的節奏不疾不徐,故事意外相當飽滿,人物感情厚實而比賽能激發大量熱血,使銀幕前的觀眾一再被其中的拳賽、主角的性格、生活所牽引說服。或許《金牌拳手:父仇》有很不錯的故事,可以歸功於席維斯史特龍參與了編劇,也有前部導演萊恩庫格勒監製和參與角色塑造,新導演小史蒂芬卡普爾(Steven Caple Jr.)穩紮穩打的執導。


金牌拳手:父仇》有兩條重要的主線起起伏伏引領著觀眾,而這些角色的人生更緊密的與每場訓練、每場比賽相關,也逐漸堆積起迎向最終比賽的情緒。麥克B喬登飾演的奎德奪下拳擊賽場的最高榮耀拳王腰帶,但他人生的比賽才正要開始,在賽場上有豐富歷練的洛基,在歲月上的經驗也讓他像父親般陪伴在奎德身旁,陪著奎德求婚、成家到生子,給予奎德導引。電影特別將比賽的勵志精神,永不放棄的奮鬥和究竟比賽是為了誰的哲學,融入了奎德面對成家的責任與比賽的輸贏挫折、身體的傷害和可能的死亡,以及如何面對他的新生兒遺傳了妻子的聽覺障礙。

在另一條主線,則是舊恨的紛擾,俄羅斯選手伊凡當年打死阿波羅,後來被洛基擊敗,回到俄羅斯反被民眾遺棄,愛人也離去。伊凡長年訓練兒子維克多成為拳擊手,渴望打敗洛基訓練的奎德,東山再起重拾榮耀。編導讓維克多與奎德對比,一人明一人暗,戲中維克多簡直集悲情於一身,話不多只希望得到父親肯定的眼神與肢體奪得觀眾的注目,他們是落水狗,俄羅斯背景也讓觀眾一步步產生對維克多的憐憫,在最終比賽時甚至很難決定要支持奎德或是支持維克多。


金牌拳手:父仇》在容易預料的劇情中拍出新鮮的故事,有平實的生活場景、熱血的訓練、激昂澎湃的拳賽現場,在洛基傳奇主題旋律響起時,那股振奮又再次襲上心頭。在電影中,除肯定麥克B喬登席維斯史特龍的演技,觀眾應該也會肯定史特龍的選角眼光,佛洛里安蒙特亞努演出的維克多,在電影尾聲和杜夫朗格飾演的伊凡,將得到更多觀眾的欣賞和期待,希望維克多在未來的系列篇幅能有所表現。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2】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