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法國影后伊莎貝卡蕾「愛」的三部曲


伊莎貝卡蕾曾三度入圍凱薩獎最佳新人女演員獎、五度角逐凱薩獎影后寶座,以《記得我愛你》打敗影后前輩們抱回大獎。她與日本演技派男星國村隼主演的心靈哲學片《心的靜寂》於此週在台上映,本文將用三個「很有愛」的主題,為大家介紹這位以細膩演技打動人心的法國影后伊莎貝卡蕾!

伊莎貝卡蕾曾三度入圍凱薩獎最佳新人女演員獎、五度角逐凱薩獎影后寶座,以《記得我愛你》打敗影后前輩們抱回大獎。她與日本演技派男星國村隼主演的心靈哲學片《心的靜寂》於此週在台上映,本文將用三個「很有愛」的主題,為大家介紹這位以細膩演技打動人心的法國影后伊莎貝卡蕾

1971年出生於法國巴黎的伊莎貝卡蕾,14歲就接觸了表演領域,1989年演出第一部電影《羅莫爾德與茱麗葉》,在片中飾演男主角丹尼爾奧圖的女兒。繼續在戲劇學校磨練演技的伊莎貝,1999年就以【Mademoiselle Else】得到法國劇場最高榮譽的莫里哀戲劇獎最佳女主角獎,2004年再以【L'Hiver sous la table】奪得同個獎項,不只擁有姣好的外貌,早期的演技表現也讓表演界相當驚豔。

伊莎貝卡蕾截至2016年已入圍凱薩獎最佳新人女演員獎三次,包括傑哈德巴狄厄茱麗葉畢諾許主演的《屋頂上的騎兵》(1995),以及她擔綱主演的《禁忌的女人》(1997);另外也五度角逐凱薩獎影后寶座,以《記得我愛你》(2002)打敗影后前輩茱麗葉畢諾許伊莎貝雨蓓,成功抱回大獎。其他入圍作品有《情感》(2003)、讓她獲得國際間注目的《安娜女士》(2007),與在台灣也相當知名的愛情喜劇《愛情的完美配方》(2010)。接下來就以三個「很有愛」的主題,為大家介紹這位法國影后的知名作品:

1.愛的悲喜交織

伊莎貝卡蕾在封后之作《記得我愛你》中飾演阿茲海默症患者,在療養院遇見另一名暫時失去記憶的品酒師。雖然將失憶融合愛情的作品不在少數,不過它巧妙地將「記憶」一體兩用,讓記憶流失的女人與找回記憶的男人譜出戀曲,更在伊莎貝卡蕾細膩地詮釋下,使觀眾為之動容。


記得我愛你

伊莎貝卡蕾貝諾特波維德主演的巧克力怪咖電影《愛情的完美配方》則是一部輕鬆可愛的小品文藝片。貝諾特波維德是巧克力工廠的老闆,伊莎貝卡蕾則是有製作巧克力天賦的員工,擁有情緒障礙的兩人,難以與他人自在相處且缺乏自信,身為別人眼中怪咖的他們就此相知相惜、擦出愛的火花,也合力讓巧克力工廠再創輝煌成績。


愛情的完美配方》預告

2.性、愛與生命

除了這幾部金獎提名的作品,伊莎貝卡蕾在女孩版「小王子」的《狐狸與我:我和她的冒險日記》(2007)中飾演長大後的女主角。在《巴黎男人香》(2008)中她則飾演美髮店老闆娘,知悉丈夫當牛郎的秘密後,一開始無法接受,不過迫於經濟壓力,之後主動要求丈夫再度下海。這部跳脫一般性別設定模式的電影,將讓觀眾在性與愛的議題上有不勝唏噓之感。


巴黎男人香》預告

法蘭索瓦奧桑執導的《逐愛角落》(2009)女主角是一位孕婦,當他得知伊莎貝卡蕾懷有身孕時,馬上邀請這位影后級的最佳人選主演該角,而她也不吝於分享懷孕期間的生活狀況與作夢情節,使電影更具真實性以獲觀眾共鳴。在片中她的男友嗑藥致死,她卻得知自己懷有男友的孩子,在對方母親不贊同她產下小孩的情況下遠赴他鄉。男友那身為同志的弟弟的拜訪與陪伴,也讓這兩個被屏除在「正常」社會外的個體相濡以沫,等待新生命的誕生。


逐愛角落》預告

3.愛,從沒離開過

繼《愛情的完美配方》之後,伊莎貝卡蕾與導演尚皮耶亞莫斯再度合作有法版「海倫凱勒」之稱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聽我,看我,告訴我》(2014)。這次她扮演排除眾議收留、教導蠻橫聾啞女孩瑪莉的修女,儘管過程中肢體衝突不斷,她仍以愛與耐心陪伴女孩的靈魂走出黑暗。但是面對病魔無情的襲擊,放不下瑪莉的她會在最後的日子裡如何為瑪莉上人生的最後一堂課?為了該片鑽研手語半年的伊莎貝,將再帶給觀眾對生命與愛的無限感動。


聽我,看我,告訴我》預告

接下來則是改編自日本真人真事的療癒系生命哲學電影《心的靜寂》(2016),伊莎貝卡蕾首度與日本演技派男星國村隼合作,飾演痛失弟弟的姊姊,來到他找出生命意義的所在—日本,見到其生命貴人—一位守在濱海懸崖11年的退休警察,他以關愛成功阻止500多個來此尋短的人們。伊莎貝卡蕾在這個陌生的東方小鎮感受到人情溫暖與生活哲理,理解什麼改變了弟弟,也獲得心靈上的平靜。


心的靜寂》預告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72】 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