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認識傑克李奇!《神隱任務》系列電影的小知識


2012年《神隱任務》上映,等待了四年的時間,我們終於即將看到續集電影《神隱任務:永不回頭》。在觀看這部作品之前,先來認識一下究竟傑克李奇(Jack Reacher)是誰,以及與原著小說有關的有趣小知識吧。

2012年《神隱任務》上映,等待了四年的時間,我們終於即將看到續集電影《神隱任務:永不回頭》。在觀看這部作品之前,先來認識一下究竟傑克李奇(Jack Reacher)是誰,以及與原著小說有關的有趣小知識吧。

1.傑克李奇究竟是誰?
在首集電影的一開始,就有五個人遭到謀殺,而被逮捕的嫌犯不肯鬆口,只是寫下了「給我傑克李奇」的文字,究竟傑克李奇是誰呢?隨著電影的播放,大家可以發現傑克李奇是一位前憲兵軍事調查員,獨來獨往且作風神秘,沒有人可以找到他;觀察力敏銳的他,不在乎犯罪,不在乎真相,只在乎甚麼事情是對的。

隨著他加入調查案件,發現五個看似被隨機殺害的對象,其實有一人是兇手所鎖定的目標,而原先的嫌犯竟然也可能只是代罪羔羊!隨著距離真相越來越近,傑克李奇也開始無端捲入一些陷害事件中,他將會使用自己的方式去揭開謎團並伸張正義。

2.「李奇」的來源竟然是一種工作!傑克李奇是英國作家李查德(Lee Child)「浪人神探」系列小說中的主角,《神隱任務》改編自第九本《完美嫌犯》(One Shot),《神隱任務:永不回頭》則是改編自第十八本《Never Go Back》。在小說出版之前,一日當他與妻子在逛超市時,妻子告訴他:「如果小說無法成功的話,你可以在超市當取貨員(Reacher)」,這樣的對話讓他得到靈感,並變成為書中主角的名字。

3.湯姆克魯斯一度遭到書迷的反彈雖然看完電影之後,大家應該會認為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的表現相當出色,但其實在宣布主角人選之後,部分原著小說的粉絲對此表達了強烈的不滿,因為小說中的傑克李奇身高大約195公分,體重則是介於95至113公斤之間,和湯姆克魯斯的外型有著明顯的差異。

對這樣的選角決定,李查德解釋不可能重現小說中的感覺,找到合適的演員去詮釋這樣高壯的傑克李奇,而湯姆克魯斯有著天賦去呈現這名角色;他也補充說或許有演員能有100%的身高,但他只能演出90%的傑克李奇,而湯姆克魯斯卻是雖然只有90%的身高,但他能演出100%的傑克李奇!

4.《神隱任務》的一些其他插曲故事接下來讓我們來談談這部電影的一些其他插曲吧,首先這部電影一開始的名稱為和小說相同的《完美嫌犯》(One Shot),之後才更改為《神隱任務》。除了名稱之外,它的上映時間也變動過,最初派拉蒙影業預計在2013年2月推出,但因為《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Mission: Impossible–Ghost Protocol,2011年11月上映)所創造的佳績,而決定將其提前至2012年12月,這樣的變動也使得製作過程中有些小波折的《末日之戰》(World War Z)上映時間向後推遲六個月。

它的首支預告於2012年7月3日公開,7月3日正是湯姆克魯斯的生日;此外,這部電影上映之前發生了一件遺憾的事,因為匹茲堡首映會舉行前一天發生了桑迪胡克小學校園槍擊案,加上電影一開始便是狙擊手隨機謀殺案件,被瞄準的對象之中有一名女子抱著小孩,讓派拉蒙宣布無限期延遲該場首映會,這個決定也得到導演及湯姆克魯斯的大力支持。

5.《神隱任務:永不回頭》的概要這部續集電影的背景設定在《神隱任務》的四年之後,女主角由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所飾演的辯護律師海倫,變成了蔻碧史莫德(Cobie Smulders)的軍官蘇珊。當傑克李奇回到熟悉的軍事基地時,沒想到他所面臨的卻是一個更巨大的謎團,他必須洗刷蘇珊的間諜罪名,並揭開潛藏在政府陰謀背後的真相。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2】 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