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首位金馬獎大滿貫的台灣女星—林嘉欣


以電影處女作《男人四十》在金馬獎及香港金像獎上都奪得最佳女配角與最佳新演員、在香港金像獎上連續五年獲得金獎提名、在金馬獎上成為首位大滿貫演員,她是台灣的演技派影后林嘉欣!

曾經因為合約問題被冷凍五年的林嘉欣,轉往香港發展後的第一部電影《男人四十》讓她在金馬獎、香港金像獎上都奪得最佳女配角與最佳新演員。之後還以《異度空間》、《戀之風景》、《救命 港》、《怪物 2005》與《阿嫂》連續四年入圍香港金像獎。到了2015年,她暫別影壇五年後重返大銀幕演出《百日告別》,成為金馬獎首位的大滿貫演員!

1978年出生於加拿大的林嘉欣,父親是香港人,母親則是台日混血兒。她自加拿大回台灣參加比賽勝出後,以歌手身份發行國語專輯《有點想》(1995),在台灣正式出道。然而,之後卻因為合約問題而被冷凍了五年,直到2002年在香港導演爾冬陞的介紹下,她轉往香港發展,與張學友演出她的第一部電影《男人四十》,表演生涯出現轉機……


(〈情書〉的MV)

轉往影壇獲佳績

其實早在《男人四十》之前,林嘉欣就曾在張學友1996年的〈情書〉MV中擔任女主角。四年後在《男人四十》中飾演愛上老師張學友的叛逆學生,年紀輕輕就以該片抱回四項大獎:於金馬獎與香港金像獎都贏得最佳新演員和最佳女配角獎。同年還上映她與謝霆鋒主演的愛情奇幻片《戀愛行星》(2002)、和張國榮主演的懸疑片《異度空間》(2002),後者讓林嘉欣於隔年首度問鼎香港金像獎影后寶座。儘管還沒能馬上大滿貫,但她才初登上大銀幕就有如此成就,已是當時相當被看好的不凡新秀。



2003年,知名繪本作家幾米除了《向左走向右走》被搬上大銀幕,另一部帶有淡淡哀傷與異國風情的《戀之風景》也在同年上映,由林嘉欣飾演一名面對男友鄭伊健病逝的女孩,為找尋男友未完成的畫作中其風景的所在,她獨自前往青島,遇見熱心的郵差劉燁,在這場尋景之旅中,她失落也重生了。而林嘉欣在片中演出悲傷女子的角色,讓她二度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接著,林嘉欣在犯罪驚悚片《救命 港》(2004)中與鬼后李心潔同台演出,片中飾演情敵的兩人,於三角戀和盜腎案件交織出女人複雜的情感層面。在《怪物 2005》中則演出政府強制拆遷房子而失去丈夫與兒子的婦人,以駭人的造型現身。《救命 港》與《怪物 2005》讓她繼續入圍香港金像獎的最佳女主角獎,和六大影帝聯手演出《阿嫂》(2005)則入圍香港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獎,創下她從2002年開始連五年入圍香港金像獎的紀錄。


(《救命 港》劇照)

此外,2005年林嘉欣還曾參演由台灣製作、耗資兩億台幣的驚悚片《詭絲》,在片中飾演花店員工,為了這個角色她還到花店實習,而這部片則入選坎城影展官方正式的觀摩影片。2008年,她則和鄭伊健繼《戀之風景》後再度合作《親密》,在片裡有著同事接送過程中萌生的曖昧關係。這部片使林嘉欣首度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還奪得韓國忠武路國際電影節的最佳女演員獎。


(《親密》劇照)

2010年,林嘉欣與廣告導演袁劍偉在加拿大註冊結婚,並於同年生下第一個女兒,2013年誕生第二個女兒。決定將重心放在家庭的林嘉欣,首度演出的古裝動作喜劇片《魔俠傳之唐吉可德》(2010),成為她當時暫別影壇的息影之作,在片中飾演唐吉可德追求的對象。然而,這部片主打是3D電影效果卻未達預期,成為被影迷罵翻的主要原因,戲份不多的林嘉欣在片中的角色設定也無發揮空間,是較為可惜的地方。



重返大螢幕,奪得金馬大滿貫

五年後,林嘉欣與搖滾天團五月天的石頭共同主演關於死別的療癒系電影《百日告別》(2015),片中兩人因為連環車禍都失去了摯愛,在百日的喪期中,他們將以自己的方式走出這段傷痛。而林嘉欣接拍這部片時,在自己的現實生活中也遭遇父親過世的人生課題,她化悲傷為力量,透過電影自然而細膩地詮釋角色,讓觀眾彷彿走進角色的內心世界,一起面對哀傷、走過哀傷。



演出《百日告別》的過程中,林嘉欣一在鏡頭前便放下五年沒演戲的忐忑心情,在上場前將劇本與角色內化後,剩下的就交給拍攝當下的氛圍、對戲演員與她的個人狀態。如此灑脫的表演方式,讓她更真實感受角色,並讓角色自然躍於銀幕上。這讓二度角逐金馬影后的林嘉欣,順利成為金馬獎上首位「新演員、配角、主角」全到齊的大滿貫演員,連李安導演都說:儘管他沒看《百日告別》,但光看片花便覺得大概就是林嘉欣了。然而,當初林嘉欣曾試鏡李安執導的電影角色失敗,這讓她痛定思痛、更加努力,多年後嚐到成功的果實。



林嘉欣在當年讓她一鳴驚人《男人四十》後,與張學友再度合作演出《暗色天堂》(2016)。這部片改編自知名舞台劇《法吻》,也是林嘉欣身為廣告導演的丈夫袁劍偉執導的電影處女作。在片中是虔誠信徒的林嘉欣與牧師張學友互有好感,但在車中那吻過後一切卻變了調。這部戲兩人的精湛演出,讓他們雙雙入圍香港金像獎的最佳男女主角,想從中抽絲剝繭的影迷,絕不能錯過這部描繪道德複雜面的電影!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45】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