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歌雙棲的金獎歌神—張學友


以《旺角卡門》與《笑傲江湖》先後奪下港台電影大獎的最佳男配角後,張學友還六度角逐香港影帝的寶座。曾製作並主演相當受歡迎的華人原創音樂劇《雪狼湖》,為電影獻唱主題曲也讓他兩度贏得香港金像獎的最佳原創歌曲獎,仍是演技實力與歌神魅力不減的香港四大天王!

張學友從歌唱比賽中脫穎而出後,不僅是歌壇上最受矚目的新秀,往影壇發展也以《旺角卡門》贏得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笑傲江湖》則讓他拿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之後他還挑戰更添藝術風格的音樂劇之路,製作並主演的《雪狼湖》是相當受歡迎的華人原創音樂劇。截至2016年張學友以他堅強的演技實力,角逐香港金像獎的影帝寶座六次,他為電影《如果‧愛》、《大上海》獻唱的主題曲,更讓他兩度奪下香港金像獎的最佳原創歌曲,果然是歌神!

影歌雙向發展,獲封香港四大天王

1961年出生於香港的張學友從小就喜歡唱歌,國中時和朋友組成樂團,高中時參加校園歌唱比賽贏得亞軍。自香港崇文英文書院畢業後,他曾任職於香港貿易發展局與香港國泰航空公司票務處,不過他並沒放棄所愛,1983年繼續參加歌唱比賽,並在隔年成為第一屆十八區業餘歌唱大賽的冠軍,與寶麗金唱片簽約發行了首張專輯《Smile》(1985),銷量極佳。一出道就成為香港炙手可熱的樂壇新秀的張學友,於1986年進軍影壇演出第一部電影《霹靂大喇叭》。



1988年,張學友黃百鳴周潤發在賀歲電影《八星報喜》中飾演方家三兄弟,這部片在香港開出3700萬港幣的票房成績,成為當地該年度的票房冠軍。此外,他還與劉德華張曼玉演出王家衛自編劇轉導演的處女作《旺角卡門》,無論在票房或藝術層面上皆獲得成功,是香港的經典電影之一。而他在片中飾演古惑仔烏蠅一角,首度入圍香港金像獎就抱回最佳男配角獎。


(《旺角卡門》劇照)

不過也在1988年,張學友的專輯銷售與排行榜成績不佳,在香港各大音樂頒獎典禮連連貢龜,使他一度迷失方向、陷入低潮。好在隔年他重新振作,出了兩張粵語專輯再獲好評。接連幾年在音樂圈的耕耘,使他與劉德華黎明郭富城並列香港四大天王。

1990年,張學友在電影事業上大有斬獲,除了在該年的香港金像獎上同時以吳宇森執導的《喋血街頭》入圍最佳男主角、古裝劇《笑傲江湖》與《倩女幽魂II:人間道》入圍最佳男配角,還成功以《笑傲江湖》中東廠的反派角色歐陽全贏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1991年,在倩女幽魂的續集《倩女幽魂III道道道》中則飾演不同於前集的角色—劍客燕赤霞。


(《喋血街頭》劇照)

接著,張學友在《明月照尖東》(1992)中演出殺手太子,與昔日女友關之琳、警察黎明之間的愛恨情仇,使他最終走上不歸路。這部作品不僅為張學友所主演的電影票房紀錄創下新高,劇中悲情色彩的角色也深受影迷歡迎,繼而在隔年推出其前傳電影《太子傳說》。逐漸證明擁有票房號召力的張學友,持續在電影中擔任男主角,包含使他再度角逐香港金像獎影帝的《新邊緣人》(1994)與首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鼠膽龍威》(1995),分別飾演臥底警察及沒膽的武打明星。


(《鼠膽龍威》劇照)

暫別影壇,音樂劇《雪狼湖》的誕生

1995年,張學友慶祝入行十週年,進行百場巡迴演唱會。隔年與曾共同演出《痴心的我》(1986)而陷入熱戀的羅美薇在英國倫敦註冊結婚,並於2000年與2005年誕生兩個女兒。婚後他宣布暫時息影,先專注在他的音樂事業上。1997年便製作並主演音樂劇《雪狼湖》,這是截自當時演出場次最多也相當受歡迎的華人原創音樂劇。2004年還以國語版本巡迴演出54場,轟動亞洲各地,場場爆滿。《雪狼湖》的成功,讓張學友的音樂與戲劇發展完美融合,更添藝術色彩。


(《雪狼湖》主題曲〈愛是永恆〉)

2002年,張學友帶著《男人四十》重返大銀幕,片中人物交織出過去式與現在式的師生戀情,他糾結於當年妻子與他們國中老師的師生戀,這心結甚至讓他與愛上他的學生林嘉欣踏上同樣的路途。張學友表示他愛這個角色勝過於劇本,此角色不同於以往情緒鮮明的角色,更為壓抑、具有挑戰性,也是相當有人性的角色。這次的演出除了讓他入圍香港金像獎與東京國際電影節的最佳男主角獎,更登上印度國際電影節的影帝寶座。



隔年,張學友吳君如主演的續集電影《金雞2》(2003)中,飾演與吳君如曾有一段情的初戀情人,從一個單純的移民青年,變成一位勢力商人,觀眾將再度見識到他具有層次的細膩演技。值得特別一提的是在片中他雖然是「客串」的角色,卻仍獲得香港金像獎與金馬獎的最佳「男主角」提名。



兩屆的金獎歌神

曾經以舞台劇《雪狼湖》征服戲迷的張學友,2004年除了以國語版本再度巡迴演出該劇,2005年還在歌舞片電影《如果‧愛》中與金城武周迅展開一段愛恨交織的三角戀。雖然截至2016年,張學友角逐香港金像獎影帝寶座6回皆鎩羽而歸,不過「歌神」可不是當假的,他以《如果‧愛》歌曲演唱者身份抱回第二座香港金像獎獎項—最佳原創歌曲獎,之後為周潤發黃曉明主演的《大上海》(2012)獻唱主題曲〈定風波〉,讓他二度奪得此獎。


(《如果‧愛》主題曲〈如果‧愛〉)

2010年,張學友劉若英謝霆鋒……等七位知名演員攜手演出《全城熱戀 熱辣辣》,張學友除了是串起整部片的主要角色,還為這部片演唱具有拉丁風格的動感主題曲〈熱辣辣〉。故事發生在香港最熱的一天,在八位男女間牽起了四段情緣,是部清新的愛情喜劇小品。


(《全城熱戀 熱辣辣》主題曲〈熱辣辣〉)

兩位資深電影人梁樂民陸劍青首度執導《寒戰》(2012)就獲得票房佳績,並在香港金像獎上一舉抱回9項大獎。接著,兩位導演執導第二部警匪片《赤道》(2015),集結中港台韓演員、斥資兩億人民幣,動作場面之精采讓這部片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的提名。張學友在片中飾演物理學教授,將與張家輝余文樂一同解決恐怖危機,此外也為該片演唱主題曲〈赤色壯舉〉。


(《赤道》主題曲〈赤色壯舉〉)

張學友林嘉欣繼《男人四十》(2002)大談師生戀,睽違十多年在《暗色天堂》(2016)飾演一對從曖昧到對簿公堂的牧師與助理。到底發生什麼事,導致這一連串的羅生門風波,其中的道德複雜面值得觀眾深入思考。這部電影改編自獲得最佳劇本獎的舞台劇《法吻》,張學友林嘉欣也雙雙入圍香港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女主角獎。從影近30多年的張學友除了以歌聲為電影加持,也持續演出高水準的作品,依然是極具影響力的香港天王!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45】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