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失控謊言》和《踏血尋梅》都改編自社會案件。懸案,懸的是人心…


在香港金像獎大放異彩,拿下全部演技獎項的《踏血尋梅》,由導演翁子光改編自轟動社會的真實事件。而台灣本週頗受期待的新類型國片《失控謊言》,同樣是導演樓一安取材自社會案件。在血肉糢糊的兇殘案件之中,是什麼觸動了導演想要拍攝這類電影?

在香港金像獎大放異彩,拿下全部演技獎項的《踏血尋梅》,由導演翁子光改編自轟動社會的2008年「王嘉梅命案」;而台灣本週頗受期待的新類型國片《失控謊言》,同樣是導演樓一安取材自社會案件,60年代發生在萬華的「七彩藝苑命案」。



在《踏血尋梅》和《失控謊言》中,雙方都有企圖挖掘真相,推動故事進行的角色,《踏血尋梅》導演透過郭富城所飾演的警探,追查凶案真相的過程中,比起犯案過程,他更想知道的是殺人兇手的動機,當案件已經結案,他還不斷追問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而郭富城也以這個角色,首次奪得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失控謊言》則是由偶像劇初次轉戰大螢幕的陳庭妮,飾演的嗜血媒體記者,不斷追蹤當事人為了取得獨家專訪,報導這對亡命鴛鴦,博取輿論同情這是個淒美的愛情故事。這一點,也是當初導演看到歷史作家管仁健,寫的命案故事《一個少婦跟著殺人犯私奔》,所觸發他醞釀這個故事的起因。陳庭妮角色值得玩味的是她身分的轉移,她從一個類似說書人的角色,因為跟當事人認識,也許她不是兇手,但也變成無法置身事外的參與者。



兇殺案件最關鍵的就是兇手,《踏血尋梅》由白只飾演的丁子聰,犯下了駭人聽聞的碎屍命案,肢解內臟後剁碎沖進馬桶,部分人骨更疑似被混入街市的肉檔出售,一度讓香港社會害怕吃到人肉。在電影中,他是肥胖而愛不到人的邊緣人物,在嫖妓中遇到另一個孤獨靈魂,用殺害對方來幫助對方完成離開世間的願望。

失控謊言》犯下兇殺案的是王柏傑。預告中他不斷敲打皮革,發出「咚、咚、咚」聲響,讓人毛骨悚然,但其實電影改編已沒有那麼血腥,不像《踏血尋梅》重現殘忍的分屍畫面,《失控謊言》被殺害的老闆娘,成為不知道會不會醒來的植物人,但在真實案件中,則是被水泥灌頂埋屍在地下室。電影藉著此案件追查到他們過去另一起被忽視的案件,將重點擺在與兇手一起逃亡的初戀情人身上。



踏血尋梅》謎團在春夏飾演的王佳梅身上,為何兇手指稱是在幫助她,為何她想死?王佳梅到香港發展,卻與繼父處不來,想獨自生活於是離家,住在一個看不件風景的房子裡,但是獨立自主需要經濟支持,她發展她的明星夢,卻也投入援交賺取金錢,慢慢的發現夢想遠離,看不到自己的未來。

而《失控謊言》謎團圍繞在許瑋甯身旁,一個有老公有小孩的少婦,為何要跟隨著一個殺人犯逃亡?導演安排他們年少時,曾一起編織美夢,王柏傑認同她的設計與天份,對她說她來設計,王柏傑再將她的設計做出來,那是她老公未曾給過她的肯定。電影與現實事件不同的是,在許瑋甯身陷家暴疑雲的不愉快過去,總是有王柏傑的身影願意為她挺身而出,電影更加深了兩人過去的牽絆。



兩部電影的共同點是,他們都關注了社會案件中,當事人處在邊緣難解的孤獨心靈。不同的是,由影評人轉執導演筒的翁子光,《踏血尋梅》在血腥暴力,色情獵奇的商業元素中,又融合了他獨到的社會階級觀察。

而《失控謊言》導演樓一安之前的電影題材,也多以中下階級的生命經歷為主,此次創作卻更為向商業片靠攏。《失控謊言》這部片最早的片名為「假象」,導演表示:「每個人可能都帶著不可告人的祕密與謊言活著,並以此辯護。」,全片營造不到最後30秒,不讓你知道真相與兇手的懸疑感之中。

作者:Katy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45】 2016/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