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與「森林」的那些事


森林是孕育生命的起源之一,也是孕育電影中心的題材。好萊塢電影有許多大大小小與森林關聯的作品,像是近期上映的《與森林共舞》、《泰山傳奇》,過去經典、深入祕魯森林冒險的《印第安納瓊斯》等,都與森林脫不了關係。

森林是孕育生命的起源之一,小至昆蟲、大至人類都是從森林作為起點,《與森林共舞》中的男孩毛克利生命起源自森林,動物指導他如何生活,這也讓人聯想到同樣出身森林的《泰山》,爾後這個題材被拍成電影高達兩百部以上。最新的版本則是由亞歷山大史柯斯嘉所主演的《泰山傳奇》;除了有名的泰山系列,以下將介紹其他多部與森林密切相關的電影。



與森林有關的資源寶藏
當人類有了文明之後得知森林蘊藏著各種豐富資源,於是紛紛朝森林下手,《阿凡達》中未來的人類計畫在森林中開採資源,當地住著碩果僅存的納美人影響到他們生活,於是就像是森林保衛戰中的小動物們,合力體抗入侵郊區的人類,麥克克萊頓小說改編的《剛果》中人類則是為了尋找鑽石入侵森林,遇上猩猩保護著這些鑽石,《印第安納瓊斯》最新一集水晶骷髏王國中一群人潛入祕魯森林與凱特布蘭琪對抗尋找遺跡;《浴血叢林》則是巨石強森被委託尋找同樣為了尋找寶藏跑到亞馬遜河的西恩威廉史考特。




潛伏森林深處的危險生物
即使人類多麼強大,所有森林並非人們想像中的安全,未知的動物往往虎視眈眈反擊入侵的人類,《大蟒蛇:神出鬼沒》裡紀錄片團隊原本想要尋找原住民,卻遇上強沃特誘拐他們捕捉危險的大蟒蛇,各個都成為大蟒蛇的盤中飧;《小魔星》裡則是人類前往南美洲的亞馬遜河叢林探險不小心帶回致命毒蜘蛛,可見小生物對於人類也有極度威脅性;《禁入廢墟》裡一群青少年到墨西哥森林遊玩卻遇上可怕的食人花,劇中的食人花控制她們心智讓他們自相殘殺,讓他們困在其中無法逃脫;《食人煉獄》裡則是一群人前往亞馬遜河沒想到遇上食人族把他們當作食物來吃。




用森林象徵人心莫測
森林有時候不只是可怕的毒蛇猛獸,這些看的見的東西人類還能使用武器預防,那些看不見的事物才是最讓人不寒而慄,《森冤》中舒淇飾演的警探與鄭伊健飾演的植物學家前往可怕的青木海森林偵辦命案,西洋電影《森林》同樣以青木海森林作為題材,女主角進入森林尋找失蹤的妹妹鬼影幢幢;最經典的莫過於《厄夜叢林》三個人到森林尋找傳說中的布萊爾女巫,晚上甚麼都沒看見卻被攻擊最後一去不回,不少人還信以為真。阿諾的《終極戰士》則是在叢林裡與武力強大的外星怪物展開廝殺。《陰森林》中則是在一個森林裡的小鎮晚上經常出現怪物。


被「森林」圍繞受怪物襲擊的「村莊」《陰森林


將森林化作生活玩伴
森林也並非總是如此讓人恐懼,布蘭登費雪主演的《森林泰山》則是把泰山可愛化,他必須要拯救被人類擄走的猩猩,當時非常年輕俊美的布蘭登費雪或許是史上最帥氣的泰山之一;《野蠻城市》中提姆艾倫這個都市叢林者來到真正的叢林尋找素未謀面的兒子,體驗到兩種不同叢林生活;宮崎駿的《龍貓》裡搬到森林附近的一家人由於父親忙於工作無暇照顧姊妹倆,沒想到住在森林中的龍貓成了他們生活中的最佳玩伴,從此對森林不再畏懼。


輕鬆版泰山《森林泰山

以上片單相信能開啟你對森林的著迷和幻想,畢竟森林在電影中能發揮這麼多的面向,未來想必還有更多以「森林」為中心發展的有趣故事。

作者:喬伊

本期焦點-【v.545】 2016/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