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潔西卡艾芭—從性感女星到成功企業家


以影集《末世黑天使》走紅並入圍金球獎電視類最佳女主角的潔西卡艾芭,從五歲就想成為一名演員。她演出知名續集作品《萬惡城市》與《驚奇4超人》,是雜誌與網站票選中公認的性感女星,直到2012年以健康無毒的生活作為創業理念開立公司,潔西卡無疑也是成功的企業家。

潔西卡艾芭出生於美國加州,父親是墨西哥裔美國人,母親則有著法國和丹麥血統,和弟弟約書亞組成一家四口的小家庭。兒時由於父親身為空軍的關係,時常舉家搬遷各地,直到潔西卡九歲時才定居在南加州。除了家中經濟狀況並不優渥,她也因體弱多病,童年時光大多在醫院度過。不過父親灌輸她知足常樂的價值觀,讓她有著早熟與堅強的特質,並在5歲時就立下志願—成為演員。

對於小小年紀所立下的志願,潔西卡始終沒有忘記,11歲時她參加一個表演比賽,其獲勝大獎就是能上免費的表演班。潔西卡不但成功贏得比賽,也在1994年以喜劇電影《Camp Nowhere》中的小配角開啟她的演藝生涯,還接拍任天堂與J.C. Penney的廣告,並繼續參與一些獨立電影與電視劇的演出。

直到2000年,潔西卡從幾千人中脫穎而出,在《鐵達尼號》導演詹姆斯卡麥隆製作的影集《末世黑天使》(Dark Angel)中擔綱主角,是未來世界中動物結合人類基因的超人士兵。她成年後逃出秘密組織,白天擔任郵差,夜晚則是維護正義的超能戰士。這部影集總共播了兩年,她除了因為此劇聲名大噪,還在2001年入圍金球獎電視類的最佳女主角。此外,她與男主角麥可威瑟里從戲裡愛到戲外,在20歲生日時接受麥可威瑟里的求婚,不過2003年兩人取消婚約。



2003年,潔西卡演出她第一部舞蹈片《蜜糖第一名》,在片中扮演一位舞藝高超的哈妮,在多次試鏡碰壁後,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獲得MV導演的青睞,成為編舞老師參與MV製作。MV導演卻在之後貪圖她的美色遭拒而封殺她,不過她對於理想的堅持驅使她無畏艱難、勇往直前,勵志的劇情與音樂、舞蹈的搭配,是本片值得一看的地方。



從萬惡城市到女超人

2005年則是潔西卡在好萊塢大展光彩的一年,上映三部片,兩部還推出續集。首先是評價與票房成績亮眼的《萬惡城市 2005》,在這改編自法蘭克米勒漫畫作品的電影中,黑白色調對映暴力場面的血紅,別具畫面特色。由三段故事組成的《萬惡城市》中,潔西卡飾演一名受害女子,和曾拯救她的警察布魯斯威利有一段老少戀的矛盾情結。事隔9年,2014年推出續集《萬惡城市:紅顏奪命》,整部片幾乎都在綠棚完成,對演員的演技與想像力是一大挑戰,不過這部續作的票房成績就沒有首集漂亮。



另一部續集電影則是後來在2015年整組換掉重拍的《驚奇4超人 2005》,潔西卡在片中飾演隱形女,奇幻人伊恩葛魯佛的女友、霹靂火克里斯伊凡的姊姊,繼讓她一炮而紅的《末世黑天使》,再次扮演超級英雄。這部的續集不用等9年,2007年就推出《驚奇4超人:銀色衝浪手現身》與影迷見面,但評價也是直直落。不過拍攝《驚奇4超人》時,潔西卡和導演的助理凱許華倫(Cash Warren)結緣,在2008年進入婚姻並擁有兩個小女兒。



潔西卡在2005年的第三部作品則是與保羅沃克主演的《深海尋寶》,片中想要尋找海中寶藏的一行人,不但沒成為海賊王,還因為變賣其中的毒品,遭來毒梟的追殺與脅迫。到了2007年,她則在《倒數第二個男朋友》飾演丹恩庫克的真命天女,但和丹恩庫克睡過的女人都會找到別的真愛,他該怎麼留住潔西卡,讓詛咒在這次失效呢?



之後,潔西卡除了在《情人節快樂》(2010)、《門當父不對之我才是老大》(2010)這類的愛情喜劇片中展現她甜美的一面,還有《絕煞刀鋒》(2010)與其續集電影《殺千刀重出江湖》(2013)中性感女打仔的角色,也主演美國版《見鬼》的《變眼》(2008)以及驚悚犯罪片的《魔由心生》(2010),不斷嘗試各種類型的電影演出。

2016年,在台灣則將上映潔西卡與皮爾斯布洛斯南莎瑪海耶克主演的《真愛吵烏龍》(2014),片中她和皮爾斯布洛斯南大談師生戀,之後皮爾斯布洛斯南愛上莎瑪海雅克,卻發現她是潔西卡同父異母的姊姊,上演一齣三角戀的愛情喜劇。儘管潔西卡在現實中已是兩個孩子的媽,相當重視保健之道的她越活越年輕,在片中演出大學生毫無違和感。



成功的創業女星

潔西卡是雜誌與網站票選中公認的性感女星,卻導致她在走紅後,容易被設定成花瓶的角色,不過她仍持續發展演藝事業,希望有一天大家能看到她的演技。另一方面,在潔西卡生下第二個女兒後,為了提供孩子健康無毒的生活,決定從自己做起,2012年和創業夥伴成立一家The Honest Company,從嬰兒用品起步。擁有生意頭腦與明確目標的潔西卡,逐漸跨足到家庭用品與化妝品,2015年還出了一本《潔西卡艾芭的真實生活》,積極推廣健康生活的理念。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40】 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