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單身動物園》極端的天平讓你審視單身優缺點


導演尤格藍西莫的新片《單身動物園》被喻為是他目前生平最平易近人之作,這回專題探討導演貫穿全劇的「單身」主題,猜猜這究竟是一部諷刺愛情,還是諷刺單身的電影?待你來細細解讀導演在戲中呈現的極端場景。

近年來有許多「反烏托邦」的電影作品,大多談政治、經濟、家庭與宗教,導演尤格藍西莫之前的作品也曾挑戰這些框架,這次《單身動物園》被喻為他目前最平易近人之作,作品風格依然有著導演特殊的視角,但此次的主題是:愛情。一個「反單身」的烏托邦世界,這究竟是一部諷刺愛情,還是諷刺單身的電影,劇情前後立場調換可使人換位思考。
(以下情節描述會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我們總覺得單身很可憐,但這種想法是來自他人還是純粹出於自我?」
──導演 尤格藍西莫



圖為《單身動物園》中的聯誼酒店宣導秀

單身動物園》設定未來社會,單身有罪,一群單身男女被關進聯誼酒店,灌輸各種政令洗腦單身是有害的,但不只是單身被檢視,配對成功感情狀態也被人檢視,他們必須在45天內找到伴侶,並且經過兩週的同居生活,和兩週的遊艇生活,相處測試都和諧無誤才可回到大都會,失敗者將變成動物流放森林

配對酒店不斷宣揚一對比一個好用,柯林法洛剛進酒店時,新人一隻手得綁在背後,體會單手吃飯的不便,前方舞台搭配宣導秀演出,戲碼是單身的壞處與有伴的好處,例如一個人吃飯噎到沒人可幫忙,有伴一起吃飯才有人救,出門一個人尤其是單身女性會被性侵,有人陪伴同行才沒人敢侵犯。


圖為班維蕭於《單身動物園》劇照

有伴是為了這些好處而終結單身嗎?酒店中的各組人馬沒有糾結於這些問題,他們為了繼續當人,為了這些社會規則,莫不使出混身解數,為了快速拉近距離,也為了相處和諧,他們必須找出兩人的共同點,當脫離單身的標籤成為目標,就像考試只求答題正確而不管過程,出現作弊組合也不足為奇了,班維蕭飾演的跛腳男,原本的太太跟他一樣是腳不太方便,但是酒店沒有這樣的女士,他只好自己創造共同點,因此他自己撞牆讓鼻子流鼻血,才能和另一個女人有共同點。

只要結束單身就算偽裝自己,配合別人就可以平穩生活嗎?柯林法洛決定效法班維蕭想辦法脫離單身,就像一般人交往先看外表,有的人喜歡大胸妹有的人喜歡金髮美女,而他喜歡短髮的女人,為了讓短髮女人覺得他們是同國的,他必須裝作和短髮女一樣冷酷無情,即使短髮女為了測試他,假裝喝馬丁尼噎到也不為所動,諷刺的打破之前宣揚的有伴好處,才能和短髮女在一起。也許人們可以因為共同點很快在一起,但要一起生活可不容易,短髮女很快發現柯林法洛可能不如她所想像,於是打算再次測試他,狠踹柯林法洛變成狗的親哥哥,看柯林法洛怎麼再假裝另一種人……


圖為《單身動物園》中的冷血女與柯林法洛


「我們不想只是重現現實世界,我們想把狀態推到極端然後揭露荒謬。」
──導演 尤格藍西莫


無法待在酒店的柯林法洛,靠著酒店女僕的幫助之下,逃到森林並且遇到和他一樣找不到伴侶的單身者,因為不容於社會只好在森林裡生活。這個與酒店相反的烏托邦,在酒店自己自慰被發現,手就會被放進烤麵包機處罰,在這裡則可以盡情所欲,想跳舞也不用再找伴才能跳舞,自己聽著電子樂就能獨舞,照著自己的節奏不用再配合別人。


單身者被發現自慰後接受烤手指的酷刑

柯林法洛卻在這裡遇見瑞秋懷茲 ,並且因為都樣有近視這個共同點而愈走愈進,被單身組織領袖蕾雅瑟杜發現,藉著要帶瑞秋懷茲進行近視手術趁機弄瞎她的眼睛,破壞他們的共同點,也許也宣示她認為愛情是盲目的,不許大家談戀愛,崇尚獨立自主,相對的也別想靠別人幫助,連自己的墳墓都要自己先挖好。

蕾雅瑟杜的角色就像《動物農莊》領頭革命推翻人類當家的豬領袖,獲得領導權的豬擁有權力和優厚待遇,逐漸脫離了其他動物,最終變成為和人類完全一樣的牲畜剝削者,蕾雅瑟杜將單身者從強迫婚姻解放,變成強迫單身,只是換了另一種被主導的價值觀。

「人們總因為想逃避某個體制而去建立另外一個,但最終你會發現這兩個體制其實是一樣的」──導演 尤格藍西莫


單身烏托邦的領導者蕾雅瑟杜

如同他之前的作品《非普通教慾》,最後電影採用開放式結尾,直接揭示結局易流於支持單身,或支持婚姻的單一狀態。如同柯林法洛入住聯誼酒店時,沒有雙性戀的選項可以勾選,鞋子也不能有半碼,導演說他的出發點從來不是要驚世駭俗,也不是想質疑人與人之間關係,而是放大那些制式僵硬的規定,檢視社會規範失去彈性的部分。

「平時我們很正常的思考著事情,但只要稍微客觀一點,我們就會理解到所謂的正常其實多麼荒謬。」──導演 尤格藍西莫

作者:Katy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40】 201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