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專訪《獨一無二》導演楊順清:給年輕人勇氣,再次出發的夢想


被認為是最優秀的台灣創作者之一,曾與楊德昌導演合作《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一一》的導演楊順清,久違十年,帶來他對台灣社會十年的觀察,推出最新劇情長片《獨一無二》。在本次專訪中,導演楊順清將娓娓道來推動他這部電影的重要啟發。

過去曾與楊德昌導演共同合作經典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一一》等電影,被認為是最優秀的台灣創作者之一,睽違十年才推出最新長片《獨一無二》,卻一口氣能帶來戴立忍高盟傑金士傑張詩盈這些傑出演員共同合作,這段期間的楊順清去哪裡了?他說:「觀察這個社會。」

從來不覺得社會價值觀僅能單一,楊順清強調二元論,認為每一件事情都不會只有一個面貌,正反面都有討論空間,但他的電影片名卻是《獨一無二》?他笑稱:「當男主角阿彥以為他是獨一無二時,他也發現了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小于。」而《獨一無二》就成為了一種概念上的討論,每一件事情的答案,真的都是唯一嗎?

其實不是的。過去曾與楊德昌導演合作多部電影,楊順清坦言有從這位已故的電影大師身上學到不少,還記得有一次兩人一起見證柏林圍牆倒下時,幾乎全世界的人都歡欣鼓舞,但是楊德昌卻抱持悲觀立場,認為少了理想的社會主義,價值觀過於單一,絕對不會是好事,多年後果然遇及資本主義失靈、貧富差距過大的世界局勢,讓楊順清警覺當年的楊德昌預見未來。

這樣的想法始終糾結著楊順清,讓他認真有所體會,我們所居住的社會是否只能有一種生存價值?當相貌一樣、個性卻完全不一樣的人相見,他們會如何看待對方?這就是他想拍攝《獨一無二》的原因。

找來潛力十足的年輕演員曹晏豪、溫貞菱以及雷婕熙,卻搭配當今台灣影壇最傑出的影帝影后綠葉配角,楊順清表示《獨一無二》的主角還是這群年輕人,他們很棒,但他們依舊需要傑出的演員們來帶,其中男主角曹晏豪一人分飾兩角的精彩演出,更讓同戲演出的影帝戴立忍大讚,還說:「未來的影壇一定會有曹晏豪的位置。」


潛力新生代演員曹晏豪及溫貞菱

被稱為「小張震」的曹晏豪是楊順清在教會挖掘出來,一開始楊順清就覺得這是一個長得非常好看的男生,但能不能演出這部電影,還是有些質疑,直到一年的觀察之後才終於確認,認為他是能夠演好男主角的人,成果果然令他滿意。


有「小張震」之稱的曹晏豪

有了這麼傑出的演員後,《獨一無二》在這樣堅實的根基下有驚奇表現。楊順清更直指現代社會的貧富差距、居住正義以及年輕人就業是他最想要關注的部分,這部電影雖然步調輕鬆活潑,但還是有非常深刻的議題想要討論,獨一無二》讓兩個生活悲慘的人有了交會,但他們又各自獲得彼此的生存價值,有點悲劇,不過最後總是會找到希望。



那麼對於《獨一無二》來說,是否還希望這部電影能帶給影迷什麼東西呢?這十年來回歸家庭的楊順清,念茲在茲的還是最愛的電影,這一次回歸影壇,最希望能夠透過這部電影,陳述他對這社會過去十年來的觀察,在趣味幽默的劇本當中,希望能讓每個年輕人都能看見自己的身影,走進去,然後讓自己接下來的人生更好。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本期焦點-【v.540】 2016/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