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柯林法洛:從浪子到大叔,百變魅力無法擋


愛爾蘭男星柯林法洛出道沒多久就順利走紅,在主演叫好又叫座的《絕命鈴聲》後,與許多A咖明星合作從警匪片合作到史詩大片《亞歷山大帝》,還以《殺手沒有假期》當上金球獎影帝。近年一反過去的頹廢風,增肥、使壞樣樣來,就是要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柯林法洛!

出生於愛爾蘭都柏林的柯林法洛,父親與叔叔都曾是愛爾蘭的足球明星,此外父親也經營一家健康食品商店,母親則是一名家庭主婦。他小時候一度想跟隨父親的腳步當足球員,直到他看了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外星人》感動到哭,激起他對演戲的興趣,從而就讀戲劇學校,踏上演藝之路。

期間柯林曾參加過偶像團體「男孩特區」(Boyzone)的甄選,由於歌藝沒有特別出色而落敗。在1998年到1999年,他為了參演BBC的知名電視劇《狂吻天使》(Ballykissangel)而輟學,不過倒是以此片的小配角立下基礎。到了2000年,他在喬伊舒馬克執導的《猛虎島》中飾演將赴越南作戰的英勇士兵羅倫巴斯,獲得波士頓影評人的最佳男主角獎,開始受到好萊塢的矚目。



星路初期紅不讓

除了《猛虎島》,柯林還在2002年與導演喬伊舒馬克合作一部小成本立大功的驚悚片《絕命鈴聲》,片中他飾演一位娛樂界公關,他在電話亭裡打電話偷情完,公共電話的鈴聲突然響起,他因好奇心而接起後,惡夢開始—他膽敢掛電話,就會有人掛掉,電話中的人已經在他看不見的地方鎖定他了。整部片聚焦在電話亭中與歹徒對峙的柯林,而包圍在外頭的警方與媒體,都將他當成促成這場混亂的兇手。不需要大場面,只有電話中的對話、外頭的紛亂,與柯林從從容不迫到憤怒、崩潰的精采演出,就足以緊湊到讓人難以呼吸。



柯林的星路一開始走得順遂,在他以獨挑大樑的《絕命鈴聲》獲得全球近一億美金的亮眼票房後,他連兩年與好萊塢A咖演員合作:在《哈特戰爭》(2002)中成為二戰被?軍抓走的戰俘,與同為戰俘的美軍上校布魯斯威利同台飆戲;《關鍵報告》(2002)則設定在未來世界,犯罪防禦系統讓未來警察能預知犯罪,在兇手犯案前先將其制伏。直到警長湯姆克魯斯居然成為下一個殺人兇手,在原為他小組組員的柯林追捕下,他將如何證明自己的清白?



延續警界戲路,柯林在《反恐特警組》(2003)中是山繆傑克森所帶領的反恐特警組成員,這次要執行的是毒販首腦的押解任務,但毒販首腦卻向外開出一百萬美元的助其逃獄獎金,上演黑白兩道通通加入劫獄行列的刺激移監情節。另外,在諜報電影《C.I.A.追緝令》(2003)中,艾爾帕西諾則是中情局老鳥,柯林則是受其器重的菜鳥,然而訓練過程中的種種考驗還不算什麼,真正艱難的處境是不能相信任何人。



這個時期星運紅不讓的柯林再接兩部大片:一部是與安潔莉娜裘莉方基墨合作的《亞歷山大帝》(2004),當起驍勇善戰的亞歷山大帝,還和「30秒上火星」(30 Seconds to Mars)主唱傑瑞德雷托所飾演的首席大將軍有段同性情誼。2006年,柯林則和金獎影帝傑米福克斯擔鋼主演翻拍自1980年代火紅影集的《邁阿密風雲》(2006),是潛入販毒走私集團當臥底的探員,柯林還和大哥的女人鞏俐偷情。這兩部的卡司可說是相當吸引人,卻未能達到本來預期的成果,他的票房號召力下滑,使他從那時開始看清「明星」兩字為何物。



瞪視恐懼,獲得自由

柯林表示:在他發現自己內心藏有多少恐懼時,是他感到最自由的時刻。他看清明星所擁有的名與利都是易碎的假象,不再對票房與影評過於執著。此外,在他2001年和英國女演員艾蜜莉亞華納結束短暫的婚姻後,2003年和2009年分別和金柏登娜芙、艾莉莎芭賀萊達生下兩個兒子詹姆斯與亨利,之後他更在乎身為朋友、愛人、兒子、父親與演員的角色是否做的夠好。

2007年,柯林與英國男星伊旺麥奎格伍迪艾倫倫敦三部曲最終章《命運決勝點》中飾演兄弟,為了金錢陷入是否殺人的天人交戰中,以此探討親情、慾望、金錢等的人性層面。2008年他在英式黑色幽默電影《殺手沒有假期》中,飾演一位到比利時渡假的職業殺手,卻發生一些意外使難得的假期走樣。這部片還讓柯林以黑馬之姿拿下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的最佳男主角獎。



柯林過去可說是以放蕩不羈與頹廢形象深植人心,在圈內女人緣相當好,也深獲許多影迷的熱愛。不過在2015年接受雜誌訪問時,他卻說:若在街頭遇到自己,他只會想塞錢給他,請他振作點!因此,你可以看到近幾年他走出頹廢以外的風格。首先,在2011年的《老闆不是人》中他以禿頭外加啤酒肚的形象上場,飾演一位貪婪又機關算盡的接班人,從裡到外完全不計形象地扮醜、使壞,怎能讓凱文史貝西珍妮佛安妮斯頓 專「惡」於前呢!



到了2015年,柯林則回頭演影集,與文斯范恩瑞秋麥亞當斯泰勒基奇演出《無間警探2》,片中他飾演遊走在黑白兩道的警探。另外,繼《殺手沒有假期》,他再度演出的黑色喜劇《單身動物園》則讓他入圍歐洲電影獎的最佳男主角,好演技再獲肯定。而這兩齣戲都讓他為了角色增肥,這項暴飲暴食計畫使他得在早上吃兩個起司漢堡、薯條、巧克力蛋糕等高熱量食物,他還向外透露迅速增肥法—喝下微波後的冰淇淋,其實增胖沒有想像中的好玩,也不比減肥輕鬆啊!



此外,讓哈利波特迷引頸期盼的外傳電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將在2016年上映,除了有金獎影帝艾迪瑞德曼擔任主人公紐特卡曼德,柯林也將在劇中飾演另一名巫師格雷夫,除了當警探、扮殺手、增肥扮醜,柯林的魔法魅力也讓人期待!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40】 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