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叛逆年代》的迷人反叛小子:詹姆斯狄恩


電影《叛逆年代》改編自美國青春傳奇男星詹姆斯狄恩的真實故事,由《控制》安東寇班執導,《暮光之城》系列 羅伯派汀森、《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丹恩迪漢主演。不僅羅伯派汀森跟丹恩迪漢私下都透露是狄恩的超級粉絲,丹恩迪漢更曾五度拒絕導演,只因怕自己的詮釋毀了偶像。那麼,這位詹姆斯狄恩究竟是誰呢?

電影《叛逆年代》改編自美國青春傳奇男星詹姆斯狄恩的真實故事,由《控制安東寇班執導,《暮光之城》系列 羅伯派汀森、《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丹恩迪漢主演。不僅羅伯派汀森跟丹恩迪漢私下都透露是狄恩的超級粉絲,丹恩迪漢更曾五度拒絕導演,只因怕自己的詮釋毀了偶像。那麼,這位詹姆斯狄恩究竟是誰呢?(小編邊查資料不禁邊點頭,他真的是很帥阿!)



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 (1931-1955),暱稱吉米Jimmy,美國著名演員,他的叛逆不羈成了傳奇的印記,並對好萊塢產生深遠影響。狄恩從小受母親影響,開始接觸藝術與詩歌,母親卻在他8歲時罹癌去世,這無法彌補的缺失,在小小狄恩心中蒙上了一層灰,使得他的年少時代過得孤僻而冷漠,只有對表演和運動的熱情,能讓他和這個世界產生連結,終於,18歲的狄恩來到加州、前往好萊塢追夢。

初生之犢的狄恩很難在這一片廣茅的夢想之地立足,靠著零星廣告與電視劇場的小角色,狄恩始終無法嶄露頭角,他只得一邊參加演員工作坊積極揣摩各種表演方式,並逐漸開創出屬於他自己率性獨特、叛逆迷人的表演戲路。直至1954年一齣舞台劇《The Immoralist》中的阿拉伯同性戀男僕角色,終於讓他獲得了關注,並順利拿下他的第一個電影主演《天倫夢覺》。


天之驕子,一鳴驚人的反叛魅力



天倫夢覺》改編自暢銷小說〈伊甸園東〉,取材自聖經中亞當之子爭寵相殘,最終被流放到伊甸園以東的故事,電影則描繪一戰前加州某家族中,弟弟卡爾因嫉妒哥哥受到父親較多的關注,而展開一連串的爭寵行為。片中卡爾特立獨行、纖細敏感的叛逆行為,恰恰與狄恩危險不羈的氣質不謀而合,儘管在表演上仍稍嫌生澀刻意,但狄恩憑著本能率真反叛的演出,讓所有人眼睛為之一亮,一舉展露他的明星光芒。



同年,狄恩很快就接了他的第二部片《養子不教誰之過》,電影反映了50年代美國在戰後逐漸富強下,卻逐漸浮現的青少年犯罪問題,描述17歲處於青春期的吉姆,總是與父母爭吵不斷,某次在另一個不良少年挑釁下,兩人決定各駕一輛車衝向懸崖比膽量,吉姆在千鈞一髮之際跳車,對方卻連車帶人摔下山崖,決定到警局自首的吉姆,卻遇上了對方的同夥……。狄恩那俊俏的臉孔、一身紅外套、刁著菸、挑釁桀驁的眼神,完美詮釋了血氣方剛、迷惘躁動的青少年樣貌,剎那間成為青春世代爭相傾慕追隨的偶像,更奠定了他迷人的性感痞子形象。


超級巨星的殞落



狄恩的星運簡直勢如破竹,叛逆少年的戲路更是非他莫屬,1955下半年他再接演了他的第三部片《巨人》,《巨人》改編自取材於真人實事的暢銷小說,請來了當時好萊塢的最強陣容洛赫遜、伊莉莎白泰勒和狄恩一同主演,描述德州牧場大亨畢克(洛赫遜 飾)和美麗妻子萊絲莉(伊莉莎白泰勒 飾)閃電結婚後,萊絲莉卻和畢克的姊姊不合,同時牧場長工杰特(詹姆斯狄恩 飾)卻深深受到萊絲莉吸引,直至他在成為石油大亨後依然無法忘懷,只能靠著揮擲大筆財富來發洩自己的空虛,最終更牽扯到下一代,演變成了兩個家族間的恩怨。

狄恩在《巨人》除了叛逆少年外,更一路演到了中年、老年,角色所需要的歲月歷練及細膩的心境轉折,正讓狄恩跳脫以往戲路,準備大放異彩,然而就在《巨人》後製期間,卻傳出了狄恩所駕駛的保時捷跑車發生嚴重車禍,狄恩當場死亡,享年僅24歲,他無緣親見電影上映。《巨人》上映後獲得前所未見的熱烈迴響,不僅獲得10項奧斯卡提名,詹姆斯狄恩更成為首位在過世後,仍被提名角逐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演員,且同時以《巨人》及《天倫夢覺》獲得雙提名,天妒英才的早逝命運,讓他僅留給後人彗星一閃般的璀璨身影。

作者:ju

本期焦點-【v.540】 201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