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是奧運的料?《飛躍奇蹟》真實飛鷹與電影飛鷹比一比


你相信22歳才開始訓練的人有機會進軍奧運嗎?英國「飛鷹」艾迪就是真實發生的例子,奧運還為了他改變規則!這部「小人物逆襲」外加愈老愈帥的休傑克曼新片《飛躍奇蹟》,相信值得你花點時間,了解他的有趣之處。

今年初最鼓舞人心、輕鬆有趣的「小人物逆襲」電影,應該就屬真人真事改編的《飛躍奇蹟》勝出。在試片時看得小編我眼眶泛紅,連隔壁看起來很TOUGH的大叔,也是看得抽鼻子、偷偷拭淚,電影的感動完全成功在讓人看見跳台滑雪的「難度」與「高度」,在體驗到「摔斷腿」的驚嚇感後,相較主角的不放棄,你就打從心底感動主角的努力,而且驚覺原來休傑克曼平頭髮型竟然那麼帥。

電影為了劇情緊湊的必要,難免加油添醋,小編會在不影響觀賞樂趣的範圍內,稍稍介紹電影與真實的幾個不同處,做些有趣的比較,也能更了解這位席捲1988年冬季奧運報章雜誌、脫口秀界的傳奇人物。

跳台滑雪的啟發
電影中的艾迪為了圓奧運夢,在了解自己永遠不可能進奧運後,修正目標往冬季奧運出發。他也接受訪問時坦言,會想成為跳台滑雪選手是意外,他在學期間接受滑雪訓練,在沒有成功加入1984年冬奧高山滑雪國家隊後,他到紐約的普萊西德湖受訓,才看到跳台滑雪,決定在競爭者較少的項目上努力,而且他比較能負擔跳台滑雪的經費。


戴眼鏡再戴上護目鏡?
這是真的,一般運動員沒有近視,沒有這種困擾,而且也有人訪問過他「你的眼鏡在跳台滑雪時不會起霧嗎?」他回答說:「在卡加利冬奧時沒有,但其他地方確實發生過。」他也說明,一般跳之前會起霧,但往下滑時會散掉,但有的時候沒散掉也讓他很傷腦筋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動作。


受到瘋狂媒體寵愛
艾迪在1988年卡加利冬奧受到媒體與觀眾的注意,還在比賽期間參與加州強尼卡森的《今夜秀》;而他接受訪問時,也總會說出媒體喜歡聽到的答案,像是「2012年的英國奧運你最關注的運動是什麼」,他回答「女子沙灘排球」,當然後面也有祝福英國運動員在主場優勢下有最好的表現。

只找到《今夜秀》卡森主持人的圖像

冬季奧運閉幕致詞
電影中冬奧會組委會主席弗蘭克金(Frank King)在閉幕時說的那段話,有特別點名艾迪的努力「有人贏得金牌、有人打破紀錄,而你們當中的一位就像真正的老鷹般展翅翱翔」,真實的閉幕典禮上,主席弗蘭克金確實有說了這段話。

圖右是前冬奧會組委會主席弗蘭克金

飛鷹規則
在艾迪之後,1990年第88屆奧運改了規則,也讓艾迪這樣的例子不可能再發生。能進奧運的選手必須是排名世界前50名,或是排名前30%的選手才有奧運入場資格,所以艾迪之後都沒有再進去奧運比賽了。

艾迪的兩位跳台滑雪教練
這可能會稍微影響到觀賞興致,可以斟酌要不要繼續看下去。
休傑克曼所飾演的教練布朗森皮瑞事實上是虛構的角色,其實在維基的資料可以發現,艾迪在紐約普萊西德湖的兩位教練叫查克伯格恩(Chuck Berghorn)跟約翰凡斯康(John Viscome),沒有人叫布朗森皮瑞(Bronson Peary)。編劇也曾在2015年2月的新聞澄清,休傑克曼飾演的是虛構的教練,而教練查克伯格恩曾表示艾迪確實到普萊西德湖接受訓練,但他年紀太大,能教他的不多,他也不覺得自己真的幫到艾迪多少,也因為艾迪經費不多,有借艾迪他自己的裝備,但裝備太大還讓艾迪穿了六雙襪子。另一位教練約翰凡斯康在1988年就過世了,兩位都很努力在跳台滑雪的運動項目上提升他人,查克伯格恩目前人還在普萊西德湖從事相關工作。


萌萌的泰隆艾格頓跟帥氣教練休傑克曼

無論是《飛躍奇蹟》的艾迪或真實的艾迪,從小都懷著奧運夢,但他不是黃金訓練時期的運動員,也不是最有天份的那位,所以在他進軍奧運時應該讓很多從小有扎實訓練的選手不是滋味,但從艾迪的身上,我們可能看見早已忘記的運動本質與奧運比賽的初衷,雖然我們樂於看到從很小年紀接受魔鬼訓練的精銳運動員,在四年一次的奧運上帶來精采萬分的比賽,但如果全部都只能是訓練精良的精英,這樣的比賽大家會有興趣看嗎?這或許真是個大哉問......但有的時候因為有艾迪,更能體會運動的精髓以及現在打造一個運動員,需要花費多少錢、時間與心血,讓你不禁感嘆能進入奧運的運動員十分可貴啊。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40】 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