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頭皮發麻的《窒命地》歷史!揭開智利黑暗政權


3月18日上映的電影《窒命地》將揭開收留納粹逃亡聯盟的智利政府,漫長的黑暗政權時代下拷問政治犯的秘密基地,進戲院前可要做好心理準備,面對這座恐怖的封閉莊園。

今年關於南美洲的智利政變多次在螢幕出現,先是奧斯卡金像獎上獲得第一座最佳動畫短片小金人《熊的故事》,隱喻許多人因智利政變而被迫流亡海外,不得返鄉的哀傷歷史,接著是3月上映的《窒命地》,由德國導演佛羅芮加倫柏格執導,艾瑪華森丹尼爾布爾主演,更詳細講述智利政變後,前納粹青年軍成員神父保羅薛佛,帶領一群二次戰後的德國移民,在智利中部建立莊園性侵男孩、私下允許人體實驗、虐待政治犯等不法之事,而丹尼爾布爾所飾演的藝術家角色,因被認為與左翼思想有關,在動亂時被秘密帶往保羅薛佛的莊園「尊嚴殖民地」監禁,飾演丹尼爾布爾的女友艾瑪華森,決定找回男友潛入危險莊園。

電影著重在艾瑪華森進到莊園的一百多天。艾瑪華森剛到,接待的人就丟掉她包包裡所有的個人用品,叫她到神父的房間告解,當然神父只是披著神父外皮的怪人,所以房間內的氣氛就顯得非常緊張。



一般正常的告解程序,告解的人是不會看到神父,兩人會分隔在不同的小房間,僅靠一扇小窗溝通;但艾瑪華森一進到房間,神父兩腳開開的坐在沙發上,叫艾瑪華森坐到他旁邊緊鄰的沙發,你就明白這個地方真的有點詭異。

電影用許多篇幅呈現「尊嚴殖民地」的惡行,但可能沒有清楚交代智利的特殊歷史,德國前納粹怎麼會和智利有關?真實的「尊嚴殖民地」如今現在又是什麼模樣?

魔鬼交易的流血政變
智利的歷史從1970年開始民選總統,雖然過程曲折,但最後由左翼的薩瓦多阿連德(Salvador Allende)當選,推動社會主義,將經濟國有化,但失敗的政策加深通貨膨脹、食物短缺的問題;1973年經美國暗中協助,奧古斯圖皮諾契推動流血政變,推翻阿連德,上任成為智利總統,建立右翼政府,推行民營化,奠定新經濟基礎,然而這其實是「魔鬼的交易」,奧古斯圖是不折不扣的「軍事獨裁」者,在他統治的17年間,許多違背人權的恐怖政策,包含迫害政治犯的秘密警察機構DINA、各種令人髮指的反人權行為、失蹤、被殺害的人數多達三千件,十萬多人被迫流亡海外,《熊的故事》、《窒命地》都是在這段期間發生的故事。


圖為智利總統奧古斯圖皮諾契

收容納粹的扭曲歷史
時間往前一點,二次大戰後的1961年,有許多德國、西班牙移民的智利,對德軍感到同情,智利收留許多納粹戰犯、納粹戰後逃亡聯盟,其中神父保羅薛佛就帶領幾百人遠從歐洲抵南美洲,建立自己的德式農莊「尊嚴殖民地」。男人、女人在農莊中分開居住,並穿著1940年代的德式服裝,成人的工作時數約12到14小時,每天必須為食物工作,沒有假日,並禁止交談,如果有了小孩,小孩會被迫與父母分開,而保羅薛佛禁止這個地方過聖誕節,只會過保羅薛佛自己的生日。此地也接待過逃亡海外的納粹分子,像發明行動毒氣車的華特豪福(Walter Rauff),也曾在此地做一些人體實驗。


圖為華特豪福

終獲伸張的遲來正義
保羅薛佛在1973年智利政變後認識了奧古斯圖的秘密警察機構DINA,而DINA將神父保羅薛佛的農莊做為秘密拷問政治犯、執行酷刑的最佳地點之一, 1974年美國有報導農莊的不法行為,但因皮諾契政權,未有實質行動,直到1988年後,政權垮台,智利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for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還原真相,調查並進行補償行動,起訴皮諾契時期的秘密警察與保羅薛佛等人,2005年後保羅薛佛才在阿根廷機場被逮捕,2010年因心臟疾病88歲死於獄中。


保羅薛佛2005年被逮捕

如今,智利幾處過去被做為秘密拷問地點的地方被改建為人權博物館,而「尊嚴殖民地」也成為有名的旅遊景點巴伐利亞莊園,艾瑪華森為了揣摩她在電影中的角色,也曾到此一遊。



現改為旅遊景點的巴伐利亞莊園

了解智利這段歷史後,不難明白為什麼《熊的故事》導演獲得第88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時上台領獎的感言:「我們真心希望電影裡的問題不要再發生。」這句話代表了多少過來人的痛苦,希望歷史不要再重蹈覆轍。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40】 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