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聖誕鈴鈴鈴:奇蹟旅程》:只要相信,一切都有可能


Netflix《聖誕鈴鈴鈴:奇蹟旅程》是一部童話歌舞電影,讓每個主要角色都有自己的歌曲,唱出內心獨白。歷史上第四位獲得奧斯卡肯定的黑人影帝佛瑞斯惠特克,難得嘗試童話喜劇,呈現出聖誕節電影的一貫特色。

馬來魔影評:《聖誕鈴鈴鈴:奇蹟旅程》(Jingle Jangle: A Christmas Journey)。評分:83分

◎【一言以蔽之】:透過童話故事與奇幻歌舞元素,重塑信仰價值



一個被譽為天才的玩具發明家,遭到信任的徒弟出賣,偷走他所有的發明,讓他從此鬱鬱寡歡,也因此失去發明的能力,幾十年後的聖誕節前夕,善良的小孫女帶著滿滿的善念與好奇心,重新踏入他的生命,為他帶來新希望。

Netflix電影《聖誕鈴鈴鈴:奇蹟旅程》是一部童話歌舞電影,透過幾場大型歌舞秀,作出豐富的戲劇效果,也讓每個主要角色都有自己的歌曲,唱出內心獨白,高科技的童話故事書,以及活靈活現的機器人,可愛之外也充滿創造力,加上華麗的場景、魔法一般的視覺效果,造就出一部輕鬆歡樂的節慶電影。

本片主要角色都由黑人演出,靈魂人物是一個天真無邪、充滿勇氣,又有發明天分的小女孩,長相清秀,相當討喜,而扮演玩具發明家的佛瑞斯惠特克,是歷史上第四位獲得奧斯卡肯定的黑人影帝,大部分都演一些比較嚴肅的電影,如今難得嘗試童話喜劇,前半段故事描述他失去信心、落魄陰沉,而且心事重重,算是維持他舊有的戲路,但小女孩進入他的世界之後,他開始受到純真之心的啟發,所以他後半段的演出也因此轉向開朗,而這個角色的心境轉變,也呈現出聖誕節電影的一貫特色,就是讓失去信念的人重新找回信念。

聖誕節是一個跟信仰相關的節日,所以聖誕節的電影大部分都以「相信」作為主題,男主角是一個科學家,創造出超前好幾個時代的高科技機器人,在所有的科學公式都具備的情況下,機器人還是不能成功啟動,但小女孩只要相信它能啟動,它竟然就真的啟動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包括科學在內的多數事情,其實都有極限,只有信念是無極限的,所以你只要相信你可以辦到,你就真的有機會美夢成真。

列舉眾多著名的聖誕童話故事,都告訴你要「相信」,《北極特快車》(The Polar Express)如此、《捍衛聯盟》(Rise of the Guardians)如此,如今的《聖誕鈴鈴鈴》也是如此,但我看過不少批判主義者寫出來的評論,大多對此反感,認為這種無條件的相信,就是一種盲從,他們顯然不瞭解聖誕節的原始意義,就是和信仰劃上等號,也就是「相信生命中有美好的東西存在」,有了這樣的「相信」之後,即使你身在多麼黑暗的環境,也不會懼怕,因為你的內心有了期盼,而那樣的期盼,就一定會帶給你力量。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90】 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