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造成新生兒艾莉亞化!吃可愛長大的行動夢想家梅西威廉斯


沒放棄的舞者夢,反而引領梅西威廉斯打開另一扇演藝大門,成為以《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紅遍全球、造成新生兒「艾莉亞化」的知名演員。2018年以設身處地的創作者理念當起創業家,2020年也推出兩部主演驚悚片《變種人》、《來者弒客》!

沒放棄的舞者夢,反而引領梅西威廉斯打開另一扇演藝大門,成為以《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紅遍全球、造成新生兒「艾莉亞化」的知名演員。2018年以設身處地的創作者理念當起創業家,2020年也推出兩部主演驚悚片《變種人》、《來者弒客》!

沒放棄的舞者夢,引領她打開另一扇演藝大門:

梅西威廉斯1997年出生於英國的布里斯托,曾在TED的演講上介紹自己是家中四個小孩裡的老么,父母在她四個月大時離異,打趣表示自己還真是這樁可怕婚姻裡的美好事物。她說關於自己的一切都非常普通,在校各方面的表現平凡到只要不在課堂上舉手發言,幾乎可以變成隱形人的程度。不過她內心其實懷揣著遠大的夢想—成為專業舞者。

儘管童年有著她多希望能遺忘的痛苦回憶,但始終記得那個只要按下母親的CD播放器的開關,就會將聲音調大到消音周圍世界,以隨著節拍擺動身體、沉醉其中的自己。她無法具體形容那強大的能量所帶來的感覺,只知道她不想結束那樣的觸動。因此八歲開始上舞蹈課,十歲就決定要像《舞動人生》(2000)的比利艾略特一樣就讀表演學校,儘管得離開親朋好友:「當母親問我是否確定這是我想要的,對我而言不只是想要,而是需要!」不過要入學並非那麼簡單,她在兩次的甄選中都符合資格,但龐大的學費讓他們不得不因現實而卻步。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一季的幕後畫面

直到11歲那年,她的舞蹈老師為始終沒有放棄夢想的她捎來好消息,讓她有機會進入一個選秀節目培養各種表演才能。隨後在即興表演工作坊再遇到貴人露易絲約翰絲頓(Louise Johnston),她的即興表演得到其注意而加入對方的經紀公司。一步步延展開來的演藝之路,終於在她的第二次試鏡打開進入影視圈的大門—拿下讓全球觀眾認識她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2011-2019)艾莉亞史塔克一角。她開玩笑說:「從第一次試鏡到現在已過了十年,我仍然在想什麼時候才能和比利艾略特一樣。」不過肯定的是她沒有要放慢腳步的打算,活力依舊的她會持續在演藝圈中發光發熱。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可愛小妹妹也會長大的!未來的個人期許與留下的真摯友誼:

看著梅西威廉斯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裡從可愛的小妹妹演到成為殘酷的連環殺手,古靈精怪、堅強沉穩的表現讓她擄獲不少觀眾的心。不僅演技兩度獲得艾美獎的最佳女配角獎提名肯定,還將她的角色名字艾莉亞(Arya)發揚光大。2012年成為美國命名度名次攀升最快的新生兒名字,2017年在英國的一些地方也進入菜市場名排行榜的前兩百名。不過就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第八季》(2019)有突破尺度的床戲時,卻引來一票觀眾的哀嚎這讓就像看著她長大的心情非常複雜。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雖然她天生的娃娃臉幾乎沒有跟著年紀長大,她也已是二十幾歲的大人了。對於《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結束後的職涯規劃,她期許自己像《暮光之城》的兩位主角一樣能不侷限於賣座大片的領域,闖蕩獨立電影圈。同時也認知到大環境的變化:「跟《暮光之城》完結時相比,現在的業界已經截然不同了。電視圈一路水漲船高,擁有出色獨立故事的影人,如今都把它們延伸成電視影集。我必須當心這一點。」

而下戲後的私生活,她則保有自己的步調,有位在學校認識、穩定交往的男友奧利傑克遜(Ollie Jackson):「人們好像對明星和普通人約會這件事感到很訝異。但我不愛去派對,也不認識其他有名的男明星,所以我猜我也是普通人!」此外,她和試鏡《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時就很合拍的劇中姊姊蘇菲特納在現實中也是姊妹淘。兩人一同在手上留下「07.08.09」的刺青,紀念她們加入該劇的日子。當被問到拍《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留下最深的回憶是什麼時,她的答案是和蘇菲特納變成好朋友。是羨煞眾人的友情啊。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殺青派對上,梅西威廉斯用相機捕捉好友蘇菲特納的身影。

立志成為獨立電影人,也是共享平台的年輕創業家:

雖然目前梅西威廉斯在影壇交出的作品不算多,但立志要當獨立電影人的她,其實2016年就憑著獨立電影《謎之墜落》(2014)榮獲倫敦影評人協會獎的年度最佳新人獎。故事場景設定於1969年校風封閉的女校裡,相較於片中好友佛蘿倫絲普伊的早熟、外放,她則陰鬱、內斂地詮釋在體制牢籠中吶喊自由的代表。之後還可以看到她於小品喜劇片《真愛,再出發》(2018)中飾演的罹病少女,這次由她負責以自然奔放的開心果角色,逗樂觀眾和憂鬱少年阿薩巴特菲爾德。難得的是這部片沒將這樣的對比組合從好友硬送作堆,照樣能傳達相伴到最後的真摯情感。


此外梅西威廉斯還有個難得事蹟,2018年就當起開設藝術創作共享平台「Daisie」的創業家。而創業的動機出自於身處創作圈的設身處地:「我很幸運能一炮而紅。但我每天都忍不住在想,如果我沒這麼幸運呢?年輕創作家要得到機會,進而發展自己的事業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透過Daisie,我希望能鼓勵更多渴望創作的新人。」「Daisie」的其中一個特色是不會顯示用戶的追蹤人數,落實「合作」重於「受歡迎程度」的核心理念。強調秉持開放而積極的態度,才能在平台上找到適合彼此的合作對象。

2020年,終於等到她加入X戰警行列的《變種人》。雖然評價不如預期,她高EQ正面迎擊的態度倒是讓人印象深刻—在分享負評文章時寫下「看來是部必看電影呢,現在趕快買票吧!」另一部電影則是在巴黎怪奇影展大放異彩、本週在台上映的驚悚片《來者弒客》,挑戰和同伴闖入豪宅欲搶劫老夫婦卻反被設計的翻轉戲碼,她這麼說:「瑪麗這個角色與『小狼女』有很大的差異,是個在罪惡與善良之間遊走的人物,也是我演藝生涯中很大的突破。」期待看到她更多面向的觀眾不能錯過!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90】 202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