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新解釋.三國志》:在福田雄一的作品裡,不正經就是最正經的事


以歷史作為搞笑題材的《新解釋.三國志》這部片非常「福田」,與福田喜歡的英國喜劇團體蒙提派森(Monty Python)的作品有點類似,為知名歷史人物賦予了相當程度的現代人觀點,帶來一種吐槽連連的錯置樂趣。

新解釋.三國志》的編導福田雄一可說是近年最受歡迎的日本導演之一。曾撰寫綜藝節目腳本的他,總會將裝傻與吐槽的日本搞笑手法運用在劇本裡,使他的戲劇作品在節奏感上往往具有獨特的短劇性質,而且還時常出現後設笑點,以突然跳脫到劇情以外的方式,營造出奇不意的搞笑效果。

近年他執導的電影大多從漫畫改編而來,像是《銀魂》與《瘋狂假面》都是頗受歡迎的作品。不過有趣的是,就算在漫畫改編的領域中,他的電影也會具有那種短劇型態的調性,像是《齊木楠雄的災難》,便是較為明顯的例子。

至於這次的《新解釋.三國志》同樣如此。事實上,從找來渡邊直美飾演貂蟬這種話題性十足的選角開始,大概就能讓人猜出這部電影將會以短劇連打的形式為主,否則以一部電影的長度而言,實在讓人難以想像故事要怎麼從三國初期的黃巾之亂開始,一路演到赤壁之戰的那些角色們登場。

新解釋.三國志》劇照,圖右編導福田雄一,左演員大泉洋

新解釋.三國志》這種以歷史作為搞笑題材的概念,光是從片名來看,便明顯宣示是由福田2014年的日劇《新解釋.日本史》沿用而來,同時也與福田喜歡的英國喜劇團體蒙提派森(Monty Python)的作品有點類似,為知名歷史人物賦予了相當程度的現代人觀點,帶來一種吐槽連連的錯置樂趣。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這部片非常「福田」,所以觀眾對《新解釋.三國志》的看法也勢必會更加兩極。基本上,福田的搞笑風格對非日本觀眾來說,原本就是比較吃電波合不合的路線,再加上從他拿手的深夜劇單集片長來看,往往也只有20至40分鐘左右,因此那種完全放飛演員,絲毫不予以收斂的搞笑式安排,則可以在剛好的時間內收得成效。

新解釋.三國志》劇照,渡邊直美飾演貂蟬

但《新解釋.三國志》畢竟是部片長接近兩小時的電影,再加上戲院是個要求觀眾全然專注的地方,與你坐在電視前沒事還可以玩玩手機的環境截然不同,因而使電影這種短打連發的敘事型態也更容易讓人感到疲乏,導致愛恨兩極的感覺也會更加明確。甚至,若是與你同場的觀眾大多電波不對,比較少人放聲大笑,也會讓你對本片的感覺極為不同,使《新解釋.三國志》的好笑程度,就這麼變得有些難以評斷。

不過從創作角度來看,《新解釋.三國志》倒是可以讓我們明顯察覺,雖說蒙提派森對福田的影響很大,但比起較為尖銳的他們,福田反而是個更加溫柔、並沒有真正要針貶什麼的創作者。就算他的作品偶爾會讓人看到一些對於現實的感慨與無奈,但通常而言,會盡量不傷害觀眾情感,努力以笑聲及溫柔蓋過一切,因此與蒙提.派森那種不時對政治或宗教挑釁的大膽態度,在本質上可說完全不同。

新解釋.三國志》劇照

也正是福田這種幾乎完全磨去尖銳的歡樂特質,才使《新解釋.三國志》比起一部電影而言,其實更像是新年期間播放的特別節目,以一種自由奔放,哪怕笑場也無所謂的輕鬆方式,讓越是熟悉這種風格的人,便越有機會從中感受到那股彷彿同樂會般的歡樂氣息,了解這樣的不正經與不收斂本身,或許正是福田雄一的作品中,真正被最正經看待的一件事了。
.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本期焦點-【v.790】 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