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漫改界的耀眼始祖,優游於黑白兩道的狠角色—小栗旬


從走紅初期開創讓少女心亂撞的小栗旬時代,到近期以真實案件改編的《罪之聲》當上報知電影獎影帝,小栗旬星光耀眼仍持續鞭策自己。扮起曹操的《新解釋.三國志》已在台搞笑上映,進軍好萊塢的《哥吉拉對金剛》也有機會於2021年與大家見面!

小栗旬,可說是漫改界小王子山崎賢人的前輩,也是能優游於黑白兩道的狠角色。從走紅初期開創讓少女心亂撞的小栗旬時代,到近期以真實案件改編的《罪之聲》當上報知電影獎影帝,他可能是外界眼中始終星光耀眼的明星,但也是其舞台劇恩師蜷川幸雄眼中持續鞭策自己的演員:「這傢伙的演藝之路就是太過順遂,但很難得的是他自己也明白這一點。時常會不滿足於現狀而不斷躊躇並努力擺脫,想成為能看清現實的演員。」14歲時他曾立志要到好萊塢磨練、回國拍厲害的電影,如今雖然順序相反,但先執導《五個暴走少年》為日本影壇開創新氣象、後到好萊塢演2021年上映的《哥吉拉對金剛》。看似不照計畫走的未來,不也因他的堅持與實踐才拚出同樣精彩的演藝人生。

漂撇男子漢的大哥生涯,衝擊人心的警界人生:

小栗旬是不少人的偶像,有趣的是他入行的原因,不是因為父親是歌劇的舞台總監、母親是芭蕾舞老師的耳濡目染,而是小學五年級當起內田有紀的小迷弟使然。就在小學六年級看到偶像內田有紀的新聞報導時,剛好出現在下方的那則演員徵選廣告,命運般地牽起他與演藝圈的緣分。他從13歲開始演出電視劇,以《夏之雪》(Summer Snow,2000)裡主角那惹人憐愛的失聰弟弟受到關注,從《麻辣教師GTO》(GTO: Great Teacher Onizuka,1998)被欺負的男孩演到改當《極道鮮師》(Gokusen,2002)的惡霸角色也可以。

漂撇男子漢

而且他還挺能把混混演得別具魅力,像是賣座的《漂撇男子漢》(2007)就被他霸氣外露到拿下日本電影影評人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改編自親身經歷的執導作《五個暴走少年》(2010),則將難兄難弟間青春熱血的友情,透過一場弄假成真的校園爆炸案炸出就此變調的暴走人生。骨子裡流淌的躁動血液,還讓他如願成為把很喜歡的漫畫《瘋狂假面》(2012)搬上大銀幕的幕後功臣,參與劇本的撰寫工作。2015年化身《無間雙龍》(Ouroboros)足智多謀的幫派老大,和警察生田斗真一起為老師報仇。一路從過去回顧至今,就像見證跨越年歲、歷經風雨變化的大哥生涯。

而扮起白道,他也能詮釋出不只一種樣貌的警界人生。搭檔鬥嘴頻頻戳中觀眾笑穴的《東京DOGS》(Tokyo Dogs,2009),以水嶋斐呂的浮誇對比他的正經,喜感十足;《CRISIS 特別搜查隊》(CRISIS: Special Security Squad,2017)則反過來,西島秀俊沉穩俐落,他才是外表豪放不羈、內心有強烈使命感的那位。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在《靈異界限》(Border,2014)飾演的見鬼警察,追求正義的執著和逐漸模糊善惡分界的內心拉扯,都在他細膩到足以牽動觀眾感受的演出下,讓人無不受其衝擊,也讓他抱回第二座日劇學院賞的最佳男主角獎。

《靈異界限》

漫改開創小栗旬時代,挑戰太宰治的人間失格:

小栗旬的第一座呢?是主演《多金社長小資女》(Rich Man, Poor Woman,2012)拿到的。他在劇中少年得志卻罹患「心因性認識不全症候群」而無法辨識他人臉孔與名字,和石原聰美共譜浪漫戀曲。不是第一次演愛情劇的他其實就是演了《流星花園》(Boys Over Flowers,2005)的花澤類、《花樣少年少女》(For You in Full Blossom - Ikemen Paradise -,2007),才開啟被迷妹追著跑的「小栗旬時代」。而且他不只是從少女漫畫走出來的男神,還是《名偵探柯南》(2006)的工藤新一、《銀魂》(2017)愛喝草莓牛奶的武士坂田銀時。從2014年的電視劇拍到電影版的《信長協奏曲》(2016),也分飾懷抱和平理想的開朗高中生與聰慧而陰沉的織田信長。

信長協奏曲

2019年他還挑戰《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的日本作家太宰治,帶出與妻子、兩位情人之間,那三段都不純粹只有愛情的需求與情感(妻子愛的理解和守候、與太田靜子熱戀的創作、被山崎富榮需要的憐愛),也得以見到他剖開自覺羞恥的坦然與自我訕笑。厭世,其實正是對自己想如何活著有熱切的渴望卻不可得的矛盾情緒。那幕當著眾人掐住自己脖子卻自殺不成的自嘲,對自己又笑又憎的神情便將這般至死無不時刻掙扎的心境,赤裸裸地攤開來,引人鼻酸不勝唏噓。


而現實中的感情生活,他和山田優合作《貧窮男子》(2008)時擦出愛的火花。中間一度因個性不合而分手,小栗旬為了追回山田優飛到夏威夷上演巧遇戲碼。2012年結婚的兩人雖不被看好,但過去傳出不少花邊新聞的他已慢慢穩定下來,2020年迎來第三胎。不只因為女兒搞懂日本一整年的重要習俗,和西島秀俊還在《CRISIS 特別搜查隊》拍片空檔大聊爸爸經,讓旁人直說根本來到家長座談會現場。

他的曹操太有魅力變主角?!《罪之聲》稱帝還要登上好萊塢:

2020年,小栗旬再度與福田雄一合作交出《新解釋.三國志》,不只在日本終結《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2020)長期居首的票房紀錄,在台灣也榮登新片票房冠軍。小栗旬將曹操詮釋出豪氣中帶著滑稽的另類王者氣息,卻忍不住表示:「每次加入福田團隊,都彷彿置身地獄。每次都跟笑到肚子痛這件事對抗,可以的話真不想參演。」不過就在和台灣觀眾於首映會上連線互動時,反被扮演劉備的大泉洋大吐苦水只要小栗旬一出現,《新解釋.三國志》就變成像是小栗旬主演的電影。被觀眾問到想演嘗試片中的哪個角色時,還苦思很久到大泉洋吐槽:「你可別說想演炭治郎!」笑翻全場。


除了搞笑,小栗旬還有另一部片在2020年問世—他榮登報知電影獎影帝寶座的《罪之聲》。電影改編自1984年的日本千面人事件「固力果.森永案」,由他飾演多年後追查此案真相的記者,星野源則扮起多年前自己的聲音被用在該案的男子。演技再獲肯定後,他進軍好萊塢卻受新冠疫情影響而延後上映的《哥吉拉對金剛》,也有機會於2021年與大家見面!

罪之聲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90】 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