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劇評--《聖誕先生:佳節居家大改造》:每一個聖誕佈置的背後,都是一個動人的家庭故事


Netflix推出的美國實境秀以聖誕佈置作為主題,顯示出西方人的美學創意,以及生活樂趣。跟著綽號叫作「聖誕先生」的男主角,以及他的室內設計團隊,跑到每一個客戶家裡做聖誕佈置。

馬來魔劇評:《聖誕先生:佳節居家大改造》(Holiday Home Makeover with Mr. Christmas)。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溫馨趣味的裝置藝術實境秀,學習西方人用創意豐富生活



聖誕節是西方國家的大節日,這類的節日之所以可以國際化,成為一種世界性的共通語言,甚至超越種族文化,也超越原本的宗教意味,成為一種大眾化、甚至流行化的全球現象,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這類的西方節日通常都非常好玩,當萬聖節成為一個舉辦化妝舞會的好理由,聖誕節更是好友聚會、浪漫約會的重點節日,同時還可以藉著節慶氛圍,讓生活變得更有趣、更豐富,Netflix推出的美國實境秀《聖誕先生:佳節居家大改造》,就是以聖誕佈置作為主題,顯示出西方人的美學創意,以及生活樂趣。

這不是連續劇,也不是影集,而是一個比較類似綜藝節目的實境秀,總共只有四集,每集都在40~50分鐘以內,超級容易消化,雖然很快就可以看完,有點意猶未盡,但透過鏡頭,跟著這個綽號叫作「聖誕先生」的男主角,以及他的室內設計團隊,跑到每一個客戶家裡做聖誕佈置,你就可以輕鬆感受西方人的聖誕文化,真的是繽紛燦爛,而且每家每戶的聖誕佈置都各有風格,呈現出這個家庭的個性,以及共同的回憶,所以每個聖誕佈置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在四集的節目裡面,分別有四個案例,每個家庭對聖誕佈置的需求都不同,有些房子很大的人,需要的是奢華典雅,社區型的單位則是需要溫馨感,甚至藉著聖誕佈置來懷念逝去的親人,或者把全家人的照片做成裝飾,掛在聖誕樹上,印象最深的是因為宗教差異,所以通常不過聖誕節的猶太人家庭,竟然願意敞開胸懷,把猶太教的習俗融入在聖誕佈置當中,突破門戶之見,更是可貴,而聖誕先生必須滿足這些客戶,並且還會在佈置完成之後,請客戶回到家裡舉行點燈儀式,看到客戶驚喜感動的神情,他的任務才算大功告成。

在跟著聖誕先生裝飾不同家庭的過程裡面,觀眾或多或少可以學到一些居家佈置的小常識,也不難看出西方人的創意精神,已經深入到細胞當中,而這樣的美學品味,是東方社會比較缺乏的部分,原因是我們的傳統教育裡面,並沒有太多藝術或美感方面的知識,只會死背古書、應付考試,導致越來越嚴肅,毫無樂趣可言,所以透過聖誕節這個結合裝置藝術的西方節慶,我們除了可以體會到節日的歡樂溫馨精神早已不分國界之外,對於「如何運用創意豐富生活」,真的應該跟西方人多學習。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90】 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