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高校棋蹟》:從屈就現實,到奮力爭取,到懂得和局


不建議抱著看熱血競賽片的心態來看《高校棋蹟》,而是看看小地方小人物的真實社會問題,鼓勵有才華但因為外在條件限制無法出人頭地的人繼續堅持下去。

高校棋蹟》是真實故事改編,講的是邁阿密不起眼的學校不被重視的學生(來自移民或是沒有錢的家庭)打入西洋棋全國賽的過程。

我本來以為主題會是老師如何發掘這些小混混的才華,怎麼引導他們思考,但電影的設定不是這樣。這些角色出場時,都已經是很會下棋的好手,難度在於他們的生活環境以及大家對他們的看法,讓他們沒有機會去發揮才華,老師的引導比較在於鼓勵他們不要放棄這條路並且幫他們爭取機會。




這樣的題材鼓舞的感受不太一樣,鼓勵有才華但因為外在條件限制無法出人頭地的人繼續堅持下去,但,沒有才華的人呢?或是根本沒機會去接觸各種活動來發掘自己才華的人呢?因為有點族群限定,讓電影在比賽時的熱血感似乎沒有那麼強大(畢竟他們已經夠強,且西洋棋的戰術在腦袋裡,無法呈現出來,比賽時只能看角色的小動作跟神情而已,沒有看一般比賽的那種激動感)。對我來說,看比賽要熱血,是需要有下棋能力的開發過程,需要看到和對手的角力。但這兩個元素在《高校棋蹟》都沒有,所以坦白說我並沒有熱血到,已經知道這些人很強了,當他們真的能出席比賽時,就是等著看他們贏。或許比賽勝負的熱血本來就不是《高校棋蹟》的走向。

因此,我倒覺得《高校棋蹟》的看點在於到比賽之前的過程,每個小孩有不同的背景,比如連公車錢都付不出來,必須晚上打工生存的小孩,會先考量生計還是去比賽?萬一放棄工作把時間投入比賽也沒有結果呢?我們外人看到的只是這個小孩上課都遲到甚至缺席,無法看到他生活的苦水,看到可能也無法體會。對學校來說,資金也會投入比較有看頭的比賽和形象,這些放牛班的學生只求不要出事就好。這是一個很容易讓境遇不好的人放棄的環境,片中的老師並沒有什麼神奇的技能或是超棒的教學法,他只是真正和這些學生站在一起,融入他們,把他們當人看,是那一份心。不要覺得這沒什麼,在那個背景中,那一份心就是如此可遇不可求的難得。




不建議抱著看熱血競賽片的心態來看《高校棋蹟》,而是看看小地方小人物的真實社會問題,或許可以多一點了解,在這些讓我們一般人敬而遠之的行為(比如在街上販毒)背後是否也有我們幸運不用經歷的苦衷。片中的老師和那些學生有類似的出身,所以他能體會出生的條件可能就不如人,世界本來就不公平,在那樣的環境或許必須要強悍,但懂得退一步用和局來顧大局,也是這些很衝的孩子要學習的。我們透過電影來看只是了解一些皮毛而已,但不論如何,能注意到這些差異的存在,都是好的訊息吧。

商業娛樂性沒有想像那麼高,倒是對社會狀況的描述比較細膩,不會太硬,老師與學生的互動有添加一些小趣味,但仍然是需要對談這些議題不排斥才比較適合看這部片子。

本期焦點-【v.790】 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