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蘿莉破壞王》──天涯何處是兒家?


根據統計全球每100位兒童中,就有5~7位像片中主角班妮這樣患有好動及過動症狀的問題兒童,從小就在各種輔導機構與醫院穿梭的他們,無法融入一般社會。

德國女導演諾拉芬沙伊德(Nora Fingscheidt)透過電影《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中的故事,真實呈現出社工、醫師、老師、家長、青少年專業輔導人員們,在面對那些問題兒童時所面臨到的資源、人力、預算不足的困窘,讓觀眾正視那些隱身在社會中,真實存在卻常被忽視的弱勢族群議題,而本部電影就聚焦在過動兒童的身上,看她在大人與同儕之間如何掙扎生存,溝通與找到方法控制自己的脾氣。

片中由亞伯拉罕舒赫(Albrecht Schuch)飾演青少年情緒控管管理員/陪讀員米查海勒,從他第一次出場,就在停車旁對著電話那端大聲叫囂的樣子,其實就能知道德國女導演諾拉芬沙伊德,企圖一個有過類似問題與成長經歷,但後來順利克服控管自己的脾氣,得以融入社會正常的遊戲規範,長大後順利找到工作結婚生子,但有著同理心的專業輔導員,是否就能順利與主角班妮溝通。片中有一大段情節,細細描摩兩人從對立到和解共生,但又轉為獨佔欲過強的相處模式,藉以說明這種病症兒童十分棘手難纏的身心變化,在沒電、沒電視、沒網路的森林小屋中生活,貓頭鷹、兇惡的看門犬、學生火、學打掃、學聆聽大自然與自己的聲音,改變現行的環境,走出校園走進森林小屋,減少了刺激發怒元素作法,的確改變了班妮,但也許一時有效,但究竟能維持多久?片中給出了答案,引領許多大人與專家去思考。




根據統計全球每100位兒童中,就有5~7位像片中主角班妮這樣患有好動及過動症狀的問題兒童,從小就在各種輔導機構與醫院穿梭的他們,無法融入一般社會,片中的主角班妮,遭到37個輔導機構拒絕,最後的安排峰迴路轉出人意表,電影沒有明確的結局,因為過動兒的生命不只是一部供人欣賞的電影,而是真真實實存在你我之間的成長小個體,我們周邊的人,該用怎樣的眼光去看待與反應,都值得每一位關心這議題的觀眾去思考。




在媒體受訪時,導演提到,曾遇過一名連續換了52個不同特殊機構的十一歲小男孩,這個世界這麼大,卻沒有一個地方能容納下他們,儘管電影本身探討的主題很悲傷,觀眾們可能會對班妮的暴力行為感到沮喪甚至震驚,但心痛與心疼之餘,該如何以愛包容教養改變,是刻不容緩的命題。

電影《蘿莉破壞王》全片,透過描繪9歲小女孩因病處處碰撞,受到措折傷己也傷人的觸目驚心的生活劇情,感動了無數國際影評人,也獲得了以下獎項的肯定。

★2019柏林影展- 阿爾弗雷德鮑爾銀熊獎

★2019第21屆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最佳影片

★2020德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剪輯、最佳音效剪輯8項德國奧斯卡蘿拉獎

★天才童星海倫娜·澤格爾震撼影壇,勇奪德國影史最年輕影后

★國際影評盛讚榮獲第21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影片

★2020年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德國代表




早在2019年第21屆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中,德國電影《蘿莉破壞王》便拿下最佳影片大獎,評審團稱許這部作品角色塑造極具說服力,攝影、剪輯、聲音與美術處理風格鮮明突出,演員整體表現亮眼,是一部從劇本、演員、到技術層面全方位成熟度都極高的佳作,在戲院看完後的確要豎起大姆指比讚,絕妙的剪輯配樂,讓全片時而甜蜜可人愛心滿溢,時而看得人驚心動魄冷汗直流!從頭到尾完全沒有一點無聊,也不會過於沉重,氣氛的拿捏恰到好處,幾位男女主配角個個有戲,演來真摯動人,當每一個人都有其代表機構不同的思考立場與角度時,要如何找出真正能幫到主角小女孩班妮未來的決定,就殊關重要。

年僅十一歲的海倫娜澤格爾(Helena Zengel),在片中飾演主角9歲過動兒班妮,時而體貼、時而驕縱、時而發狂暴怒、不可理喻,收放自如的自然演出讓人驚嘆連連,以超齡演技完美詮釋,那位陷入暴躁焦慮,渴望被愛獨佔欲極強的的的過動症兒童,集天使與魔鬼於一身的演技,獲得評審團們一致認同,獲封全球影史最年輕影后。海倫娜澤格爾從八歲就開始演戲,必須兼顧學業的她,雖尚未累積許多演藝經驗,但她在電影《蘿莉破壞王》片中,自然又生動地詮釋出過動症女童班妮,精彩的演出感動了無數觀眾。

不管你身邊有沒有看過碰過過動兒,都很推薦你與家人前來觀看這部寫實懇切又引人深思的好電影,2020年9月11日在台上映的德國電影《蘿莉破壞王》。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6】 20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