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滿貫影后讓你笑著笑著就哭了!國民阿嬤羅文姬


羅文姬的喜劇風格是在街頭巷尾就遇得到的生活感,情感內心戲也感染力十足地打動人心。《搞笑一家親》舉止表情豐富到成為梗圖阿嬤,《花漾奶奶秀英文》逗趣催淚到當上大滿貫影后。快80歲還熱力四射,在《名偵探奶奶》興奮挑戰動作戲,展現秒變的變色龍演技!

羅文姬可說是韓國的國民奶奶,她的喜劇風格是在街頭巷尾就遇得到的生活感。她的可親不是神一般的和藹,而是也會耍任性或管很寬,但又會感受到其關懷與真誠的的普通阿嬤。逗趣卻不造作,情感內心戲也感染力十足地打動人心,從知名電視劇《我叫金三順》演到在韓國創造大滿貫影后紀錄的《花漾奶奶秀英文》,廣獲國內外粉絲喜愛。打破女演員老了就沒什麼人想看的演藝圈現實面,主角地位屹立不搖!

金獎連連的母親三部曲!舉止表情豐富到成為梗圖阿嬤:

羅文姬1941年出生於中國北京,小時候便隨著家人搬回韓國。20歲那年通過MBC RADIO的選拔,當起專業的配音員,為早期的西洋片配音成韓語。直到30幾歲才走到螢光幕前當電視劇演員,一路從媽媽專用戶演到國民奶奶。在她大量的電視作品中,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在《我叫金三順》(My Lovely Sam-Soon,2005)飾演的古板老太太、高收視率的《家有七公主》(Famous Princesses,2006)裡死纏爛打就是要住在女兒與女婿家的外婆,以及《搞笑一家親》(High Kick!,2006)傲嬌任性卻有點迷糊的奶奶。

《搞笑一家親》

在《搞笑一家親》裡,她和爺爺雖鬥智拌嘴,笑料中卻充滿溫情,將喜劇功力發揮到極致。舉止表情豐富到被網友拿來做梗圖,人氣飆升到以過60歲之姿躍上主角的位置。除了小螢幕,影壇方面她也於那幾年連連奪金獎。她在《哭泣的拳頭》(2005)裡詮釋叛逆少年柳承範的阿嬤,首度榮獲大鐘獎最佳女配角獎;《你是我的未來》(2005)則是老實又深情的農夫黃晸玟的老母親,也讓她第一次入圍青龍獎;最後是成功抱回青龍獎最佳女配角獎的《熱血男兒》(2006),她是將薛耿求視如己出的母親,但薛耿求其實是打算向她兒子復仇的仇家。這三部作品成了她知名的母親三部曲。

阿嬤不好惹!《花漾奶奶秀英文》逗趣催淚當上大滿貫影后:

影視方面都有了突破性的表現後,羅文姬2007年便受邀當起電影主角,在《綁架計中計》裡飾演被三個綁匪菜鳥綁架的富有老太太,想不到反而在這過程中成為綁匪的老大,對只想繼承她財產的子女展開最花錢的爆笑復仇。假綁架還不夠,2010年她集結平均年齡65歲的《奶奶強盜團》,只因她們要來去夏威夷的畢生積蓄遭搶卻討不回來,決定乾脆自己搶銀行,根本是阿嬤版的《瀟灑搶一回》(2016)。


到了《花漾奶奶秀英文》(2017),阿嬤不偷也不搶,而是當起投訴社區大小事、還想學英文的「鬼怪奶奶」。然而,在她固執愛管事、腦筋轉得快的另一面,是獨身一輩子的孤單讓她沒有選擇置身事外。隱藏快一輩子的戰時悲傷往事,也成了揭曉學英文真實原因的一顆大洋蔥。看著她當眾掀開衣服下士兵留下的傷疤,她隱忍的悲痛和花了多少心力才得以決心站出來的勇氣,讓人不忍潰堤。

她受訪時表示:「拍電影的時候非常疲累。但當我想起那些為國犧牲的慰安婦前輩們,想起這部電影能夠呈現她們苦難的人生時。我就想,為了國家,我應該也要來拚拚看。」在她輕重中皆富含情感的詮釋下,激出觀眾多少笑聲、奪走觀眾多少眼淚,也一舉在青龍獎、大鐘獎、百想藝術大賞上封后,創下大滿貫紀錄。


快80歲還熱力四射!《名偵探奶奶》興奮挑戰動作戲,展現秒變的變色龍演技:

2020年,羅文姬阿嬤仍然熱力四射。除了在《政客誠實中》詮釋因為參政的孫女羅美蘭撒謊說她已逝,而被迫隱姓埋名生活的傲嬌奶奶,《名偵探奶奶》還以快80歲的高齡挑戰各種動作戲,讓導演和片中兒子李熙峻都佩服不已。這次她飾演罹患阿玆海默症而記憶力時好時壞的奶奶,卻是心愛孫女肇逃案的唯一目擊者,導演這麼描述她一秒轉換記憶力的變色龍演技:「壞的時候連自己是誰都說不清楚,但記憶力恢復的時候,她又能表現出絕佳的觀察力與尖酸刻薄的說話方式!」

此外,她還學開拖曳機一個月後就親自上陣演出,狂奔、吊鋼絲都難不倒她。唯一最讓她膽戰心驚的是爬樹,一度緊張到忘詞。不過正當李熙峻迎接下樹的羅文姬阿嬤時,她又馬上變身片中角色:「臭小子,你真的以為我會怕啊!」讓李熙峻直說:「我真的很崇拜羅文姬老師,前一秒還嚇得臉色發白,後一秒立刻恢復正常!」不只表演自然到讓李熙峻想起自己的媽而能順利入戲,像個孩子般興奮迎接各種體能挑戰的敬業態度,更是所有後輩的好榜樣!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76】 20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