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新手爸媽-《速成家庭》


《速成家庭》與尚恩安德斯以往的電影不一樣,巧妙迴避了所有可能變成R級喜劇該有的元素,他們跟我們一樣,他們會遲疑,會擔心,會有偏見,父母親原來不是先天具備的,是後來養成的,我們一起慢慢學會成長,一起勇敢,一起溫柔,一起愛。

原本看在西恩安德斯是《家有兩個爸》系列編劇,同時也是《我老爸卡好》的導演,再加上馬克華柏格與飾演大女兒的Isabela Moner去年才合演《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但這一切的疑慮都不在《速成家庭》,這部電影很溫柔,很尖銳,很殘忍,但到頭來都充滿著愛。

速成家庭》非常好看,厲害的地方在於彼得(馬克華柏格 飾演)及艾莉(蘿絲拜恩 飾演)並非聖人,他們會遲疑,會擔心,會有偏見,他們跟我們一樣,認為這群小孩大多是毒癮者或是罪犯的後代,帶入市井小民的家中,是否真的恰當?

在我們之中,沒有人願意當聖人。

但我們只要順著自己的心意活下去就夠了。

電影巧妙迴避了所有可能變成R級喜劇該有的元素,與西恩安德斯以往的電影不一樣,沒有明顯的低級黃色笑話,沒有寄養送小孩出門然後哈大麻,彼得與艾莉很魯莽,甚至在領養小孩受挫之後,會互相討論放棄領養的可能,但是他們沒有。


不是因為想要當個被外界肯定的好人,而是他們想要,他們想要認真愛這些小孩,這樣而已。

他們沒有當過爸媽,沒有經歷過嬰孩階段,卻突然要接受這3個小孩的叛逆期,大女兒莉茲(Isabela Moner 飾演)對一切都不信任,外面朋友只要有人願意給她片刻溫暖就會奉上所有,二兒子璜恩性格怯弱自卑,時常以哭泣回報這個世界,三女兒莉塔跋扈自為,稍不順心就會大吼大叫。

已經習慣安靜生活了,該怎麼與這3個小孩和平共處呢?他們懼怕接收到任何的愛,他們從小生活在毒窟,被父母親拋棄,即便偶爾被感動,也不足以真正信服這對父母,他們一直帶來破壞,帶來疏離。

他們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


好怕你給的愛只是偽裝,如果我毀掉一切,會不會就可以不用擔心受怕。

幸好電影給了我們一段看似煎熬漫長,實則趣味的歷程,彼得與艾莉不斷受傷,但後來只要聽到這些小孩對他們喊一聲「爸爸」或是「媽媽」,這一切就都值得了。

彼得與艾莉沒有怨恨,沒有遺憾,只是謝謝這群小孩,願意做我們的小孩,讓我們可以愛你們。

那真的溫柔極了,說實話雖然電影裡面的幽默橋段極多,但我幾乎忘得差不多,不過我記得艾莉幫莉茲梳頭髮的一幕戲,莉茲從一開始的毫不在乎,到後來像是觸碰了某個情感開關,淚如雨下。

「以前媽媽都會幫我梳頭髮。」莉茲說著,但是莉茲很清楚,親生媽媽並不愛她。


這世界上真的有人願意給予無條件的愛,我一邊看著那一幕,不由自主被那幕莉茲的淚水給惹哭了,一邊哭一邊嘲笑自己,怎會這樣,我以為這是一個幽默喜劇,為何我笑著笑著就哭了。

父母親原來不是先天具備的,是後來養成的,我們一起慢慢學會成長,一起勇敢,一起溫柔,一起愛。

說好了,我們一起。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90】 201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