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真寵》觀後感:人若賺得全世界


安妮女王身材擁腫,深受痛風所苦,她在權力最高位,內心卻脆弱不堪像個小孩。奧莉薇雅柯爾曼將這位女王演繹的十分生動,她提名影后的最佳表演場,是在舞廳與音樂聲中靠著眼神漸進的「情緒大變」。

執導過《非普通教慾》、《單身動物園》、《聖鹿之死》的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再通俗一般的題材,在他掌鏡下仍是驚世駭俗,拍出過往沒有拍出來的趣味與創新。

貴族呵護著鴨子,讓牠們在賽道上競速,或是男人在房間中赤裸肥胖的身軀,笨拙滑稽地躲開人們用橙子丟他的遊戲;在導演的調度下,這些畫面起初乍看以為是魔幻的場景,荒謬的是不多久觀眾知道,原來這些都真真實實發生在電影中18世紀的宮廷世界,它不是魔幻的一刻,它可是真實存在(這段剪輯也相當精采)。這或許就是尤格藍西莫令人讚賞之處,讓權謀鬥爭的宮鬥原形畢露,剝除貴族的華美衣裳與階級教養的假象,現出文明外衣下人的本質、野蠻自私的本性,以及追逐權力到頭來,總是無人看見的悵然若失。

真寵》描述18世紀斯圖亞特王朝的安妮女王,昏庸聽信身旁的公爵夫人兼閨密莎拉,決定繼續向法國開戰,向人民增稅,並在朝中兩個政黨的捉對廝殺中,偶爾試圖找尋對百姓較好的政策。莎拉的表妹艾碧嘉剛好家道中落,跑到皇宮找莎拉尋求一個職位,而成為女侍的莎拉在看到表姊的生存方式後,決定也要捍衛自己的地位與權力,討安妮女王歡心,也開啟三人間權力關係的糾葛。


安妮女王身材擁腫,深受痛風所苦,她在權力最高位,內心卻脆弱不堪像個小孩。奧莉薇雅柯爾曼將這位女王演繹的十分生動,她刻意表現出威儀的一面,卻藏不住徬徨脆弱,一被莎拉批評眼妝像「獾」,立馬信心全失,拉喪著臉。安妮女王最關心的是那17隻兔子,代表她失去的17個孩子,觀眾很難不感受到這名女王的悲哀,她的內心正如她的身體顯現,到電影後半的面攤與行動遲緩,讓她愈加可悲。導演還在電影中,給了奧莉薇雅柯爾曼提名影后的最佳表演場,在舞廳與音樂聲中靠著眼神漸進的「情緒大變」。


莎拉與艾碧嘉則是女王身旁的女官,一個是逐漸失寵,由瑞秋懷茲 飾演;一個是逐漸得勢,由艾瑪史東飾演。編劇也編排了莎拉與艾碧嘉的個性和女王的互動作為權力爭奪的主軸,其中又以因家道中落而對受害者抱以同情心的艾碧嘉,漸漸得勢並最後成為女王心腹(愛人)的過程,從抱著兔子的愛心到最後腳踩兔子的狠心,讓觀眾看見艾碧嘉為了爭權奪利,已經付出的代價為何。


尤格藍西莫在很多鏡頭使用了廣角與魚眼來看待這些「宮廷日常」,他也讓這段宮廷鬥爭的古裝劇遙望現實,配樂在古典樂聲中時而加入詭異的現代敲擊聲,甚至在宮廷舞廳中,瑞秋懷茲喬歐文跳著明顯不屬於那個時代的舞步,以及最後佈滿兔子的剪影,都增添相似的感受。

令人玩味的是,尤格藍西莫的宮鬥戲碼大概在東方社會眼中,看起來很令人不快,「人心算計」跟「最後贏家」這些關鍵都沒到位,鬥的不夠暢快,不夠高明就不夠好看(這類評語在《魅惑》上映就時常聽到)。這可以理解,東方和西方對「鬥」的見解大異其趣,觀眾想看的和各自社會文化重視的,本就有所不同,不過兩者仍有相似處,至少都一致講述著「生存就要往上爬」。在《真寵》中,尤格藍西莫寫實地描繪了往上爬的路程,以及那段路的盡頭。不管是想幫助國家或是為了自己,人們都得爬這條路。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90】 2019/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