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速成家庭》觀後感:幽默平衡的看待領養家庭


《速成家庭》是遠比預告和想像中來的有深度與笑料的電影,是近年難得能同時兼具幽默與深度的好電影,作為認識領養家庭正面與負面的入門教材,相當推薦,別輕易錯過。

速成家庭》是一部很接地氣的喜劇作品,討一般觀眾的喜愛,笑話不會直白俗濫到讓觀眾翻白眼,反而說得有技巧,非常適合各年齡層觀眾欣賞,還能作為認識領養家庭的入門教材。電影聚焦了領養家庭的不容易,還有這個家庭如何靠著愛與關係維持,平衡地表達了領養家庭中的負面例子與甜蜜的正面例子。劇情講述了一對中年夫妻彼特與艾莉(馬克華伯格蘿絲拜恩 飾演),他們膝下無子,考慮領養小孩,開始接觸領養機構,他們穩定上課、嘗試媒合,踏上一段漫長的領養之路。雖電影塑造的人物有臉譜化與固定的套路結局,然而人物互動的生活感與生活課題表現地十分親切,父母教養、關係建立、子女戀愛、原生vs血緣,都以有趣的情境引發觀眾對扶養子女議題的共鳴,也能啟發人們從淺入深地更同理領養家庭。


速成家庭》由西恩安德斯製片、編劇與執導,導演選擇以輕鬆詼諧的手法呈現這個主題,更不避諱提到被領養的孩子,很多在破碎家庭中被虐待、遺棄、性侵與忽視,原生父母可能吸毒、犯罪,在這些情況中小孩與原生家庭分離,被迫到機構尋找寄養與領養家庭。電影不斷在馬克華伯格蘿絲拜恩的領悟中,見證領養過程具備了諸多的挑戰,領養很有意義,但有時候不如想像中美好。導演除了以馬克華伯格蘿絲拜恩演出的領養父母帶領觀眾看見他們的適應與學習,以及體會到養父母的不好當之外,也藉著兩位社工角色,奧塔薇亞史班森泰格諾塔洛(Tig Notaro)的演出,打破偏見,破除「白人英雄」迷思(以電影《阿凡達》、《攻其不備》來做比喻兼笑點),更多適時揭露領養小孩的陰暗面與現實面,包含有些家庭是為了寄養家庭的津貼補助,才成為寄養家庭,還有通常養父母都會刻意避開青少年作為領養的選擇,因為青少年和幼童相比,既不可愛,可能已有偏差行為,關係建立也是困難重重。


領養家庭中的教養是最大的問題,教養小孩絕對不是輕省的工作,在導演的刻意編排下,一次又一次團體成長課程中,看見團體中所有的領養父母都遇到大大小小的難題。劇中,馬克華伯格蘿絲拜恩更直接越級打怪,挑戰大魔王,領養了一個青少女莉茲,外加她的弟妹莉塔和璜,一下共三個孩子,加上一隻狗,組成了一個熱鬧非凡的家庭,當然要克服的問題更是不少。

而這樣的家庭,有和青少年的冷戰、權力關係的爭奪,但也有其甜蜜開心的相處。每當父母發現領養的孩子們脫離了糟糕的環境,獲得良好的教育和成長,愈來愈茁壯,與養父母培養了深厚的關係,他們願意喊出爸爸和媽媽時,真的讓養父母馬克華伯格蘿絲拜恩樂在其中,有很深的滿足。導演顯然知道個中滋味,正如電影片頭提示的「真實故事改編」,本片其實改編了導演自己親身領養小孩的經歷,也因為導演有過來人的經驗,也讓青少女莉茲質問養父母,領養是不是只是為了滿足優越感,而馬克華伯格蘿絲拜恩也在電影尾聲給出他們的領養初衷與仔細思考後的回答。

西恩安德斯另一個給電影很棒的定調,是利用電影的幽默,刻意鬆綁了政治正確的疆界,如同導演片中放入的台詞「如果還懂得笑」,試圖讓觀眾和電影中的父母一起練習,從笑看錯誤裡重新獲得力量,如果懂得笑也就懂得接納負面的自己,導演藉角色的對白再三強調,所謂「政治不正確」的想法並沒有錯,一切沒什麼大不了,都是人之常情,更是家庭必經之路,放聲笑一笑能生出正面的態度看待這些負面困境。往往願意面對,比表面假裝沒有問題,反而來得更為重要。


速成家庭》是你看過後會慶幸自己沒有錯過的好電影,近年難得能同時兼具幽默與深度,遠比預告和想像中來的有深度與笑料的小品。相當推薦,別輕易錯過。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8】 2019/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