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行動戰勝歧視!首位穆斯林奧斯卡得主馬赫夏拉阿里


商業娛樂片裡,他是《飢餓遊戲》、《艾莉塔:戰鬥天使》正反派都稱職的綠葉。人權議題電影裡,不僅憑著《月光下的藍色男孩》首次入圍奧斯卡就抱回小金人,最新的暖心電影《幸福綠皮書》還摘下金球獎。他是近年崛起的金獎男星馬赫夏拉阿里!

商業娛樂片裡,他是《飢餓遊戲》、《艾莉塔:戰鬥天使》正反派都稱職的綠葉。人權議題電影裡,不僅憑著《月光下的藍色男孩》首次入圍奧斯卡就抱回小金人,最新的暖心電影《幸福綠皮書》還摘下金球獎。他是近年崛起的金獎男星馬赫夏拉阿里

商業娛樂片正反派都稱職:

馬赫夏拉阿里1974年出生於美國奧克蘭,雙親在他三歲時離婚後,便跟著母親生活。他憑著籃球獎學金進入加州聖瑪麗學院的傳播學系,本來想當籃球員,因為父親的離世而決心踏上與父親一樣的表演之路。雖然他只在每年暑假與擔任百老匯演員的父親相聚,父親帶他接觸大量電影與音樂劇的回憶,仍在他心中播下演戲的種子。直到他參與舞台劇《Spunk》的演出、到加州莎士比亞劇院當學徒,對演戲的興趣才真正萌芽,之後到紐約大學進修表演。

他以犯罪影集《遇見喬丹》(Crossing Jordan,2001-2002)的法醫角色進入演藝圈,初期多在小螢幕發展,也以「阿里王子」的身分發行過饒舌專輯《Curb Side Service》(2007)。他在影壇的表現,直到2008年才憑著《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撫養班傑明長大的養父一角為人所知。到了飾演雷恩葛斯林前女友新歡的《末路車神》(2012),當時使用本名Mahershalalhashbaz Ali的他被告知名字過長而無法放在電影海報上,而決定改名為現在大家熟悉的Mahershala Ali。


此後迎接馬赫夏拉阿里的,是悠游於商業娛樂片、金獎劇情片間的演藝生涯。他是《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2014)和《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2015)中從總統部下倒戈成凱妮絲護衛的博格斯、影集《漫威盧克凱奇》(2016)和主角作對的黑幫老大、《蜘蛛人:新宇宙》(2018)主角邁爾斯的叔叔,以及《艾莉塔:戰鬥天使》(2019)死亡球比賽中的反派參賽者。

人權議題電影都有他的鍍金之路:

到了政治權謀議題的影集《紙牌屋》(2013-2016),馬赫夏拉阿里則從天然氣公司的掮客當到白宮幕僚長,以精采表現在2016年入圍艾美獎。而近年不論是改編自歷史或是原創故事,他都是人權相關議題的電影演出者。在《月光下的藍色男孩》(2016)裡,他是男主角席隆小時候遇見的人生導師,以自己的故事告訴席隆:別讓任何人決定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暖心自然的詮釋,讓他第一次入圍奧斯卡就抱回最佳男配角獎。


同年他還在《烈火邊境》(2016)中飾演美國南北戰爭時期和馬修麥康納一同捍衛黑人權益的人權鬥士、講述性別與種族平權的《關鍵少數》(2016)扮演追求塔拉吉·P·漢森的紳士。而身為黑人和之後改當穆斯林的決定,讓他直言歧視對他而言不是新鮮事,曾在911事件後被列入FBI觀察名單、被警察懷疑是皮條客而從車子裡拖出來。但當他告訴身為基督教傳教士的母親要改變信仰時,母子並沒因此反目:「當人們把這些放一邊,我們依然彼此相愛,愛還會增長。」

兩年後,他以詮釋《幸福綠皮書》(2018)知名黑人鋼琴家唐薛利(Don Shirley)榮獲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並再度角逐奧斯卡,不僅親自上陣彈奏鋼琴,也將面對歧視仍彬彬有禮的壓抑與掙扎演得令人動容。他和維果莫天森在片中發展超越種族與階級的友誼,戲外的好交情則回溯到兩年前在餐會上的首次見面:「我們都選了安靜的角落避開人群、享受夜晚,開始聊天後發現原來我們都是表面冷峻但內心溫暖的人,用心理解對方才能接受彼此。」這樣的價值觀也延續到電影裡。對比社會現狀,他以電影中的台詞表達人與人之間「溫暖」的重要:「訴諸暴力是絕對贏不了的,只有尊嚴能夠戰勝一切。」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90】 2019/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