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盜命師》:延續生命,是有錢人的專利?


李啟源導演的《盜命師》以特有的慢節奏,以及不慍不火的影像風格,呈現一個深沉內斂的懸疑電影型態。「剝削」是本片的主題,陳庭妮飾演的鋼管女郎,呈現一種性感的販賣,身體的剝削,而從王陽明的「盜命」行為,也可以看出整個社會就是有錢人剝削窮人。

◎【一言以蔽之】:節奏緩慢,題材特殊,驚悚當中蘊含社會寫實氛圍

失控謊言》、《目擊者》、《紅衣小女孩》把台灣以前幾乎沒出現過的懸疑驚悚類型電影作得有聲有色之後,這樣的電影似乎已經成為台灣影壇的一塊全新疆土,越來越多導演試圖在這塊領域上頭,挖掘更多的可能性。李啟源導演的《盜命師》以特有的慢節奏,以及不慍不火的影像風格,呈現一個深沉內斂的懸疑電影型態。


◎「慢節奏」,是台灣電影的另類特色?

盜命師》雖然走的是懸疑驚悚路線,但是驚悚畫面不多,而且節奏較慢,適合喜歡劇情片步調的觀眾。在台灣電影裡面,這種獨特的「慢節奏」形式其實很常見,比如說兩個人在對話的時候,其中一個人說完話之後,另外一個人不會馬上回答,而是若有所思的看著遠方,過了好幾秒鐘之後才會答話,如果日常對話裡面有人出現這種反應,你可能會罵他一頓,但是在電影裡面卻被認為是一種情緒醞釀,從所謂的「新電影時期」開始,這種慢節奏的流派在台灣影壇一直存在,觀眾需要有點耐性,才有辦法適應這樣的電影氛圍!

李啟源導演雖然敘事節奏較慢,但他的電影有一個地方常常都很快,就是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特別快!他的上一部電影《河豚》裡面,男女主角才見面沒多久,下一幕就已經在翻雲覆雨了!這次的《盜命師》也是一樣,女主角陳庭妮跟男主角王陽明才剛見面,就直接同居了!雖然以男女主角的姿色,任何人都會說「我可以」,但是這種超快速的感情發展,不知道導演的目的是不是反映現代人的速食愛情?


◎貧富差距,形成一個剝削的社會

所謂的「盜命師」,就是解剖屍體,挖出器官來販賣的人,這些可以用的器官,以高價賣給有付得起金錢的人,讓這些人更換器官,可以延續生命。這個社會連命都可以盜取,說白話一點,就是沒錢管你去死,有錢才能存活!

「剝削」是本片的主題,陳庭妮飾演的鋼管女郎,呈現一種性感的販賣,身體的剝削,而從王陽明的「盜命」行為,也可以看出整個社會就是有錢人剝削窮人,地位高的人踐踏地位低的人,盜命師為有錢人做事,但其實只是堅守崗位,做自己該做的事,在某些層面來看,也算是另一種勞工階級,因為觀眾必須喜歡主角,才能喜歡這部戲,所以這個主角的性格雖然陰沉,但還算有職業道德,他有一個原則就是不解剖活體,只解剖屍體,反正屍體的器官已經用不到,不如拿來給需要用的人。


◎賽鴿文化,算不算是人類對動物的剝削?

地下器官買賣的相關題材,在台灣算是比較少見,但在其他地方的電影裡面早就已經有人用過,像是近期的香港電影《殺破狼•貪狼》也是一個關於地下器官買賣的黑暗故事,但是如果說到台灣盛行的賽鴿文化,就很少看到有人把他放進電影裡。據說本片導演花了很多時間去溝通,才順利拍到賽鴿的畫面,女主角陳庭妮飾演的鋼管女郎,因為意外死亡的男友留下賽鴿,所以她開始訓練鴿子參加比賽,也有很多和鴿子互動的畫面。

因為賽鴿是一個非常專門的領域,一般人難以接觸,所以放在電影裡面,看起來相當新奇,但是從另一個角度想,這會不會也很符合本片的「剝削」主題?人類利用動物來賺錢,而動物在完成人類給牠的任務之後,可以得到更好的糧食,這同樣是一種看似對等,其實是「上對下」的階級關係,出錢的那一方地位較高,出勞力的那一方風險較大(而且隨時可能被取代,甚至過勞死),這種不公平的階級關係,就是現代社會的常態!


王陽明的造型很像《人肉叉燒包》的黃秋生,兩者一樣擅長解剖。


陳庭妮飾演落魄的鋼管女郎,哭起來的表情楚楚動人。


廖峻飾演的警察,在退休之前想要逮捕王陽明


喜翔(左)飾演的賽鴿組頭,教導陳庭妮養鴿技巧。


*演技派的陸弈靜,飾演鋼管舞表演團的團長。


陳庭妮跳鋼管舞的性感姿態,害我一邊打字一邊擦鼻血。


陳庭妮和賽鴿有很多的對手戲。


*人命和砧板上的豬肉一樣,都有個價錢!


*透過地下器官販賣的劇情,呈現這個充滿剝削的社會型態。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622】 2017/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