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佛普拉斯》大佛的好看玄機4重點


《大佛普拉斯》導演說的故事不悲情卻動聽,關注的是一個鄉下小地方的小故事,並從「小處」去著墨「大處」,能得到國內外影評口碑,非是浪得虛名,以下4個重點告訴你電影好看在哪裡。

新銳導演黃信堯第一部劇情長片《大佛普拉斯》,是從2014年入圍金馬獎最佳短片、被鍾孟宏導演慧眼識英雄的《大佛》所延神加長的作品。據導演在預告的妙語,長片取叫「大佛普拉斯」,是因短片加長、製作升級,就如蘋果手機加了一個Plus。電影便依樣畫葫驢,加上取英文有國際觀,叫「大佛普拉斯」。

有趣的是,不知道片名是不是取太好,這部長片除了名字特別威,得獎氣勢也強,不只在2017年台北電影獎風光拿五項大獎成最大贏家,之後一路備受關注,也到2017金馬獎入圍名單,更提名10項,包含最佳新導演、最佳影片等;而上述獎項外,《大佛普拉斯》還被許多影評人奉為「年度台灣電影最愛」。究竟《大佛普拉斯》好看在哪裡?4大重要看點分析給你。


故事:有血有肉的小人物側寫
大佛普拉斯》關注的是一個鄉下小地方的小故事,並從「小處」去著墨「大處」。劇情描述在佛像工廠擔任夜間警衛的「菜埔」跟撿破爛的「肚財」,某天趁佛像工廠老闆不在,沒電視看就偷看老闆的行車紀錄器,想看點「豐富」的讓生活有趣,卻沒想到他們意外在行車紀錄器中驚見一場謀殺。

在《大佛普拉斯》裡,將「菜埔」跟「肚財」兩位角色無法動彈的貧困人生刻劃的入木三分。這分刻劃是罕見的不帶悲情的「人味」,卻在他們努力掙扎生活的過程,處處感受他們「貧窮世襲」般的限制與無奈,以及他們在貧窮中的掙扎。導演片中有一段精采念白──指環境無論颳風或出太陽,對他們都沒有差別,因為都要出門討生活;全民一起監督政府的社會運動,他們為了討生活也沒有餘力參加,如「菜埔」跟「肚財」發現大佛裡藏了屍體,報不報警對他們來說不是正義或勇氣的考量,他們要考慮、掙扎的只是能不能繼續討生活下去。



演員:工廠老闆啟文背後的狗屁倒灶
除了刻劃底層社會,也刻劃權貴階級,但非妖魔化或製造階級對立。《大佛普拉斯》在工廠老闆──戴立忍所飾演的啟文(Kevin)身上,額外放入了一些背景,加深角色們與故事的豐富性。工廠老闆啟文雖出身好,有英文名字、能出國留學、開賓士,但往高處爬的代價,生活要面對複雜、看起來風光,實際上其實一堆狗屁倒灶的事,甚至必要時犧牲肉體尊嚴也在所不惜。

大佛普拉斯戴立忍在片中與其他女星丁國琳雷婕熙犧牲的車震,是最讓人眼睛一亮的編排與演出。戴立忍表情的「舒服」配合雷婕熙很敢的「浪語」,過程勾動人心,也令觀眾見到慾望走到極致後的矛盾。



攝影加上畫龍點睛的台語念白
大佛普拉斯》全片以黑白色調為主,並在主角偷窺行車紀錄器影像時才瞧見色彩,值得玩味的是,在銀幕前觀看電影的觀眾,也如同戲中主角般正窺看他人的私密影像,但觀眾在觀看的反而是「菜埔」跟「肚財」的底層黑白人生,加上不時有導演念白,幫忙補充劇情,就像「肚財」看著行車紀錄器時的諷刺或羨慕語調,讓影像更加生動。

鍾孟宏導演在《大佛普拉斯》除擔綱製作也擔綱攝影,維持一貫的攝影風格,幾處畫面捕捉的蒼涼也與故事角色心境的無奈互相襯托。


大佛裡敲得是什麼?
大佛普拉斯》也妙在電影結束後,逼得觀眾出戲院後繼續思考。電影收得玄之又玄,而大佛裡敲啊敲的聲音出自於誰,更引發諸多猜測。有些人猜想是不是菜埔最後有所行動?也有人覺得受害者還在佛像內部「活著」,像一則鄉野奇譚。不過在訪談中,導演倒是給出更玄奇的回答,表示「大佛裡其實是黑的、沒有東西,我們都像受害者在大佛裡面」。

或許導演藉由《大佛普拉斯》所強調的,不是誰敲了那尊大佛,而是打開在台灣人視為權威的外表,名為權威的內部裡,究竟安放了台灣人什麼樣的意識在其中。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3】 2017/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