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銀翼殺手2049》:悲傷的木偶歷險記


導演丹尼維勒納夫證明他能成功翻拍《異星入境》的科幻理論,也一樣能延續《銀翼殺手》的經典性,並加入新意。《銀翼殺手2049》除了延伸、擴大前作的世界觀,在開頭更投下震撼彈,讓前作探討的複製人與人的界線越加模糊。

童話故事的皮諾丘被賜予生命後嚮往成為真正的人類男孩,類似的概念在史蒂芬史匹柏的《AI人工智慧》著墨過,如今在睽違35年的《銀翼殺手》續集《銀翼殺手2049》之中,我們再次目睹嚮往成為人、嚮往擁有靈魂的複製人變奏曲。而在這部像是降音小調的續集風格中,除了延伸、擴大前作的世界觀,更在開頭投下震撼彈,讓前作探討的複製人與人的界線越加模糊,也處處更深入質問觀者「人何以為人」的區別到底何在。

銀翼殺手2049》以銀翼殺手K為主角,在「處理」舊型複製人時,探索到一件被掩埋30年的重大秘密──化為白骨的一箱屍體,而屍體所隱藏的訊息,將開啟複製人與人類間革命的戰爭。

導演丹尼維勒納夫證明他能成功翻拍《異星入境》,也一樣能延續《銀翼殺手》的經典性,並加入新意。美麗令人屏息的攝影、宛如奇觀的視覺特效、破舊蕭條的場景設計、出色的演員雷恩葛斯林安娜德哈瑪斯希薇亞荷克絲羅蘋萊特(女性尤其在電影中表現都特別搶眼),還有扣人心弦、詩意又揪心的劇本,加上雖與電影調性吻合、但有時真有點多的配樂大師漢斯季默班傑明沃爾施(Benjamin Wallfisch)的音樂。對於喜歡《銀翼殺手》的影迷來說,續集並不太需要先做複習,便能很快沉入那座熟悉的、總是飄雨的洛杉磯,並且在角色K的身上,越來越感覺到羅伊的影子,或許是編劇漢普頓范徹麥克葛林向前作致敬的最棒手法,但也不得不說,是再次讓影迷心碎,感到老淚縱橫的時刻重現。


電影有絕大多數劇情倚靠雷恩葛斯林的角色K來推動,隨著他一步進一步的調查,很多的驚喜發展與意想不到的高科技呈現,都是在預告中沒有看到的。而K的女友嬌伊──虛擬的雲端情人,讓探討複製人與人的意識間,再加入0跟1的挑戰。在所有事物都變相對化概念的後現代,沒有了絕對,卻也逼使「生命」找尋一分能足夠被證明的「絕對」,包含K、嬌伊、以愛為名的樂芙(Luv),《銀翼殺手2049》中的生命體皆朝著不同方向,找尋屬於自己最特別的存在證明。《銀翼殺手2049》具體的以記憶植入的手法,說明人的性格、獨特性,甚至自我生成都取決於記憶,但當記憶的真實與虛幻無法分辨,又有誰能肯定記憶的真假,和現在自我的關聯?

在電影一步步隨故事揭發的觀點中,記憶的虛幻影射存在的虛幻,卻又隱約、弔詭地述說反面的提醒。在K與嬌伊兩人相互取暖的相處中,藉由嬌伊為K命名喬(Joe),也延伸揭示出存在之特別,在於另一方如同「他者」的建構,也即是說,如嬌伊、K這樣的存在,他們相濡以沫的感情便讓他們宛如一處天堂中的亞當夏娃,意識與意識之間的「關係」令他們與其他存在分出區別,他們曾經的情感是獨特、無可取代的。而這也是《銀翼殺手2049》悲傷的木偶歷險記故事裡,真正唯一令人心感安慰的啟發。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2】 2017/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