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乘風破浪》敢不敢睜開眼睛?


電影搭配幾首樂曲還真不錯,姑且不論大陸上映時歌詞引發的爭議,我是認為以電影主要的背景時代來看,那些歌曲沒有太多問題,那本來就是一個男人自以為是的年代。那個保守年代裡,社會是男人扛的、願景也由男人規劃,觀念雖然破舊保守,也正在等待革新。

  說的對啊、在路上奔馳最需要的就是專注力,尤其開快車慣了的,太慢會焦躁、路平沒挑戰性,只有蜿蜒起伏的道路才有征服感,在分秒都賣命的瞬間裡穿梭,人生才有活下去的價值與動力,一個閃失就沒了,但我不怕,反正生活早就沒太多意義了,逞快逞強都是為了證明給那永遠的反對派老爸看,讓他知道他愈反對的事情,我就做得愈好。


  不過就「乘風破浪」(Duckweed)嘛、人生求的也就這麼一刻。

  從小到大這些年來,突然如走馬燈流轉的一刻。


  阿浪憤恨父親從小沒有照顧家裡,母親死的時候,父親竟然在牢裡,他的成長路程就是一路挨父親的揍,父親要他做的都是他沒興趣的事,他想做的始終沒得到過父親贊同與支持,贏得全國汽車拉力錦標賽總冠軍這一刻,他就想打臉那個在他心目中毫無父親模樣的男人,他想證明只要他想做就可以做到最好,更要讓父親知道,即便一路走來缺乏父愛的他也可以成功。

  他的確成功了,更成功地在父親眼前留下深刻印象,才發覺原來他印象裡暴躁的父親,其實根本可以稱兄道弟。


  我相信男人內心始終是少年、長不大的,不若女人成熟理性,男人向來感性得很,打打殺殺是這種生物印證浪漫的方式,唯有為了兄弟血流如注,他們才有繼續存活的價值;就像正太,想要保護「摯愛」於是湊了個小到不能再小的團體且自認為幫派,那樣的心境實在浪漫,也笨得可以。

  但是,男人為了心愛的女人奮不顧身,誰會說不可愛?如果是彭于晏那就更可愛了不是?


  《乘風破浪》以男人幼稚的浪漫和標準的舊時大男人主義為背景,展開一段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穿越時空,那個保守年代裡,社會是男人扛的、願景也由男人規劃,凡事都得男人說了才算,觀念雖然破舊保守,也正在等待革新,很多新玩意兒不久之後就要被發表出來,在那個大家還在用B.B.call的時代,連地痞流氓都混得很有道義,不若現今社會的貪婪,只以錢為目的,其他啥都沒有。

  某方面來說,可以富了的機會落在眼前來,誰都一樣,聰明的跑在前面、蠢的跟在後頭、單純的沒了。


  老大黃志強象徵的就是這個,利字當頭,也諷刺了當代中國社會的汲汲營營,四、五十年前的台灣亦然。

  能賺錢的東西太多了,搶得先機的人才有在市場裡踏穩腳步的本錢,老大看準一波波的錢潮耍狠投資,鄉下這群囉嘍只能踩在腳底當地墊罷了,當正太幫一夥人擋在面前攔路,他就得要先除掉這群沒用的傢伙。雖然,他的眼睛很小,心眼兒卻大得很。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是有作用的,劇情流暢、笑點平均且尖銳,要看男人耍帥的也沒少,頭破血流的當然也是,最後的感動,則回到親情呼喚的底蘊,韓寒確實拍了一部不錯的電影,可是,當電影字幕緩緩往上升時,我卻有些感慨;跟我差不多年紀的新生代導演一個個冒出頭來了,別說大陸,台灣也有不少,大家都充滿浪漫與理想抱著一股對電影的狂熱去拍片,台灣好些小清新是這樣拍出來的,但轉過頭看看對岸所謂的小清新,格局與資源就大大不同,可能是韓寒本人的吸引力使然,也可能是資源本來就用不完,咱們沒能拍出來的畫面與想法,同樣是小清新,對岸拍出來了,雖然浪漫的調性相仿、本質也沒差多少,感受就頗不一樣。


  我無法想像能在台灣能找到一位鄧超去詮釋阿浪,本以為彭于晏很放了,在超哥面前氣場還是弱了些,那是我們還沒有的強項,卻也是值得期待的未來。還有,六一很帥。


  此外,電影搭配幾首樂曲還真不錯,姑且不論大陸上映時歌詞引發的爭議,我是認為以電影主要的背景時代來看,那些歌曲沒有太多問題,那本來就是一個男人自以為是的年代,不管導演是不是這種人,歌曲要表達的是電影氛圍,那才是主秀。

  總而言之,我該不會已經看完今年上半年最豐富的華語片了吧?XDD


  主題曲「男子漢誓言」:


  主題曲「一方天地」:


  主題曲「別送我」:


  主題曲「在雨中」: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4】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