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浣熊的神來一筆!《金爆內幕》比狼性要勵志的淘金之路


如果《華爾街之狼》描述了餓狼難看的吃相,《金爆內幕》就像描述浣熊在河中孜孜不倦洗食物/黃金的可愛模樣。在商業與華爾街金融帝國中,這些如浣熊一樣的實業家,他們的能力與實力往往最被低估。

諜對諜史蒂芬葛漢執導,金獎影帝馬修麥康納主演的《金爆內幕》描述一場90年代差點引發金融危機的淘金醜聞案,電影打著另類版《華爾街之狼》口號,雖然沒有馬丁史柯西斯狂亂無盡的紙醉金迷,但跌宕起伏的劇情與一層一層揭曉計中計的震撼快感,不亞於《華爾街之狼》一場接一場性愛笙歌的畫面般刺激。


金爆內幕》與《華爾街之狼》有本質上很大不同,尤其兩部電影在觀賞接近尾聲時,會有徹底不同的體驗。《華爾街之狼》中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的股票經紀人喬登,以一種逐漸往上爬的新崛起之姿,講述病態的物欲橫流對比極致炫麗、追逐刺激後的空虛,但馬修麥康納在《金爆內幕》飾演的金礦公司商人肯尼威爾斯,卻是彷彿夕陽產業般,窮盡方式要再造一次挖到黃金的光輝神話,不斷跌倒又東山再起,當迎接最後美國夢的成功時,卻發現背後更大的金融詐欺。


金爆內幕》故事描述馬修麥康納飾演的金礦公司之子肯尼威爾斯,繼承父親與祖父的衣缽,以探尋具有價值的礦產為職業,但接近1980年代後,已經沒有什麼具有價值並致富的礦產,一切都無法再起,除了黃金。肯尼威爾斯為了再造一次神話,當掉當年買給女友的名貴手錶,飛到印尼找艾德格拉米瑞茲飾演的地質學家麥可,兩人深入印尼蠻荒叢林進行挖礦,肯尼威爾斯差點因瘧疾失去性命,當他們歷經挑戰與困難發現金礦,卻沒想到要面對華爾街金融更多的爾虞我詐。

於是乎,如李奧納多狄卡皮的《華爾街之狼》是強調人在制度中無限放大欲望,人性本惡的投機分子,《金爆內幕》反而強調的是穩紮穩打的實業家,如何放膽追逐美國夢,即使跌倒也想辦法動腦實作爬起來的姿態,步上金錢與成功地位的,與前者相比起來,簡直是與餓狼與浣熊的天南地北,讓《金爆內幕》如同約翰李漢考克執導的《速食遊戲》,從商業帝國故事中娓娓道來現實世界中,有更多關於夢想和難以定義的情誼,以及一種為追尋成就背後,有時落於盲目的心態。


馬修麥康納為《金爆內幕》可說敬業有加,犧牲很大,整部片完全是靠他的豐潤屁屁與厚實的啤酒肚與一顆禿頭撐場,比布萊絲達拉斯霍華還要有看點。而他與艾德格拉米瑞茲之間某種英雄惜英雄的情誼,增添劇情餘韻與其他情感方向(同志?)的猜測。當然最後結局勢必會有一些討論,但個人偏好這樣半開放有線索的結尾,既為故事增添趣味也多了一些意料之外的勵志成分。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594】 2017/03/21